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就在你身旁!〈處方箋快遞 M+〉實踐居家醫療照護與遠距藥品物流

〈處方箋快遞M+〉針對慢性病用藥患者提供的藥物配送服務(圖/尼普利 提供)
〈處方箋快遞M+〉針對慢性病用藥患者提供的藥物配送服務(圖/尼普利 提供)

領藥變得超簡單

〈處方箋快遞M+〉針對行動不便與特殊疾病而無法或不便前往領藥之患者,配合醫療(IoMT)的「配送機車」與「數位監控箱」,提供安全的與管制藥物及疫苗的配送服務。〈處方箋快遞M+〉針對區域的醫療場所與病患,建立並強化未來居家醫療與藥品物流的趨勢,可以更即時的掌握患者資訊與健康安全。藥品由受訓認證的外送員協助配送,送達時讓患者遠距與藥師視訊核對,透過 5G 遠端藥師視訊服務來確保患者與藥師的溝通沒有阻礙,並滿足醫藥再確認與安全性的相關法規,減少疫情下醫療場所的感染風險。

〈處方箋快遞M+〉APP 介面主視覺(圖/尼普利 提供)

領藥的IoMT 應用

〈處方箋快遞M+〉結合醫療物聯網(IoMT)的應用,為醫療照護型態帶來重大轉變,衍生出更多新的商業及營運模式。團隊使用雲端系統發展出更好的照護品質,方便患者領藥,藥師亦不需親自配送,而是透過遠距視訊達成高效的醫療服務,並能蒐集病患的大數據,進行分析與改善。

〈處方箋快遞M+〉配送流程介面(圖/尼普利 提供)

慢箋者的遠距送藥服務

最初從2020 年新冠肺炎延燒開始,注意到慢箋是醫院診所高比例的業務內容,醫院群聚又易致傳染病,因此以「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為核心的「遠距送藥」服務。

〈處方箋快遞M+〉使用上,患者遠距透過APP 或電話預約送藥,M+ 系統收到預約後,分配藥單給臨近診所、藥局進行調藥;藥品準備完畢,放入印有流水號的密封袋,確保患者隱私;再交付專業配送人員,使用保冷配送箱運送。待配送員將藥品送達並確認身分後,協助患者與藥師進行遠端視訊,確保患者與線上藥師正確核對與相關用藥指示及說明;若特殊藥品處方箋(結核病、漢森病),需現場確認患者服用完畢、沒有過度副作用,才能離開。

〈處方箋快遞M+〉整合患者、醫院、診所、藥師,將藥單分配給患者所在區域,均衡各場域藥師工作;透過專業配送員的送藥服務,增加藥品配送效率。

〈處方箋快遞M+〉保冷配送車-側視圖(圖/尼普利 提供)

●編輯觀點

因著疫情,在家工作、外送點餐的日常,讓工作與生活開啟了前所未見的模式;即便就醫,也能透過視訊看診,〈處方箋快遞M+〉外送慢箋藥品的概念,替這固定的必須,帶來更便利又安全的可能。每一個關於未來的畫面,都是在用心觀察的疊加與超越現狀的想望中,一點一滴拼湊出來的;沒有什麼不可能,只是在想像的以後裡,這條路要用什麼搭建,務實地讓夢想現形。解決問題、看見需求可以是個開端;再結合科技,串聯起現在到未來。

〈處方箋快遞M+〉藥品核對介面(圖/尼普利 提供)

→〈處方箋快遞M+〉(鳴天設計)Facebook

→〈處方箋快遞M+〉(鳴天設計)Instagram

→〈處方箋快遞M+〉YouTube

設計團隊

明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

Designer|賴謙忱、許芳萍、陳采潔

Advisor|李鍇朮

書名:《書上設計展2022》
編輯:尼普利編輯室企劃
出版社:尼普利
上市時間:2023年11月15日

【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書上設計展2022》一書內容,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慢性病 遠距 物聯網 外送平台 設計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1930年高雄港都美術之花「柏尾鞠子」──#名單之後123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