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心歸宿】洛心/再見阿菊

隔著落地窗,阿菊跟薑茶對看。好幾次以為是薑茶的倒影,才發現原來是阿菊。在裡頭的想出去,在外頭的,想進來。(圖/洛心 提供)
隔著落地窗,阿菊跟薑茶對看。好幾次以為是薑茶的倒影,才發現原來是阿菊。在裡頭的想出去,在外頭的,想進來。(圖/洛心 提供)

文/洛心

或許是我居住的社區逐漸繁華熱鬧起來,越來越常見到躲藏各處,定居在各個廢墟、公園的

阿菊是第三隻出現在我們社區花園裡的流浪貓——繼騙吃騙喝在我家陽台出現的虎斑、幾個夜晚閃過貓影卻始終沒看到的神秘貓便是阿菊了。

阿菊並非獨身,一開始在中庭發呆亭發現牠時,身邊還跟著另外一隻貓。不,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先是在黑夜裡聽見細微弱小的貓叫聲,拿了罐頭出門之後才發現聲音沒了,倒是可以遠遠在花圃那頭看見兩顆閃爍的眼睛。驅身上前,眼睛閃了閃便不見了。打開了罐頭,另一方竄出一條聲音宏亮的卻瘦到鬼嫌的橘貓。

橘色的虎斑。

我這也才發現,原來中庭來了兩隻貓。

黑貓膽小,完美地藏在夜色中。

橘貓愛吃,只要看見有罐頭便眼神警戒,但身體很誠實地靠近。餵食沒兩天,牠從一開始看見我會跳開,到可以邊吃邊讓我在旁邊偶爾打斷他的進食,幫之整理碗,讓牠別推著整個碗如挖土機般就只為了舔乾淨縫縫的肉泥。

不愧是橘貓。

果然大橘為重。

那些日子,夏日的中庭除了有蟬叫,還會有一顆貓頭。 等蝴蝶、等孩子出現、等我們遛狗。 等著有緣人,帶牠回家。(圖/洛心 提供)

那些日子,夏日的中庭除了有蟬叫,還會有一顆貓頭。

等蝴蝶、等孩子出現、等我們遛狗。

等著有緣人,帶牠回家。

我居住的社區分為三棟,我這棟,況且稱為γ棟吧。入住者最多,幾乎每層都有學齡孩子。

中庭的發呆亭因建在γ棟前,推開梯廳玻璃門就可見著,也因此阿菊順理成章就在發呆亭住了下來。那幾日都能聽到γ棟小朋友推開玻璃門後驚喜的呼聲:「貓咪耶!」

從貓咪。

到「阿菊」。

牠就這樣被取了名字,孩子們歡天喜地。

阿菊也是,吃不完的罐頭。時常看見孩子們帶著罐頭、飼料、肉泥在大人引導下,餵食阿菊。

為了避免社區有人不開心流浪貓借住。我在群組裡徵求大家同意,並表示請居民通融給流浪貓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我則會盡量幫牠找

生命無常,跟著阿菊來的小黑貓已經不見了。流浪動物辛苦,請大家多多包容。

最後不忘記情勒一下。

沒得到什麼強烈的反對意見,阿菊就這樣變成了我們社區的鎮區之寶。

每次遛狗,玻璃門只要一推開,即使是牽著兩隻狗,阿菊也不慌裝不害怕地小跑步過來打招呼,邊叫邊跟著我們送我們出社區大門,才又屁顛屁顛地回到他的花圃休息。

有時天氣涼爽,阿菊會在γ棟梯廳前的台階上靠著頭發呆,百般無聊地透過玻璃看向梯廳,等著孩子(或是食物)出現。

為了怕牠身上有跳蚤,影響到居民,也影響到我身邊的三個拖油瓶。我偷了薑茶(二樓陽台收編的虎斑)的驅蟲藥劑,趁著阿菊邊吃飯邊幫牠點藥。而這傢伙也只顧著吃,完全不反抗。

後來,阿菊開始發現我們有個私人庭院,會在聽到我們推開落地窗時翻過矮牆過來找我們,也會隔著落地窗跟我家的薑茶對望,幾次帶薑茶出去後院找阿菊,就看著阿菊拼命眨著眼睛示好。

這樣一隻親人、親狗,親貓,的貓咪,實在不應該當流浪貓。

我看著阿菊左耳剪耳,代表曾經有人補抓牠,並且帶結紮TNR。到底是為什麼,這樣的貓咪沒有人領養,又被原地放回呢?

