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雲峰古寺」首現拍場 來自蘇東坡「寒食帖」藏家

佳士得宣布,31日於香港舉行的「中國近現代及當代書畫」拍賣,將由王世杰家族珍藏,由張大千創作於 1967年的潑彩鉅作「雲峰古寺」領銜拍賣。圖/佳士得提供
佳士得宣布,31日於香港舉行的「中國近現代及當代書畫」拍賣,將由王世杰家族珍藏,由張大千創作於 1967年的潑彩鉅作「雲峰古寺」領銜拍賣。圖/佳士得提供

宣布,31日於香港舉行的「中國近現代及當代書畫」拍賣,將由王世杰家族珍藏、創作於1967年的潑彩鉅作「雲峰古寺」領銜拍賣。王世杰民國時期曾任教育部長、外交部長、來台任職中研院院長、兼任管理委員會常務委員。他和張大千是多年好友、張大千從巴西來台後兩人經常相聚,「雲峰古寺」紀錄兩位民國名人的深厚情誼、且是首次現身拍場,估價1500萬至2500萬港元,折合新台幣6000萬到1億元。

王世杰曾至英國留學。他擔任教育部長期間,以教育部部長的身份主持故宮首次出國展出的「倫敦中國藝術國際展覽會」,接觸中國傳統書畫,自云從此「於歷代名畫法書,漸感興趣」,經常在好友、故宮院長馬衡的陪伴下赴故宮欣賞名畫、並開始購藏書畫。

二戰前後,王世杰因公務之便經常往返歐美日。當時中國書畫在世界藝術品市場極為冷落,他因此可以「最廉之值」讓流入國外的名跡重返中國,他形容是「余生平快意之一事」。如今故宮不少珍寶,是由王世杰買回,其中最知名的當屬蘇東坡的「寒食帖」。

「寒食帖」被稱為繼「蘭亭序」、「祭侄文稿」「天下第三行書」,現藏於台北故宮。此帖自誕生之後,屢經轉手,清宮收藏後、於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流出中國,為日本私人所有。王世杰對此帖念念不忘,二戰後托人打聽購買,最後由一位中國駐日代表團工作的外交官,於國共內戰後期協助王世杰購得。

王世杰和張大千是多年好友。王世杰之女、被譽為台灣「圖書館建築之母」的王秋華,曾在追思父親的文章中提到王張兩人的交情。當時張大千從巴西返台定居,她形容張大千「好客,為人豪放,又是真正的藝術家,不僅能詩畫,並深諳生活藝術,是父親晚年最喜爱的友人」。

而晚年的王世杰,明白重返大陸的希望已經渺茫。王秋華形容王世杰經常手握蘇東坡晚年謫居黃州的詩稿「一言不發」,有時「忽然淚如雨下」。王世杰1981年病逝後,日本人多次來王家高價收買「寒食帖」,王家一一拒絕、堅守王世杰理念、不忍國寶再次流出。1987 年2月,台北故宮博物院以專案專款收購「寒食帖」,「寒食帖」重返故宮、成為永久的國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張大千 拍賣會 佳士得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