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佳作】王珠慧/盛宴後的喘息

大型節慶通常伴隨繁縟的祭祀流程,唯有母親的「乾拌麵」能一解倦意、令人食慾大開!(圖/王珠慧提供)
大型節慶通常伴隨繁縟的祭祀流程,唯有母親的「乾拌麵」能一解倦意、令人食慾大開!(圖/王珠慧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食譜。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王珠慧

節慶對於以道教為主的傳統家庭來說,除了過節,還必須準備用於祭拜的相應料理,這些祭祀上的準備,就算在父母離異之後,母親還是如常在節日前大量購入用於拜拜、葷素齊備的食材。

「妳的阿公阿嬤並沒有對不起我。」

這是母親對於她為什麼每日在神明廳敬茶、年節準備拜拜的解釋。

父親的「對不起」包含了許多事件,母親雖然怨懟,但並未將這些傷心轉嫁到我,或者家中那塊她已不需再負責的神主牌中。而我看著擺滿祭祀桌面的菜餚,從懵懂、理解到思索母親年邁後要怎麼處理,也花了二十多年。

這些排骨、丸子、鹹粿、烏魚子等等在祭拜時大多是半成品,只有少數的滷肉、湯品等料理能直接加熱上桌。經過祭祀結束,這些祭品多半會回到。因為在祭祀當天母親得凌晨四五點起床,在廚房裡挪移著一大堆鍋碗瓢盆和食材,只為了能趕得上拜拜的時辰。等到儀式結束,人也已經疲倦,對於油膩泛冷的肉食早已失去胃口。

疲乏的身體在當下只想吃簡單的食物,這時母親總喜歡做乾拌麵。材料很簡單,半包乾麵條、幾根青蔥、幾粒蒜頭,再加上、醬油、鹽、味精、胡椒粉等調味料。簡單的料理所用的鍋具也少,只需要一個煎鍋熱油,一個湯鍋煮麵。拌麵要好吃,我觀察出母親拌麵時的秘訣:煮麵時水裡得放鹽、青蔥、蒜頭必須切細,才能在淋上熱油時,讓油份充分帶出辛香的氣味。

上桌後,我習慣使用一個較飯碗大而淺,但又比一般碗公輕巧的瓷碗盛麵,這個碗平常被拿來裝有湯汁的小菜。它的重量剛好,端著碗時不覺得手腕勞累,淺碗在拌麵時也較容易拌得均勻,筷子不用時時找尋散落在碗底的蔥蒜末,用餐的時候更加舒適而簡單。

我不知道這個碗的購入來源與故事,問起母親也得到忘記的答覆,看了碗身也只有一個無法讀懂的日文單字。不管這個碗是否真的從日本來,在餐桌上我都對它抱持著感謝,謝謝它在一個個必須張羅所有的節日中,給我們一份能夠輕鬆端起的重量。

王珠慧的私房菜:乾拌麵

【食材】

乾麵條

青蔥

蒜頭

食用油

醬油

味精

胡椒粉

【作法】

1. 湯鍋加水煮沸,等水滾後放入一大匙鹽,再將乾麵條放入。

2. 所有食材洗淨切好備用,蔥切成蔥花,蒜切成蒜碎,放到拌麵的大碗。

3. 煎鍋熱油,直到油開始冒小泡再關火。關火後將熱油淋入拌麵大碗中,直到辛香料的香氣冒出,再加入醬油、鹽、味精等調味料。

4. 麵煮熟撈出後置於大碗拌勻,最後加入胡椒粉再拌一次。如需燙青菜再下菜葉,兩者最好不要一起下鍋,也不要一起裝入拌麵大碗。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食用油 冰箱 徵文 讀創故事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