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亂情迷】那緹/人生最後一哩路

感謝Terong Liu熱情提供畫作。新冠肺炎至今已三年光景,願上天憐憫,讓疫情早日平歇。(圖/Terong Liu 提供)
感謝Terong Liu熱情提供畫作。新冠肺炎至今已三年光景,願上天憐憫,讓疫情早日平歇。(圖/Terong Liu 提供)

●專欄「疫亂情迷」:那緹,來自北臺灣,素日在醫院裡打滾,看盡人生百態,也看見為醫護人員帶來全新挑戰。與大家分享疫情之下,難以覺察醫院裡的故事。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文/那緹

自從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許多規定都採取滾動式修正。在醫院探望及陪病政策上,也不斷依據疫情變化調整修改。最新的陪病家屬規定,必須經過PCR檢測陰性,且一人為限,如果需要更換陪病者,則必須有相關PCR檢測報告。若是遇上了病患病情危急,同時有多位家屬提出探視需求,醫院大多會站在關懷的角度,給予相關的協助予幫忙。

當2020年6月,在爆發嚴重社區傳染的時刻,那時台灣猶如風聲鶴唳般,人人唯恐病毒就在身邊一樣驚恐。莫說到醫院探視陪病,連到門診看診或檢查,能夠延後就將行程推遲。此舉是擔心到醫院走一趟,就會被傳染而得病。那時民眾都視進入醫院這件事情,猶如驚弓之鳥,紛紛走避。但是因為癌患或重大疾病非得要治療,就無法推遲之,只能入院繼續接受診療。2020年九月份,某位病患因為癌症復發且多處轉移,病況走入癌末階段。記得那時候,因為轉院到安寧病房也有許多繁瑣事務得做,所以改採就地安寧方式,讓病患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能夠走得順利且寧靜。記憶中,住院期間病患身旁均由先生陪伴,而安寧共照師協助她執行四道人生,利用最後這段時間來回顧自己的一生。在病患意識清醒的時刻,透過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回首看看自己走過的路,並化解恩怨情仇,放下心中遺憾,在人生最後的階段是充滿感恩地離開。

此時,病患提出要求,希望能見兒子一面。這本是稀鬆平常之事,偏偏那段期間是台灣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如果病患想見兒子,就只能請他進行PCR採檢,等報告陰性後與父親交換陪病身分後進入醫院。但兒子才剛從大陸返回台灣,正在防疫旅館中接受隔離檢疫。我們聯繫相關單位後,表示,若民眾在及檢疫期間有探病、奔喪等需求,可電洽1922防疫專線,由專人24小時提供諮詢,並協助安排採檢、聯繫醫院及等事宜。而指揮中心在9月14日修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期間探病與奔喪措施,第1至第14天採檢者,取得PCR陰性報告且於採檢2天內,可向地方衛生單位申請安排外出,每天1次、每次2小時為原則(不包含車程)且不得過夜。

望著窗外的好天氣,病患只能困在小小的病床上,祈求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能夠走得平順、無憾。(圖/那緹 提供)

於是,兒子急忙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在確認PCR報告為陰性後抵達病房探視母親。那天下午,兒子由醫院保全人員陪同下抵達病房,我們協助他換上隔離衣及面罩等裝備後,進入病室探望病重的母親。病患見到兒子後內心激動,淚流滿面並交代兒子許多事情,兒子也激勵母親要挺住身子,等候自己完成檢疫後,會在家中等候她返家。這段話語讓父親在旁紅了眼眶,淚水不停滑落臉頰。而兒子跪在床旁聲聲呼喚,希望母親必定要撐過難關,病癒返家。短短的兩小時探視時間,咻的一聲就過,離別時刻兒子緊握母親的手,心中擔憂或許下次要再相見,就只能於夢中方能得見。我們雖然也想讓他們多團聚,再讓他們母子倆多說說話,但礙於規定無法於時間上再多做放行。

兒子走後,病患的臉上增添些許平靜與祥和,想是心願已了,無所罣礙。而病患的妹妹,也想見姊姊最後一面。疫情期間,若家屬到醫院探病或陪病,一切都必須依照指揮中心的相關規定。但法理之外不外乎人情,若遇到如患者臨終等緊急狀況,我們也會站在關懷的角度予以協助及幫忙。所以在報備主管後,讓妹妹依規定穿著隔離裝備,依序進入病室陪伴病患。此舉讓病患與妹妹都得償所願,而數日後的下午,病患的身旁有丈夫與妹妹陪伴下,安詳離世。

疫情之下,對於相關臨終探視,依舊必須依循中央指揮中心的規定執行。但在法理之外,醫院會盡量放寬規定,在固有的規定與框架下,滿足病患及家屬的心願。

誠心祈求這場疫情早日過去,讓我們的生活儘早回歸正軌,願病患在最後一哩路,能走得寧靜安詳,而家屬心中無憾,生死兩相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疫情 居家隔離 新冠肺炎 衛生局 防疫計程車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