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 馬湘萍:讓圖書館成為全國人民心中的閱讀地標

馬湘萍館長期盼透過更完善的規劃與推展,提供大眾更優質的閱讀環境。(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馬湘萍館長期盼透過更完善的規劃與推展,提供大眾更優質的閱讀環境。(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撰文|心怡
攝影|莊震烽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人生不斷遇到新的歷練機會。」3月25 日才剛接下館長一職,一直在教育界服務的馬湘萍表示,「有些人問我來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能做什麼?之後發現圖書館的可能性極大,能做的事也很多。」

語音輕快,神色爽朗,馬湘萍回顧起她的豐富經歷,不僅在高教及技職教育領域扎根多年,也曾任教育部督學,以及教育部參事、技職司司長、高教司副司長等重要職務,甚至擔任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部駐香港代表。

對馬湘萍而言,教育機構與圖書館並不是兩道平行線,「雖然一個是體制內,一個是非體制內;一個是有界線,一個是沒有界線;一個是階段性,一個是無階段。但相同的是,它們都是提供學習的場域。」

2023 世界閱讀日開箱 閱讀轉運站,(圖左)馬湘萍館長化身城 市探險家邀請大家一起來探險,用閱讀翻轉人生。(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數位接軌 領航各級圖書館

馬湘萍細數臺灣的3座國立圖書館,包含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以及國資圖,每一座國立圖書館都各自被賦予不同的定位與角色。如國家圖書館以出版、學術、漢學研究以及國家圖書政策的制定為主;國立臺灣圖書館則著重在臺灣研究,並為視障人士安排更為友善的圖書環境。

談起國資圖的定位,馬湘萍表示,在科技發展下,閱讀方式勢必產生重大轉變,透過科技的協助與輔助,促使閱讀風貌更為多元,而國資圖是新十大建設之一,從初始就被賦予兩項重要任務。第一項重任,就是建置數位資源及雲端資料庫,並隨著科技發展不斷提升數位典藏、數位閱讀等功能,以滿足讀者的多元閱讀需求。

第二項重責,則是輔導並帶領全國各級圖書館提升其功能,將國資圖建置的數位資源以及雲端資料庫分享出去,也舉辦各級圖書館人力與數位能力的培訓及研討會等,且在各圖書館建置過程中,提供營建專家或是圖書館專家等專業資源支持。

承其重任,馬湘萍感恩說道,「臺中是我的娘家,能回到家鄉奉獻是我的殊榮;而接任館長,更是長官的肯定。」

堅實後盾 推展閱讀更有力

馬湘萍一上任,首要即是迎接國資圖百年館慶,除了熱鬧慶祝,下個百年,更得立定根基、開展未來。

積極與館內六科三室一中心等10個單位進行充分的溝通與業務了解後,馬湘萍驚喜發現,國資圖的行政團隊不僅在學經歷與專業上相當優秀,同時也具有高度熱忱,平均任職時間大都有8至10年,「一個組織上最重要的資源就是人力,國資圖在這方面給予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另一方面,在軟硬體設施及數位化建置上,國資圖都已經有相當穩固的基礎,讓馬湘萍更無後顧之憂的積極向前。

馬湘萍指出,資通訊與科技的發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更翻轉了閱讀的風貌,不管原本是不是喜愛閱讀的人,都變得愈來愈習慣透過動畫、影片來學習和獲取資訊。她坦言,閱讀人口必然受到影響,而且正在發生中。

「但從正面思考,科技能提供不同的閱讀風貌。」馬湘萍樂觀表示,有了電子書、雲端書庫之後,人們利用 3C 產品隨時都可閱讀,尤其對偏鄉地區的人們而言,更是一大利器。因此,我們現在該做的,是讓數位閱讀更友善且被習慣,如此一來,科技就成為閱讀的加速器,而非擔憂閱讀人口的流失。

