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為名的繪本之旅!青鳥書店與高雄三發合作的親子閱讀講座

【三發X青鳥】親子互動講座,邀請作家暨閱推講師 陳櫻慧老師活動現場(圖/三發・首席大院 提供)
【三發X青鳥】親子互動講座,邀請作家暨閱推講師 陳櫻慧老師活動現場(圖/三發・首席大院 提供)

文:張慈育;編輯:蔡孟諭

與高雄市的三發 首席大院進行一系列,將閱讀走入社區,豐饒地方生活。邀請各行各業的專業老師進行系列講座活動。

於2023年3月4日的【三發X青鳥】互動講座,邀請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陳櫻慧老師擔任活動講者,她致力於親子閱讀推廣,參與與舉辦各式與閱讀、創作活動。此場活動在 陳櫻慧老師的帶領下,透過書籍《什麼形狀,都行!》繪本的共讀活動,及結合大小讀者的共同創作,在有限的畫紙中,揮舞畫筆,實踐想像。

講座一開始使用白紙與畫筆,寫下參與者的名字、今日的心情、對家的想像,與為什麼來參加這場講座。 陳櫻慧老師用趣味的話題熱絡現場,創造輕鬆的氛圍,使參與的大人與小孩一同了解彼此對「家」的想像,孩子說:「家,是吃飽的地方」;大人說:「家,是溫暖的地方。」,關於「家」的定義,每個人的想像都截然不同,定義也是自我價值觀的詮釋,在活動過程中,講座核心是關於「家」的想像,透過畫作創造出無限可能的「家」,建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三發X青鳥】親子互動講座,邀請作家暨閱推講師 陳櫻慧老師活動現場(圖/三發・首席大院 提供)

在第二個活動環節中,陳櫻慧老師透過導讀繪本,帶領讀者在書籍中的蝴蝶頁,細究作者的巧思,書頁中的每一筆、一畫,到故事與配圖,對來說,皆歷經巧思的安排,從閱讀一本書的封面、封底、書頁及蝴蝶頁,細看皆能觀察到趣味與巧思,也在共讀活動中訓練大小讀者的創造力與專注力。

而「共創」是什麼?第一步是圓形紙張中繪製「家的想像」,透過引導與分享,使參與者向大家表達自我想法,而紙張的形狀也代表「家」的意象:圓滿、周全。也象徵著圓滑,意味在家需透過包容,才能相互完整。

講座尾聲,大小讀者與家人或與其他讀者進行兩次的交換畫作,在互動過程中看見不同家的樣貌,在自己的作品中增添想法與色彩,也讓讀者親身感受:家的樣貌、空間與關係的呈現,是透過共同合作、尊重與互動不斷變化與形成。

時間不會停止,日子總是向前,無論是實際空間的家、或是關係上的家庭,都應該重視自己與彼此、外界之間的協調與互動,共同走向明天。隔著樓層、隔著牆,三發重視家人和鄰里間的關係互動,透過繪本共讀與繪畫創作的分享,回望生活。三發‧首席大院擁有近20項全齡公設,格萊美閱讀區設有青鳥選書區,寬敞舒適大空間適合親子共讀、徜徉於書海之間,享受充滿書香氣息的下午。

【三發X青鳥】親子互動講座 活動合照(圖/青鳥書店 提供)

想知道更多與家相關的講座議題,歡迎追蹤【三發X青鳥】系列活動,請至臉書青鳥 Bleu&Book、或加入青鳥書店 Line@帳號 掌握一手消息!

|關於青鳥 Bleu&Book|

「建一間屬於自由的書店」

青鳥書店於2016年創立,使命是推廣台灣閱讀文化、點燃台灣思想火光

這裡是城市書櫃的延伸起點,也是靈魂安放的空間所在。青鳥書店堅信,精心構思的設計會使生活更加美好,致力於推廣「美感與閱讀的實驗場域」,讓書與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也是文化激盪的場域。

Books are louder than bombs.未來的每一天都將有書本相伴。

在紛亂繁雜的世界裡,以知識作為燈火,引領你我前行。

● 本文由 青鳥Bleu&Book 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鳥書店 親子 繪本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講座 創作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