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不可怕!禮俗與供品背後,滿滿悲憫與包容

圖為2007丁亥年雞籠中元祭的主普壇。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為2007丁亥年雞籠中元祭的主普壇。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內容/林茂賢,編輯撰稿/

在許多人心中,農曆七月總與「鬼」這個詞緊密相連,因為這是好兄弟來到陽間「放風」的一個月,加上不少習俗禁忌,讓人們對「」敬而遠之。不過如果實際走一遭全台規模最盛大的「」,可能就會發現這個看似恐怖的「七月半」,其實充滿濃濃的台灣人情味。

基隆中元祭盛事

「基隆中元祭」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該有的傳統科儀一樣都沒少,祭典活動更是長達一個月!民俗文化學者林茂賢在有聲課程《暢聊鄉土說故事:寶島的歲時節日》就提到基隆中元祭的緣起:清咸豐元年,基隆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漳泉械鬥,造成很多死傷,雙方為了平息族群對立,就協定以「拼陣頭取代打破頭」,普渡這些在械鬥中死亡的先民,並協議由各姓氏輸值主普。

基隆中元祭典儀式從「起燈腳」開始照引老大公、好兄弟重返人間,接著「開龕門」、「迎斗燈」、「遊行」,各宗姓拼陣好不熱鬧;水燈遊行之後會在八斗子望海港「放水燈」,目的在為好兄弟照路,人們相信水燈飄得越遠,招來的好兄弟越多,宗親的運勢就越旺。

●點擊前往聆聽或閱讀更多《暢聊鄉土說故事:寶島的歲時節日》

供桌驚見紅酒、味噌湯?

陳洪綬繪鍾馗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基隆中元祭」最重要的就是農曆7月15日的,民眾會準備各種祭品到中正公園的主普壇來祭拜。常見祭品像是看牲看桌、薑(代表山珍)、鹽(代表海味)、空心菜(代表無心留客),還有超級特別的「異國美食」蛋糕、紅酒、壽司、味噌湯,主要是為了祭拜那些曾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逝世的異國亡靈。

普渡之後接著就會進行「跳鍾馗送孤」,「送孤」的意思就是送走孤魂野鬼,也就是普渡已經結束了,希望藉由「驅鬼之神」鍾馗請老大公、好兄弟回到祂們應該去的地方;最後到了農曆8月1日進行「手爐交接」,也就是由主普宗親交接給下一個姓氏,象徵任務傳承。

在整個基隆中元祭裡面,不見任何神祕禁忌、恐怖氛圍,看到的是古昔生活傳承與地方特色,還有悲天憫人、普及憂民的愛心,不管你是漳州人、泉州人、客家人,不管你是曾經侵略過台灣的西班牙人、法國人、或是曾經統治過台灣的日本人,只要為台灣這片土地付出生命的代價,一概加以普渡,這種全面性關懷的精神即是整個中元祭典最主要的意義。

●點擊前往聆聽或閱讀更多《暢聊鄉土說故事:寶島的歲時節日》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一刻鯨選 中元祭 基隆 鬼月 放水燈 中元節 拜拜 中元普渡

精選影音

系列文章

哪尊神明脾氣大?楊照也著迷「被神明放鴿子」的故事

(內容/楊照,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台灣民間有著豐沛的民俗信仰,「瘋媽祖」就是最好的例證之一,各種遶境進香活動,除了體驗過程裡人情之美好,往往也呈現出人與神之間的獨特關係。 我們回頭打開千年前

神仙也會打群架?王爺大戰囝仔公的南鯤鯓代天府

(內容/林嘉澍,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台灣人愛抽籤,一旦遇事不決,有些人會前往附近的廟裡抽根籤,讓神明來幫自己一把。 提到抽籤,每逢過年在各大廟宇所抽出的國運籤,無疑是眾人關注的大活動之一

食安問題古今皆有,有毒食品不處理小心大刑伺候!

(內容/劉峰,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近期「邦克列酸」(米酵菌酸)中毒案以及知名連鎖餐飲集團均發生食安事件,造成人心惶惶。現代社會外食頻繁,食品安全如今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問題,雖然已有大量法規加強對

「台南紅球」引熱議!到底怎樣才算藝術?讓杜象用小便斗來解答

(內容/莊偉慈,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近日台南熱鬧非凡!眾所矚目的奇美博物館年度特展《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尚未開幕,巨大的紅球便搶先以裝置藝術形式,現蹤於台南市街,在當地掀起一股

安藤忠雄名作「光之教堂」停止接待遊客,胡琮淨提點建築門道!

(內容/胡琮淨,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位於大阪茨木春日丘教會的「光之教堂」,不僅是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代表作,也是不少遊客列入到大阪的必訪清單之一。近日傳出教會管理人員、接待志工老化,加上遊客造成的

錢包總是守不住?為何常被牽著鼻子走?劉必榮從談判解讀無處不在的錨定效應

(內容/劉必榮,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我需要談判嗎?乍聽之下,「談判」一詞聽起來很嚴肅,如果打開國語字典,裡面在談判的解釋,指的是:商議解決重大事情。如此一來,難度好像又倏地拉高好幾個層級。

金庸之後再無江湖?楊照細數大俠的形成

(內容/楊照,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2018年文壇、媒體界、文化界痛失金庸這樣的奇才,這樣的損失引起楊照的一股衝動,他換上多年閱讀小說、創作小說、評論小說、解說小說的嚴格眼光,重新檢驗金庸的武俠

畢卡索、安迪沃荷2024現身南台灣,獨家觀展秘訣搶先曝光!

(內容/莊偉慈,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畢卡索、安迪沃荷等現當代藝術作品,雲集南台灣! 高雄市立美術館接力台南奇美博物館推出大展,2024夏季與英國泰德美術館、全球第四大現當代收藏家國巨基金

日本賞櫻!出發前必備的5個小知識,你都聽過嗎?

(內容/林約拿,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又到春暖花開時,每年進入三月,也宣告日本最大的觀光熱潮「櫻花季」即將拉開序幕。 當粉白色花朵開始妝點大街小巷,不僅展現季節變化,更因為日本學校的畢業與

名人書展都在讀《小王子》!全球翻譯量僅次於《聖經》?經典名句英文這樣說

有人說《小王子》是除了《聖經》之外,全球人們所共同使用的語言。 旅行到小王子的家鄉──法國里昂,或者打卡正夯的韓國釜山小王子彩繪壁畫村、德國巴登巴登的小王子旅館……,都可以近距離跟小王子合影留念

延伸閱讀

哪尊神明脾氣大?楊照也著迷「被神明放鴿子」的故事

神仙也會打群架?王爺大戰囝仔公的南鯤鯓代天府

食安問題古今皆有,有毒食品不處理小心大刑伺候!

「台南紅球」引熱議!到底怎樣才算藝術?讓杜象用小便斗來解答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