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孟柔/夢幻職業中的血汗勞工

夢幻職業中的血汗勞工。圖/Y ART─ty.HSU
夢幻職業中的血汗勞工。圖/Y ART─ty.HSU

那個夏天我經手了二十隻獅子

每個時期都有一群愛動物的孩子,眼神閃亮地跑到我面前,說他以後要當獸醫,又或是這些孩子的家長們,語帶希望地對我說,他家小孩很喜歡小動物,以後當獸醫好不好?好!當然好!獸醫可說是我一生最愛,但是(永遠有個但是)「獸醫」裡帶著「醫」,我們醫什麼?我們醫生老病死。顧名思義,接觸到的無非是病的,可能屎尿成河;無非是傷的,可能膿血四散,或者是蛆蛆大戰;無非是老的,可能失明、失聰、失智,可能面對到不想繼續負擔的主人。所以,我總是鼓勵大家:再多多考慮喔!

大二那一年,是我從成大工業設計系轉到屏科大獸醫系念書的第一年,身為一個永保獸醫夢的女孩,終於進到獸醫系,手裡抱著厚重的原文書,踏在歷史悠久的獸醫學院中,覺得好不可思議。有一天,系上傳來一則消息:大三的解剖課有一頭乳牛要解剖,機會難得,老師讓大二的我們一起去觀摩。到了現場,只見一頭巨大的乳牛橫躺在解剖房裡,肚子鼓得好大好大。所有人都擠在牛旁邊,等著解剖老師大刀揮舞。幾分鐘後,老師將牛腿卸掉,剝皮後露出底下的肌肉,沿著肋骨後緣劃開肌肉層,腹腔的臟器清楚地呈現在我們眼前。就在老師準備對消化道下手的時候,幾位學長姊開始走避,年幼無知的我們尚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老師俐落地劃開牛隻的消化道,瞬間一股難以形容的惡臭氣體噴出,大家紛紛慘叫,還有人跑去旁邊嘔吐,只剩下老師跟幾位年長的學長姊不為所動,繼續解剖的各項流程。

那是一股一輩子忘不了的臭味,而且味道會黏在你的衣服、頭髮、指甲縫跟鼻孔,就算好好洗澡,接下來的兩、三天仍會聞到那股味道。解剖完,我們回去教室上課,下一堂的老師一進門就問:「你們今天去解剖嗎?是一頭臭掉的牛嗎?」然後哈哈大笑。

難以忘懷的臭味接著在我職業生涯中不斷地出現,逐漸變成一股習慣的味道,刀子一劃下去就可以大概知道這個屍體新不新鮮。剛畢業就進入動物園工作的我,解剖變成工作的常態,若為群體飼養的動物,可以從解剖中找出可能的病因,進而預防更多動物生病。雖然身在動物園,周圍卻不曾出現像白雪公主被小動物圍繞的情景,只有每天揮汗如雨地刷著病房的排泄物、想著打針的時候怎麼不被動物咬,還有要用什麼口服藥才能夠包在食物裡不被動物發現吐掉。繁殖季的時候,甚至得充當那些被新手媽媽遺棄的小奶獸的奶媽,每兩到三小時起床餵一次奶。

有一年,我照顧著將近十隻的小獅子,身為《獅子王》迷的獸醫師,身邊有這麼多小獅子堪稱夢想的巔峰。然而,事實總不像迪士尼的影片,能夠「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除了睡眠不足,獅子的大便說多臭有多臭,尿味也是濃厚得不得了,還很會掉毛,且三個月大就撲啊咬的,我兩條腿十幾個黑青跟紅腫。當我看到保育員又從籠舍帶出被棄養的幼獅,下意識走去獅舍,與即將要臨盆的獅子媽媽們溝通:「拜託你們可以試試看自己養嗎?可以不要這麼懶嗎?」想當然耳,沒有獅子要理我,那個夏天我經手了二十隻獅子,睡眠不足加上每天流血流汗,常常自嘲自己是名副其實的「血汗勞工」。

最終為了牠做出安樂死的決定

雖然是血汗勞工,但因為自己的工作可以讓動物有重生的機會,我覺得獸醫一職始終是夢幻職業中的一個選項。隨著接觸野生動物的時間愈來愈長,我也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到一些神獸級的動物,像是紅毛猩猩、長臂猿、熊鷹、台灣黑熊、長鬃山羊、水鹿、食蛇龜等等。因為人為飼養的關係無法再回到野外的動物,我們盡全力給牠一個溫暖的家;還有機會再回到野外的動物,我們竭盡所能讓牠們重新展翅飛翔;不過,還是有很大的機率要與動物告別。

曾經有一隻灰面鵟鷹,在過境的時候意外傷了翅膀,脫臼的肩關節由於無法手術,我們只能抱著希望看牠能不能自行復元。我照顧了那隻灰面鵟鷹將近半年,每天幫牠復健、讓牠練習飛翔、幫牠準備食物,牠愛停棲在哪個位置,我統統瞭如指掌。但,隨著時間過去,翅膀的功能還是無法恢復,更不用說灰面鵟鷹需要長途飛行到遷徙地。儘管我對牠非常熟悉,牠對我可是害怕得要命,心裡明白牠永遠回不了野外,圈養的環境也明顯對牠造成壓力,經過多項評估,最終做了安樂死的決定。

那一天,我親自帶牠到手術台上,看牠吸了氣體麻醉、穩定地睡著後,從血管給予高劑量的麻醉藥物。一如往常,我拿起掛在脖子上的聽診器,按在牠的胸側,心跳聲從原本的「咚咚咚咚」變成「咚、咚、咚」,再變成「咚……咚……」然後是一片靜默。看著牠漂亮豐滿的羽毛、強健的腳爪,身體卻再也無法起伏,漸漸體認到,身為獸醫師不應該竭盡所能救活一隻動物,而是竭盡所能讓牠們不再痛苦。

會想要當獸醫的人,還有一個常見的特質:不想跟人交涉。但最後為了動物,我們往往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和人溝通。看著一隻隻原生的野生動物被車撞、被狗咬、被毒殺等等,還要想盡辦法改變現況,改變沒有與時俱進的政策法規、改變資源經費不足的現況、改變野生動物不被重視的無奈。

我期待有一天可以真的不用跟人交涉,那麼動物們也可以自在地活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

作者簡介:綦孟柔,野生動物獸醫師,希望有一天動物可以自在地活在這片土地,人類可以學習不打擾就是最好的溫柔。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這個職業有祕密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姚崇略/檢察官,我聽不懂——司法通譯制度再思考

滿佳/想念媽媽

情書簡訊

蔡孟耘/由他律變自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