我不知道,也無法去追查阿菊的過去歷史了。能做的就是開始在自己的社群裡推播這樣一隻好貓,盼能尋得有心人。

領養的訊息石沈大海。

(大概是牠長得太醜了)(我腹黑的想)

我都已經放棄問丈夫是不是我們自己收養了?

丈夫則秉持最後一絲理智,搖搖頭說不行,我們會養不完。這樣一隻一隻來,真的沒有辦法。

我們一定要送養,才能有空間中途下一隻。

我只好說服自己,不能養,因為牠太醜了。我是外貌協會,不能養。

又過了半個多月,學生幫我做了領養海報貼在學校。沒想到隔天,做海報的同學就說:Ms. 洛心,我阿姨說要收養耶。他們原本就有一隻貓,想養第二隻。

我跟對方約了時間,在一個星期六,來我家帶貓。

星期六的上午,我看著在我家庭院抓蝴蝶的阿菊,忽然間捨不得了。

這隻從社區發呆亭,一路住到我家後面的醜貓,今天就要送人了。而且,是在颱風來的前夕。

你運氣多好啊,阿菊,不用吹風,也不用淋雨了。

我拉開玻璃門,將牠抱進來,想讓牠熟悉一下人的環境,順便將牠騙進去外出籠。

流浪的阿菊第一次進入「人類」的家裡。牠好奇睜著大眼,巡視一切。薑茶則是懶洋洋地看著入侵者,一點想起身的感覺都沒有,好像牠早就知道這隻貓有天會進來一樣。

阿菊好奇看著貓抓板,露出我這輩子沒看過的幸福模樣,用生命的力量般大力抓起薑茶的貓抓板:刷刷刷、喀喀喀、貓抓板震動摩擦著櫃子,欲罷不能。放鬆了爪子,牠鑽進薑茶的紙箱城堡,將玩具一個一個撈出來玩。那些被薑茶無視的布偶、羽毛,現在都彷彿誰人手心上的寶。

小心翼翼,卻又仿如置身天堂般。

毫無違和。

比起薑茶一開始到我家驚天地動鬼神地亂藏亂躲,阿菊簡直就像這輩子原本就該跟人類在一起般自在。

最後,牠選擇了卡哇伊的床,也不介意都是狗味,將自己埋入,沉沉睡著。

阿菊是大理石麵包花紋,以橘貓來說太瘦了。初次進來我家,貓生一輩子沒看過貓抓板的阿菊盡情放開爪子,刷刷刷——那聲音充滿了生命力,卻聽了令人鼻酸。流浪貓,連一塊貓抓板都視為珍寶。(圖/洛心 提供)

領養人從新竹遠到,閒聊幾句後,沒多久,便準備把阿菊帶走了。我像嫁女兒(雖然阿菊是男的)般,替阿菊準備了一堆細軟,從毛毯、玩具(牠剛剛發現的真愛——藏著貓草的魚玩偶)、罐頭、乾洗澡、貓抓板到貓咪費洛蒙。我跟你說,這個費洛蒙插座插著,可以讓阿菊放鬆,也讓你家的貓放鬆,貓咪嘛,到新環境總是會緊張。

我在阿菊的喵叫聲中努力保持鎮定叮嚀著,

被騙進去外出籠的阿菊淒厲地慘叫。領養人像綁架了誰一樣狼狽地揣著外出籠,帶著全部的東西,讓我送出社區大門。

外面下著大雨,是梅花颱風到來的前夕。

再見阿菊,從此要幸福快樂喔。

偶爾問領養人阿菊的近態,他會把照片寄給我,說:一切都很好,只是,好像有點胖。

大橘為重嘛。

這樣真好。

真好。

●專欄「犬貓心歸宿」:洛心,暢銷作家,作品《小雛菊》改編為影劇《鬥魚》電視劇、電影,另著有《蜃棄樓》、《夏飄雪》、《人之初》等作品。除了寫作之外,也對寵物生命足跡頗有關注與感觸,想分享以「寵物」為主的相關議題,包含照護、旅遊、友善飯店等等。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流浪貓 領養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