陳祖安/魔獸降臨桃園,開啟台灣職籃元年?

魔獸降臨桃園,開啟台灣職籃元年?圖/Ning Lu
魔獸降臨桃園,開啟台灣職籃元年?圖/Ning Lu

戴著老花眼鏡讀運動管理研究所去

熱愛看運動賽事,自然會關心台灣職業運動賽事的發展,我又是一個深信運動可以救國的癡傻球迷,難免會對台灣體育環境有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不想當個只會用鍵盤監督的酸民,覺得如果真心愛它,就應該盡一己之力改變它,所以我在四十餘歲「高齡」,跑去讀了運動管理研究所,看能不能更深入了解台灣運動產業,從中找到得以貢獻之處。

帶著遠大的抱負,穿上中華隊球衣,經過一排身著西、套裝的考生,昂著頭走進口試室。我所報考的系所,不是時下流行的MBA或更適合我身分讀的在職專班,也就是說,和我競爭的同學,多數是我生得出來的大學應屆生。我想口試老師應該不是對運動救國論有多認同,而是基於關懷弱勢,讓我順利入學。

新生座談會那天,進門前看到四排通道自左依序標示著大學新生、大學新生家長、研究所新生、研究所新生家長,我差點本能地從最右邊進入。一踏進會議室,立刻感受到一股青春氣息,特別是我們這個系所都是愛運動的陽光男女孩。同學們一一自我介紹:「大家好,我什麼球類都愛玩,也很喜歡健身。」「我畢業於XX大學,現在是私人教練,想重訓的同學可以揪我喔!」「大學時是手球校隊,也會參與田徑類的活動。」「我是馬來西亞僑生,以前在馬國是羽球州手。」「我是定向越野選手。」「我的專長是網球。」「我參加過聽障奧運。」「我是Nike校園大使。」「有人要報名新生杯嗎?」就在我懷疑自己是否跑錯到體育班時,終於看到一名皮膚白皙的女孩,沒想到她一開口就說:「我大學本來想讀體育系,因緣際會進了日文系,這四年來仍止不住對運動的喜愛,排球隊教練就鼓勵我來報考。」接著同學們繼續一連串運動項目大轟炸。

「我是一個從小到大最討厭上體育課,四肢不協調的媽媽,只是非常愛『看』運動比賽才誤闖入這裡,以後有任何體育活動都不要邀請我喔!」我在一片歡(嘲)笑聲中開始了研究生活。

某次教授講述體育場館運動外用途時,分享本校體育館所辦的第一場演唱會是某金曲歌后的個唱,當時因場地結構不宜造成一點爭議,看到同學們滿臉問號,我算了一下年分說:「老師,他們那時才兩、三歲,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不過那場我有看喔,真的一跳地板就會晃!」除了偶爾會有這種世代差異的趣事,還有我需戴老花眼鏡寫論文外,分組討論、熬夜趕報告、上台分享導讀、騎自行車在校園內趕課、吃平價學生餐,我和同學間並無太大差異。但是讓我最訝異的是這群愛運動的人並不愛看運動,全班只有一位同學和我一樣是球迷。不知道如何解釋這個現象,只能猜測台灣職業賽事發展不好,運動觀賞難以普及,連熱愛運動的人的目光都吸引不到吧。

桃園大使「魔獸」霍華德

我認為職業賽事是帶動運動產業的火車頭,而屬地經營是職業賽事能發展好的關鍵:當地球迷是票房基本盤,深耕地方是球團經營的不二法門。國外的職業賽事皆以主場城市為中心,唯台灣以贊助企業為核心,光是隊名就僅職棒的樂天桃猿隊把桃園市融入,所以我的論文主題即是在探討桃猿球團的屬地經營,而在我的研究過程中,另一個把屬地精神執行更好的職業賽事出現了。

2020年P League職籃聯盟成立,追本溯源應該是因為先有ABL東南亞籃球聯賽,台灣一支以彰化為主場的「寶島夢想家」為成員隊,聯賽因疫情暫停後,間接促成夢想家在台闢戰場的想法。聯盟一開始就有屬地觀念,球隊命名以地方特色為主軸,城市也高於贊助冠名企業,台北富邦勇士、桃園璞園領航猿、新竹街口攻城獅、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以中台灣為據點)和隔年加入的新北國王、高雄17直播鋼鐵人,剛好平均分布於六都。

不只是命名,我曾去過攻城獅主場,和在地結合緊密,我新竹的朋友們很快就習慣把看球賽當作家庭活動之一,新竹體育館幾乎場場爆滿。領航猿也和職棒樂天桃猿合作,相互拉抬;最早扎根中台灣的夢想家繼續耕耘;勇士更是以二連霸戰績,在首都面子裡子雙贏。P League的成功,引來T1 League成立分食市場,雖說是良性競爭,但我比較擔心職棒兩聯盟惡鬥再次上演。

就在我冷眼旁觀他們會如何大亂鬥再整合時,2022年球季T1 League丟出一個大驚奇,桃園雲豹隊請來了NBA球星霍華德,帶起一陣魔獸旋風。霍華德場上球技過人,場下也秀味十足,是聰明的行銷高招,但能不能持續發揮作用,我覺得還是要看能不能和屬地經營達成綜效,否則只能炒短線,吸引一時的全台球迷而非長久的本地球迷。桃園雲豹上半季戰績並未因霍華德加盟而有起色,甚至慘不忍睹,球迷時不時擔心他會提前落跑,因此票房寒流瞬間報到,若是將來霍華德招牌不在,球迷鐵定隨之消失。如同中職也曾搞過請MLB大明星曼尼來台打球,一樣刷新觀眾紀錄,但那支未曾扎根在地的球隊,在曼尼走後立刻票房大跌最後轉賣。為什麼屬地如此重要,反觀攻城獅就得以窺知,即使魔獸降臨另個聯盟,攻城獅主場仍票房長紅不受影響。當然攻城獅也有看板球星,但我相信在地球迷看球隊之於城市的意義,大過看單一球星,一旦習慣、偏好、認同感被養成,就會變成不易撼動的鐵粉。

不過我也不完全看衰桃園雲豹,從霍華德會去逛桃園夜市、參訪桃園學校、登上桃園跨年舞台和至少主打主場賽事等策略來看,仍能看出球團結合在地的企圖。此外,電影《灌籃高手》在春節期間為籃球迷注滿的熱血,林書豪加入P League,並與林書緯上演「兄弟鬩牆」,以及HBL決賽即將登場,台灣籃壇又要再度熱鬧起來!身為總是期待台灣體育圈愈來愈好的樂觀球迷,我希望收假歸隊的魔獸能找到提振隊友的方法,同時繼續當好桃園大使,助攻台灣職業運動的屬地經營,創造出球迷戲稱的職籃元年,逼得我想再攻讀一個博士最好。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運動對台灣有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姚崇略/檢察官,我聽不懂——司法通譯制度再思考

滿佳/想念媽媽

情書簡訊

蔡孟耘/由他律變自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