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專書《修復理論》問世60年 文資局出版正體中譯本同慶

12月15日座談中,分享本書出版過程的甘苦。左起吳盈君主編、譯者倪安宇女士、總審稿談宜芳老師、文資局文資中心陳柏欽主任
12月15日座談中,分享本書出版過程的甘苦。左起吳盈君主編、譯者倪安宇女士、總審稿談宜芳老師、文資局文資中心陳柏欽主任

臺灣保存觀念相對歐美各國發展較晚,面臨文資修復挑戰多,包括、彩繪等修復案例,當施作單位人員對基本修復倫理的認知不足時,可能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在深刻影響國際修復觀念的義大利文物修復領域巨擘布蘭迪先生Teoria del Restauro《修復理論》一書問世60周年之際,文化資產局(以下簡稱:文資局)特別規劃該書正體中文版本,藉此讓該書躋身英文、日文、西文及簡體中文等多種語言翻譯版本之林,正式與國際接軌,展望臺灣文資修復新紀元。

書名:《修復理論》
作者:切薩雷.布蘭迪(Cesare Brandi) 作 ; 倪安宇 譯;吳盈君 主編
出版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出版日期:2023/12

文資局表示,《修復理論》一書為國際上文化資產保護理論著名的奠基之作,內容涵括布蘭迪的論文、教學講義,以及繪畫、雕塑、建築等藝術門類的深入分析。書中提出了可辨識性、可再處理性和預防性修復等關鍵原則,詮釋修復既是一門技術,更是藝術和科學,須細心尊重藝術品的本質。

本書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吳盈君副教授主編、義大利無國界文物修護組織東亞聯絡人談宜芳老師擔任總審稿、義大利文著名譯者倪安宇女士進行翻譯,並由多位文化資產保存、文物修護領域學者與實務專家協助審稿,同時邀請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張孟仁系主任參與審訂,以確保翻譯品質與正確性;翻譯出版過程即受到文資修復界的矚目,紛紛表達期待此書出版問世。本書不但深入探討保存修復理論的重要性,並透過具體案例分析,揭示了藝術修復的深刻問題,包括如何平衡保護和修復、如何處理藝術品的漸變和變化,以及考量藝術家的意圖。這些問題不僅對於藝術修復專業人士具有指導意義,對於政策制定者也具有重要的思想啟迪作用。

出版發表會中,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詹景裕校長指出,該校致力於推動藝術與文化資產的保護與研究,期待布蘭迪的《修復理論》能激發更多人對藝術修復與文資保護的熱情,並增強大眾對此領域的認識與支持。

此外,吳盈君老師分享了本書出版過程之艱辛,包括國際版權接洽之困難度;譯者倪安宇女士亦分享「誤入歧途」踏入本書翻譯過程的崩潰經驗,除了義大利文翻譯之困難度,連義大利人本身可能都無法正確理解本書所有內容;談宜芳老師則於導讀中表示其於義大利念書時,本書為指定必讀書籍,但當年未能充分消化原書內容,本次參與本書審定,恰能重新思考理解本書內涵,並結合臺灣現況提供多項編註譯註,期望能協助讀者更有效理解布蘭迪所欲傳達的修復理念。談宜芳老師並提及,作為一位在歐洲學習後在臺灣執業的修護師,經常在極大差異的兩端掙扎,在羅馬業主方面,其接受修復後殘缺不全貌,因其希望記住戰爭的殘酷、歲月原貌,能留給後代這些見證與軌跡,反之,金門的業主期望的是完美修復彩繪,使老家可以容光煥發。在截然不同的修復觀點下,《修復理論》這本書恰可提供大家討論的基礎。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詹景裕校長專程出席新書發表會,共襄盛舉。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本書出版團隊及文資界專家學者與修護師們。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這部重要的著作不僅適合修復專家學者、修復相關從業人員及行政部門,同時也為普羅大眾提供了一窺保護文化資產獨特之處的機會。文資局期待透過這次的翻譯計畫,能將《TEORIA DEL RESTAURO 》中譯本的重要價值傳遞給更廣泛的受眾,藉此促進臺灣文化資產保存事業的進一步發展。更多更完整《修復理論》簡介,詳見文資局官網查閱。

各界出席踴躍,並興奮地分享此書。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2023年10月鹿港龍山寺修護團隊解說「鹿港龍山寺」五門殿虎邊夔龍窗後續規劃處理方式。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化資產 出版 修復師 古蹟 文化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榮耀台灣!故宮數位成果獲國際獎項4金、1銀殊榮

北流「流行音樂展」50展品赴美開展 展現百年臺灣音樂魅力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