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徵文佳作】蔡愉慧/生命的味道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蔡愉慧

很多年前,男友總是說我身上有一股味道,問他是香嗎?他說不出來。問他是臭嗎?他也說不是。

這件事對我來說其實有點困擾,因為當一個男生說你身上有股味道,不香不臭,女生沒辦法理解這到底是一種讚美還是貶低。

他總說這是專屬於我的味道,因為他在任何賣香水的百貨公司都沒聞過這樣的氣味。


但為了證明我身上到底是什麼味道,我們兩個一起踏遍大街小巷,只為尋得答案。在陳列著各種擴香瓶的櫃位上,我們一一試聞。

我猜是「高山氣息」, 因為我家住在遠離塵囂的郊區,可惜並不是。

他選「香草冰淇淋」, 因為女生總是熱愛甜點,然而他說一點都不像。

他總說擴香瓶太香,完全不符合我身上的味道,那代表我身上的味道並不是太濃。

要他形容一下到底他聞到了什麼味道,他還是那句老話:「不是香也不是臭,就是一種......感覺很原始的味道。」

然而,女生其實不太喜歡男生用「原始」來形容我們,於是我背著他偷偷買了幾款不同氣味的香水,我打算每天使用不同氣味來妝點自己。

星期一用「初雨」,星期二用「香草冰淇淋」,星期三用「月光」......。

就這樣,幾個星期後我把自己搞成了四不像,男友說我原始的味道被人工調味後的加工技術給掩蓋住了。但對我來說,我樂此不疲,我想再試試看其他不同種類的氣味。


某一個微雨的午後,我與男友共乘,見到路邊一隻未牽繩的小狗悠哉悠哉地晃來晃去。

小狗未牽繩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牠們就像三歲小孩,未牽繩在馬路上亂竄容易造成死傷。

我下車查看小狗脖子上的吊牌,有主人電話,撥打後旋即抱著小狗坐在路邊等待主人的前來。

坐了將近20分鐘回到車上後,男友突然將鼻子湊近我對我嗅來嗅去。他說:「你身上又有那個味道了!」

我不可思議地驚呼:「你的意思是我身上有狗的味道嗎?」

「對!原來你身上的味道就是小動物的味道。你是不是很常抱路邊的小貓小狗?」他說。

「是的,只要是走失的小動物我都會去抱著他們等主人回來。」我說。「放著讓他們在路邊亂跑亂跳是會造成車禍的。」

「所以你身上的味道就是生命的味道。生命的味道無須掩蓋,它是最真真切切的善良。」他說。

這段往事在我記憶中留下深深的痕跡, 多年後驀然回首,依舊值得細細咀嚼。已經非常多年沒使用香水了,我依舊期許自己的雙手沾滿了生命被救助的味道。

※戀戀金句:你身上的味道就是生命的味道。生命的味道無須掩蓋,它是最真真切切的善良。

「戀戀金句」網路票選活動,現正進行中!

每人每日至多3票,票選活動只到9/15截止,快來投票,選出你最喜歡的金句吧!

歡迎踴躍投票 ☞ 立即投票;看更多作品 ☞歷屆主題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車禍 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 徵文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