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咖啡即是生活,用心建構的溫暖綠洲

機車行經兩處座位區之間的畫面相當趣味。(圖/金大佛 提供)
機車行經兩處座位區之間的畫面相當趣味。(圖/金大佛 提供)

文/金大佛

豐原太平洋百貨附近的小巷裡藏了一塊綠洲,這裡沒有冷氣吹拂、沒有室內座位,當然,也沒有附插座為3C產品續航,然而卻是能讓前來攝取咖啡因的人們、離去前都充飽身心電力,如家一般的療癒存在。

  「今天比較早下班唷!」、「最近你們百貨在周年慶很忙齁?」、「妹妹也來啦!啊……星期三只上半天課。」幾乎每名登場的熟客,Because Life Cafe老闆娘都能瞬間從腦海資料庫取出檔案,給予專屬的招呼語;若有毛小孩隨行,為客人送上水杯同時,也會為牠準備飲用水。

老闆夫婦對毛小孩的服務也絲毫不怠惰。(圖/金大佛 提供)

  說來也許有緣,店內吧台牆面坐鎮著的富士山,是我疫情爆發後無數個夜晚夢縈的所在,竟也成為乍到此處與老闆夫婦打開話匣子的起點。一邊打聽起屹立於此的數座富士山,只見老闆娘雙眼一亮、立即鼓吹我趕緊買機票去河口湖。畢竟這座迷人的活火山已經沉默無語了三百年,隨著近年噴火口數量增加六倍,情緒似乎隨時將宣洩,能盡情欣賞的時刻已未可知。

  Because Life Cafe為一棟兩層樓的木造老宅,有大量綠色植栽點綴,僅有吧台座位以及倚不銹鋼車擋而生的木造露天座位,不時有機車行經兩處座位區之間的馬路,形成對比鮮明的趣味畫面;一旁另有張見證此處更迭的陳年公園椅,也被老闆收編為館內(?)座位。而許多遭遺棄至回收場的廢物,老闆總能在它們身上看見出路,拾回來逐一賦予新生命。

  「我最近才知道我們正前方的位子以前是流動廁所。」老闆望著對面的停車場說。

  早期這一帶是配置凌亂的市場,幾經搬遷已然人去樓空,閒置荒廢的空間經由老闆夫婦用心打理,遂成了眾人悠然安放情緒的解憂,溫暖且溫馨;回憶甫開業的日子,在地人的記憶泰半仍停滯從前,鮮少人願意走進巷弄來。然而隨著沖出的咖啡杯數日漸增加、累積的熟客也越來越多,營業時段也日趨穩定。

  西西里方才在口中帶出酸香氣息,我端詳著一隅的明信片,發現上頭竟是幅完成度極高的寫景創作,筆觸精緻得令人印象深刻;老闆娘家常般地分享道,稍早坐在我另一側的客人正是作者本人。常跑咖啡館的旅人肯定對於的作品不陌生,他默默將一間間咖啡館店面透過雙手與畫筆、於一張張畫紙建構出來,許多咖啡館都可見其筆墨走訪的痕跡。Rainy兩年前造訪Because Life Cafe時,身為粉絲的老闆認出他來,縱使得知自家咖啡館在他的待出手名單內,仍表示願意付費請他繪製、並叮囑可以慢慢來不著急;若是碰上想坐室內抑或尋求手沖咖啡的旅人,老闆也樂於推薦去隔壁的駿咖啡,熱情絲毫不減。

藝術家Rainy將Because Life Café完整建構於畫紙。(圖/金大佛 提供)

  我想,Because Life Cafe最大的魔力,不是愜意的環境和氛圍、也不只是優質的咖啡和甜點,而是老闆夫婦對待任何人都熱情且誠摯。

  至於店名的緣由,老闆起初想取About Life Cafe,但已被捷足先登,索性以Because Life Cafe命名。當時忘了顧及文法,然而我覺得這反倒更能貼合他們的理念,畢竟生活,本就該如此隨興。

  「記得趕快買機票唷,下次見!」臨行前老闆娘不忘拋來叮嚀。

  我不確定今年結束前會不會飛向富士山,但確信的是我會再航向Because Life Cafe,很多很多次。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咖啡館 藝術家Rainy 讀創故事 創,專欄 琅琅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