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機再現生機!油桐花下宛如遊仙境──十一指古道 

每到4月,一片純淨白色於古道上綻放,將古道入口妝點如童話仙境。 攝影/Biride
每到4月,一片純淨白色於古道上綻放,將古道入口妝點如童話仙境。 攝影/Biride

採訪撰文/陳怡文 

攝影/陳怡文、Biride、康莊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簡榮瑞榮譽理事長提供

十一指上,油下有童話

每到4月,一片純淨白色於古道上綻放,微風輕拂,桐花優雅乘風舞動在空中,潔白衣裳裡頭帶著紅豔的心,情竇初開的春天就此緩緩降落。

古道前,階梯上鋪著一條白色地毯等待遊客到訪,其他種類的花都是盛開在枝上、凋謝時墜地,桐花則選在最美那刻瀟灑離枝,沒有凋零的惆悵,用純淨浪漫將古道入口妝點如童話仙境。

因此,賞桐一定要選在人潮湧入前,趁滿地桐花依然白淨、花形完整,帶上全家大小、或領著心儀對象共遊童話!用心感受眼前美好、用鏡頭留下美麗記憶,甚至藉花排字,說出藏在心裡的話。

大溪區域流淌著多處像這樣的泉水,有水源、有沃土,墾荒先民便在此落腳,逐漸形成商業聚落。 攝影/康莊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簡榮瑞榮譽理事長提供

古道石橋下流過一池泉水,桐花緩緩旋落水中,彷彿入浴一般,然後順水漂流,獻出自身蘊含的所有滋養山下土壤。大溪區域流淌著多處像這樣的泉水,有水源、有沃土,墾荒先民便在此落腳,隨著人口增加逐漸形成商業聚落,在那沒有貨車、柏油路的年代,買賣貨物必須挑起扁擔、走上半天山路,為了方便前往市集,人們開始在山坡上修築道路,十一指古道便在這種背景下誕生。相傳開墾此路的工頭只有十一隻手指,古道便以此命名。

早期油桐在軍工業上極具價值,由日本人大量引入桃竹苗地區種植,十一指古道也因此與桐花結緣。油桐從枝幹到果實都有妙用,曾是客家先民重要的經濟作物,時代沒落了桐樹的產業價值,卻留下桐花盛開的壯闊美景,提醒代代客家人惜福與感恩。

十一指古道旁的百年茄冬樹原被蔓藤寄生,經過整理後,再次綠意盎然。 攝影/陳怡文

十一指古道下,農村再生的康莊故事

圍繞桐樹的古道入口,有一棵茄冬樹傲然獨立上百年,見證這片土地變遷。

十一指古道下的土地,早期都種植著水稻,後來,稻作不再是養家餬口的首選,金色稻浪逐漸隱沒,再後來,經過農業轉型、農村再造,現在以溫室植栽與自然農法,培育有機蔬菜、藤類瓜果為主。誰能想到,讓古道下良田再現的起點,竟是古道上的百年老樹!

其實十一指古道為當地簡氏家族的私有土地,一日,簡家後人簡榮瑞在翻閱資料時,看到百年茄冬樹的照片,這不就是老家山坡上那顆陪伴自己度過童年的大樹嗎?來到久違的樹下,驚覺老樹嚴重被蔓藤寄生,古道也幾乎成為荒野,不忍童年回憶被野藤雜草掩埋,簡榮瑞開始動手整理十一指古道,讓奄奄一息的茄冬樹再次綠意盎然。

古道上已煥然一新,那古道下呢?看著周邊破落的、埤塘與土地,簡榮瑞找來一群年齡相仿的夥伴組成協會、並出任理事長,集合眾人力量整理家鄉環境,後來又得知「農村再生」這項旨在重整農村環境、為當地產業注入生機的計畫,聽起來很符合協會立意,便加入培訓。

為了找出社區特色,協會開始推動當地轉型成有機農業,但當地老農實在難以接受更換種植方法,因此簡榮瑞轉而向外找尋有經驗、願意從事有機種植的農友進入,並由協會居中協助在當地落腳。終於,一間間農園開始在這片土地上萌芽,或搭建溫室,或採用自然農法耕作,讓農村真正實現「有機」,也讓荒蕪土地再現「生機」。

隨著有機種植面積增加,行政院農委會開始投入資源協助輔導當地成立「有機聚落」,而後又在政府積極推動下於2020年成立「大溪區康莊休閒農業區」,並在第二屆全國金牌農村競賽中榮獲「銀獎」。

康莊有機聚落駐有多家農場,業者會帶領遊客走上古道、埤塘周邊田野,進行生態導覽。 攝影/康莊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簡榮瑞榮譽理事長提供

康莊有機聚落駐有多家農場,除了生產有機作物,讓自然環境外,各家業者也結合自身特色與「食農教育」推出一系列親子體驗,可以下田耕種、親手採摘蔬果做料理,可以餵養動物、欣賞田園風光,可以認識木藝、DIY木工作品,如果想要增進親子互動、認識農家文化,這裡一定不會讓您失望!同時,業者還會帶領遊客走上古道、埤塘周邊田野,賞桐之外也進行生態導覽,把「有機」背後的理念傳遞給訪客,讓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這項概念永續。

十一指古道上,先人胼手胝足的墾荒史已成為傳說,為後來的我們留下一片五月雪;十一指古道下,農民辛勤耕耘這片土地的故事,等待您來閱讀。安排一場旅行,拋開城市喧囂,走入步道賞桐花,也走進聚落體驗有機農業的無限可能。

※本文摘選自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季刊《尋客》第33期〈油桐花下遊童話──十一指古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古道 老屋 永續 大溪老街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尋客Meet Hakka 桐花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