馬湘萍認為,圖書館必須與時俱進、不斷進化,除了紙本閱讀的充實,並要滿足電子閱讀群眾的需求,透過科技的輔助提升服務和效率;其次,藉由各項媒介及跨界合作,激發國人閱讀興趣、習慣及素養,營造人人都是閱讀人的氛圍;再者,協助、提升國內各級圖書館之軟硬體設施及專業人員,帶動全臺灣圖書館全面升級,並且開創圖書館多元化的功能和無限的可能性,成為社會重要的支持體系和美好生活場域;而為了讓機構及地球環境永續發展,機構在成長的同時,亦應善盡社會責任及兼顧環境保護的永續概念。她希望以不斷進化、跨界協作、創新多元及永續的精神來規劃國資圖的未來發展。

世界閱讀日以運動轉運,介紹自行車文化。(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放眼國際 讓圖書館成為必訪之地

另一方面,她也從外派香港的經驗中體認到開啟國際視野的重要性。「身為國際社會一員,能不看向國際嗎?答案是不行。」馬湘萍認為,並非是與國際比拚,而是可以多方了解與觀察,進而汲取精華,或是藉此帶來不同的思考刺激,「閱讀是全球性的,如果不看向國際,未來我們就可能被甩在後面。」

馬湘萍期盼有一天大家能把圖書館當作一個最喜愛、也值得推薦的地方。她說,曾有位學者在外國參與研討會結束即將前往機場時,因還有幾個小時空檔,於是詢問計程車司機:「你們國家有沒有什麼地方值得我在上飛機前,利用短短1、2個小時去逛逛的?」那位計程車司機與學者相視一笑,隨即就將車開到了在地知名的圖書館,告訴他:「這就是你最值得、也最應該去的地方。」

馬湘萍欽慕道:「如果這件事情可以發生在臺灣、發生在國資圖,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

館慶百年 豐富活動齊歡樂

有幸遇到國資圖建館百年的重要時刻,馬湘萍深感榮幸,歡喜介紹目前館方規劃的一連串慶祝活動,如「讓書回家―期間限定還書免罰」活動,民眾於4月15日至6月11日期間內,歸還本館(含總館、中興分館、黎明分館)圖書及視聽資料,不計算逾期罰則。另外「閱讀轉運站」特展,設置了10個轉運站,以閱讀搭起通往不同領域的轉運通道,分享閱讀走入生活的多元轉運儀式,讓人們感受閱讀改變人生的魔力;也向各校收錄學生繪本創作加值製作為數位及紙本繪本,典藏上傳至圓夢繪本資料庫中,並於百年繪本創作夢―圓夢繪本特展中進行展示,進而鼓勵臺灣的創作人才。

「閱讀轉運站」桌遊,是以轉運卡引導讀者認識百年國資圖的發展軌跡。(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在建館百年慶的前兩日,亦即5月13日,國資圖更力邀國立臺灣,以音樂帶來歡樂的慶賀,並贈送民眾1人1棵小樹苗回家栽種,也將找回自國資圖退休的館員回「家」共襄盛舉。馬湘萍興奮表示,建館百年的活動琳瑯滿目,甚至也會徵集上百人來講故事,回憶過 往在國資圖所發生的青春點滴與生活回憶。

走出戶外,看著國資圖的外觀,馬湘萍 想起當初建築國資圖的設計理念―以臺中柳 川與綠川的流線為主體,期盼國資圖就像河流 一樣淵遠流長,也讓閱讀無限蔓延。

百年慶特展文具島大冒險,展出許多令人驚奇的文具巧思。(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提供)

面對未來挑戰,她不認為辛苦,反而幸 感躬逢其盛,「這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希望 提供愛好閱讀的人更優質的閱讀環境,讓大家 愛上閱讀。」

●本文摘選自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所發行雙月刊《書香遠傳》雜誌167期:品閱樂齡生活,授權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交響樂團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