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斜槓不上班】野羊(陳暐婷)/「冒牌者症候群」原來你不是不夠好!

目標一一實現,卻仍總是感到漂泊?(圖/Unsplash)
目標一一實現,卻仍總是感到漂泊?(圖/Unsplash)

文/野羊(陳暐婷)

其實選擇開展職涯,還能每條路都發展得有聲有色的斜槓人,通常都興趣廣泛,對自我的要求也比較高一些。

所以許多斜槓朋友們,都曾經歷過這樣的低潮 —— 就是那種無止境的「漂泊和不足之感」。人生好像一直在追尋著什麼,一個目標實現了還有下一個目標。因此過程中,總是感覺自己還在路上,還沒實現某個炫砲的理想,還沒幹成自己心目中那件值得一提的大事。

這就會讓人覺得很心虛,好像你非得要先達成了某件事情,才有資格去好好體驗人生,才有資格大聲說出自己的身份和名字。彷彿永遠到不了終點,永遠都在路上。

那種漂泊感,會讓人明明已經達到許多實際可見的目標和成就了,卻還是時常覺得不足和羞愧。感覺自己就像是個冒名頂替的冒牌貨!

關於類似的現象,最近有一個很貼切的名詞,心理學家們稱之為「症候群」。

身為斜槓人,我也不時會受困於「冒牌者症候群」,被這種無止境的漂泊感推動著向前,然後在無力感中掙扎著載浮載沉。

小時候總以為過關之後,就從此幸福快樂了。於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直到過了一關又一關之後,才發現原來「追求」是無止境的。如果總是這樣忙忙碌碌、埋首奔波,成功了不敢歡慶太久,失敗了也沒空顧影自憐。會不會這樣恍恍惚惚,不知不覺就一生?

比如像我:
上班時想著,離職成為自由工作者就幸福快樂了;真的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又會接著想,要是接案收入趕快穩定、提升起來就好了;然後現在終於收入穩定、豐沛的長期接案中了,又開始衍生出其他自由工作職涯上的種種追求和煩惱。

出書之前,覺得能出一本書就好了;出了第一本書後,又覺得能出第二本書就好了;出了第二本書之後,又開始覺得,能一輩子靠著寫作為生,一直說自己想說的話,有人看還有創作自由就好了…。

讀博前想著,能考上目標的博士班就開心了;考上之後想著寫出第一篇研究論文就開心了,然後寫了一篇還有一篇……;接著開始想著能通過博士資格考就好了;通過了之後,現在又開始煩惱能趕快畢業就好了。想必未來畢業真的成功踏上學術之路了,還要繼續煩惱如何做好教學給學生帶來啟發,如何堅持研究初心不被權勢、利益所惑,如何持續有研究產出以追求大學教職的升等……。

於是就這樣,永遠覺得不夠,永遠處在趕往下一個目的地的半路上。還在漂泊、還在中途。好像沒有達到什麼目標,都無顏見江東父老。

最近因為爸爸總是見到我就要催我畢業,所以沒畢業都不太敢接他電話,有時甚至連回家都覺得心虛。但想想人生不過數十載,會不會這樣固執的等著、等著就錯過?

每天都別忘了,適時的給努力生活的自己拍拍手、摸摸頭。(圖/野羊 提供)

前陣子看到一位我很欣賞、喜歡的博士班學姊,在社群貼文裡分享自己的低潮和成長。覺得很驚訝,因為在我眼中,學姊就是實實在在的人生勝利組。不只長得漂亮、研究能力強,教學也非常出色。之前一邊讀博士班一邊在大學教書,最近還博士班畢業成為某知名大學的正職教師了。這樣優秀的人,竟然也會有沒自信、為達到某個自己或社會的標準而煩惱的時候。

學姊在貼文中說,她現在已經漸漸開始學會:「識別自己的勉強,接受他人的失望」了。

我覺得這句話實在太精準、太貼切了。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適時的放過自己,拍拍自己那雙努力挺直得有點酸的肩膀,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所以,我決定私心好好盤點一下,去年除了例行工作之外所完成的新挑戰,給自己拍拍手,自我鼓勵一下。

去年完成的小成就包括:
1. 在大學裡全英文講授一門一整學期的課!(還很感人的收到外籍學生的私訊,問我下學期還有沒有再開別的課~~流淚)
2. 寫完一篇新的研究論文。
3. 完成自動化email系統建置,定時給我的讀者朋友們發送文章電子報。
4. 開始寫第一本小說,完成了1/5。
5. 寫了一整年的專欄。
6. 忙碌中居然還完成了5場演講。
7. 佛系經營的YouTube頻道,追蹤數終於破1,000了!(哈哈哈好容易滿足)

鞭炮放起來!辦桌辦起來!哈哈哈哈~~

想說的是,目標是追不完的,人生是學不完的。對生活抱持謙卑很好,但也別忘了要時常肯定自己的努力和表現。多給自己放放鞭炮、喝喝采,然後提醒自己該專注的是「過程」而非「結果」。不要輕易讓自己喪失了體驗和感受的能力,失去為平凡的小事驚喜、為微小的幸福感恩的能力。多打開自己的感官,找回赤子之心,去看見生活中日常的美好,就會覺得處處都有新鮮事,日日都是好日子。

散步時發現的幾朵落花,跌落地面漸漸融入塵土中的樣子,也很美呢!(圖/野羊 提供)

其實啊,一直在前往某個目標的路上是人生常態。但一直在路上也沒什麼不好,畢竟成功的快樂只是一下子,過程中的體驗和酸甜苦辣,才是最有滋有味的。
高處有高處的風景,低處也有低處的自在。活在當下,試著去接受並享受,每一時刻的狀態,提醒自己每個時期的人生都要好好過,每個睜開眼睛的一天都要好好感受生活。一直懷抱著感謝和豐盛的心情,人生就會有驚奇的改變!

像我最近就是:
粗心時,感謝總是包容的老公;繳費時,感謝有能力付帳的自己;拿藥時,感謝苦口婆心叮囑的藥劑師;繞遠路時,感謝父母給我生了雙能走能跳的壯腿。🦵😆

然後生活,就開始越過越幸福了!

「我斜槓不上班」專欄:野羊(陳暐婷),斜槓女孩接案「不上班」的爽玩職涯,曾出版《野放上班族:斜槓自由工作者爽玩職涯》、《不只找工作,幫你找到好工作》兩本著作,分享如何開啟接案之路的實用教學,以及自由工作者的酸甜苦辣。同時聊聊身邊各路高手「斜槓職人」高潮迭起的職涯冒險故事,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斜槓 冒牌者 琅琅專欄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