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瀕絕植物仙履蘭綻放時節 台中限期展出秀育種軟實力

桑德仙履蘭。圖/農糧署提供
桑德仙履蘭。圖/農糧署提供

仙履蘭被列為瀕臨絕種植物之一,須取得認可才能輔導人工培植,農糧署表示,台灣目前輔導登記有案的人工培植場共19家、約300多萬株,而台灣仙履蘭協會於5月11日至14日將於舉辦「王者風範-仙履蘭特展」,除展出仙履蘭原種「洛斯仙履蘭」外,也有其他仙履蘭展出,展現我國仙履蘭育種軟實力。

仙履蘭株形娟秀,花型、花色變化多端,極具主題性,是花藝界LV,為花藝設計或組合盆栽素材新選擇,亦是民眾居家布置首選。

農糧署說明,仙履蘭又稱拖鞋蘭,為蘭科杓蘭亞科植物,包含巴菲爾蘭屬、佛拉蜜鞋蘭屬、喜普鞋蘭屬、墨西哥鞋蘭屬及新月鞋蘭屬等5個屬,其中市場較常見為巴菲爾蘭屬、佛拉蜜鞋蘭屬。

因原產地分布極廣闊,使得仙履蘭各品種間之花器型態差異極大,如洛斯仙履蘭姿態挺拔、花序壯麗,深具王者風範,素有「仙履蘭之王」之美譽;桑德仙履蘭花瓣呈飄帶狀,美麗飄逸,彷彿少女長髮,便有「仙履蘭之后」之美稱;墨西哥仙履蘭為仙履蘭最小花朵,宛如可愛小白兔。

農糧署指出,仙履蘭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列管的瀕臨絕種植物之一,禁止國際間商業性貿易行為,只有經人工繁殖栽培之仙履蘭才能進行商業交易。

為兼顧保育及利用生物資源與因應產業發展,經訂定「人工培植拖鞋蘭證明文件申請須知」,並取得CITES秘書處認可,據以輔導人工培植仙履蘭場,正式開啟台灣人工培植拖鞋蘭的種苗產業外銷管道。

目前經農委會輔導登記有案的拖鞋蘭人工培植場共計19家,登記之人工培植種苗約300多萬株,每年約有3百餘件申請人工培植證明文件,主要輸往日本、美國、香港及加拿大等32個國家,向國際行銷拓展臺灣仙履蘭之美,現值仙履蘭開花季節,歡迎大家多多採購,應用於日常生活,美化辦公場域及居家布置。

佛拉蜜鞋蘭屬。圖/農糧署提供
洛斯仙履蘭。圖/農糧署提供
墨西哥仙履蘭。圖/農糧署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中 農委會 自然科學博物館 設計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南科考古館「微觀.史觀特展」邊玩邊認識臺南的史前文化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