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剛黑膠博物館28日起開放參觀!為什麼他們愛黑膠?

圖片翻攝自威剛黑膠音樂博物館Iinstagram頁面,編輯組圖。
圖片翻攝自威剛黑膠音樂博物館Iinstagram頁面,編輯組圖。

預定3月28日對外試營運,坐落內湖的「威剛音樂博物館」,由記憶體大廠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成立,館內收藏均為陳立白30年來蒐集所得,累積上百萬張的黑膠唱片,以及多達100台的留聲機。就收藏規模言,在亞洲僅有位於日本的兩座館所差可比擬。

以流行和文物並重,遍及各類型音樂及人文歷史紀錄,而在圓盤型唱片蟲膠、黑膠外,也珍藏了19世紀至20世紀初的圓筒型蠟筒留聲機。該館並推出五大主題展、三大語系黑膠典藏展,內容除留聲機演進史,華語、西洋與東洋經典黑膠唱片,也包括台灣早期蟲膠唱片展及夜上海七大歌后展。

在陳立白的收藏中,有一張堪稱文物級的《頌龍旗》,晚清曾有多首歌曲被用作半官方國歌或代國歌,直到1911年,清政府始將《鞏金甌》定為國歌,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首正式國歌——不過頒布6天後辛亥革命就爆發了。此版本為2011年國史館紀念辛亥革命活動,邀請女高音聲樂家詹怡嘉演唱錄製而成。

《夜上海》蟲膠也是陳立白的收藏之一。

圖片翻攝自威剛黑膠音樂博物館官網

黑膠為何如此令人著迷?這個問題經常得到的答案是,老黑膠聽起來更為溫暖真實,更接近現場音樂體驗,讓人留心其中的變化及不同層次──嚴格來說,黑膠的音質是否優於數位檔案,端視其母帶而定;然而在串流媒體大行其道的今天,人們聽黑膠已經不單單為了播放時的炒豆聲喚起的情懷,更多涉及體驗。

換作通勤、家務、身體鍛鍊場合,串流媒體的便利性自然是黑膠唱片遠遠不及的,你只須要空出一隻手,就可以隨意重新播放特定歌曲,或跳到一下子心血來潮非聽不可的專輯;但如果你想坐下來好好享受音樂,播放黑膠的事前作業所帶來的參與感同樣無法比擬。

你能站在收藏櫃前,為聽哪張唱片猶豫不決,你能玩賞唱片的外包裝及歌詞;當專輯進行到一個段落,必須起身為唱片翻面,跟著再選擇下一張聽什麼。簡而言之,通過黑膠唱片更容易做到真正的「聆賞」,而不會像循環次數無限的數位專輯一樣,稍一分神就淪為壁紙音樂,意識不到它的存在。

「PRSNT」是西班牙唱片廠牌Modern Obscure Music發起的全球計畫,邀請到具有不同音樂、視覺和文學背景的藝術家,灌錄一張含12首作品,每首長度僅32秒的黑膠唱片。32秒,這個獨特的數字起源於現代人使用串流媒體平台的習慣,約三分之一的聽眾會在播放的前30秒內跳到下一首曲目。「PRSNT」是對快速而混亂的消費方式、生活節奏的省思,也是一項實驗,讓藝術家們在極其有限的時間創造出真正具有價值的作品,為未來音樂的可能性繪製藍圖。

、Lafawndah、Lyra Pramuk、Lucrecia Dalt均在「PRSNT」的陣容,坂本龍一的作品尤其引人深思,那是名為〈silence〉的31秒沉默,令人聯想到約翰.凱吉的〈4′33″〉,彷彿藉由沉默對這個數位成癮的時代提出質疑。

懷舊、復古時尚,是近年帶動黑膠復興的主因,但如果你認同聽音樂都該是件身體力行的事情,你沒理由不愛黑膠。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威剛黑膠音樂博物館 黑膠 清朝國歌 周璇 坂本龍一 Led Zeppelin

精選影音

系列文章

2024世界閱讀日/村上春樹、費茲傑羅的小說世界,是言辭與旋律的二重奏

4/23世界閱讀日,這麼特別的一個日子,當然要做些特別的事。像是這一天完全不閱讀,不接觸跟書有關的事物,一不小心看到書的封面要趁還沒看清楚前,趕快翻到封底緊盯售價,直到洗掉對書名的模糊印象,或購書衝動

作曲家來台現場配樂!「濱口竜介 X 石橋英子」創作計畫《GIFT》北影獻映

為日本名導濱口竜介製作《在車上》、《邪惡根本不存在》電影配樂的作曲家石橋英子,將給2024年台北電影節帶來與濱口竜介協作的創作計畫《GIFT》,並在電影放映時同步進行即興現場配樂,可謂是影展現場專屬限

滿島光也愛的《重慶森林》,是陳放三十年不過期的鳳梨罐頭

我們分手的那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我願意讓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 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May 最愛吃的東西,而5月1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

222貓之日:不需要哆啦A夢的道具,也能聽懂貓言貓語

愛貓一事,在人類文化中可說是裴遠流長,古埃及人奉貓咪為神祈的化身,《禮記》也曾記載「迎貓」這項祭祀儀式,以回報防止田鼠破壞農作物的貓咪,並將禮數有無做到位視為判斷君子德行的標準。(原文:『古之君子使之

新年伊始,鑼鼓喧天!世界各國除夕夜都聽些什麼?

告別黑兔年,迎接甲辰龍年,無論你的信仰為何,那都件值得慶祝的事情,接下來要旺一整年的人務必好好養精蓄銳,接下來犯太歲的人也記得去廟裡點個光明燈;總之,春節期間請忘掉一切憂慮煩惱,好在來年從容應對新氣象

「因為在2046,一切事物永不改變」:音樂,令梁朝偉轉身成周慕雲

除非時代感過強或耳熟能詳,否則人們往往下意識判斷出現在一部電影中的配樂,都是作曲家為該部作品量身剪裁的。尤其是王家衛的電影配樂,喜憂參半,欲望、失落都在壓抑裡萌芽,絲絲扣入影像的每一幀,如何假無關製作

延伸閱讀

2024世界閱讀日/村上春樹、費茲傑羅的小說世界,是言辭與旋律的二重奏

一生只有這一次!鋼琴名家歐拉夫森攜《郭德堡變奏曲》6月份登國家音樂廳

作曲家來台現場配樂!「濱口竜介 X 石橋英子」創作計畫《GIFT》北影獻映

聲聲慢.台南/林徹俐:文學,打開觀照台南的新的時間空間層次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