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以安/外國的月亮

一個人坐公車,搖搖晃晃地在山海間前進,想要場漫無目的小旅行,然而看著建物逐漸稀疏,仍無法不驚惶地下車。

脫離冷氣庇護,才發現自己愣在一條連車也不願停下的幹道旁。畫面隨亮光鑽過眼皮之間,像狹縫實驗般,灰白模糊地閃爍。暑氣在外套下,防曬與曬黑的凝結層化為汗水,貼身汩動。

下一班車是一小時後,邈遠如碰不到的海市蜃樓。我決定攔車,在路口顧盼,待感覺出哪位駕駛比較「安全」後,燈號卻毫不留情轉換。當我終於鼓起勇氣,舉起平時反覆抄寫鍛鍊的小臂肌肉,揮出超過「如果尷尬可以裝成擦汗」範圍的手勢,終於,一扇車窗緩緩放下。

墨鏡阿姨叫我坐副駕駛座。聊到她兒子很喜歡來宜蘭逛夜市,我回想印象中的公車站名,問道:「花蓮不就有東大門嗎?」阿姨笑說:「呵!人家不是講,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嘛?」

阿姨說市區就在前面,可以直接載我過去,免拍謝。我連忙搖頭,百般推辭,才「順利」在一間國小前下車。向阿姨告別,進小巷子再繞五百公尺,Google小姐喊道,目的地就在您的右手邊。

烈日下,我咬一口手中圓糯的麻糬,細細咀嚼。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積電新星小品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達瑞/讀

劉亦奇/小葉欖仁

辛金順/蹤跡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