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出現改變瑞典 帶來教育觀念革命性的變革!

書名:《《長襪皮皮》系列(安徒生大獎作家林格倫經典作‧全新譯本‧原版插圖經典皮皮色收藏版‧完整收錄《長襪皮皮》《長襪皮皮出海去》《長襪皮皮到南島》)》
作者:阿思緹‧林格倫Astrid Lindgren
繪者:英格麗‧凡‧奈曼Ingrid Vang Nyman
譯者:姬建梅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03月30日
書名:《《長襪皮皮》系列(安徒生大獎作家林格倫經典作‧全新譯本‧原版插圖經典皮皮色收藏版‧完整收錄《長襪皮皮》《長襪皮皮出海去》《長襪皮皮到南島》)》
作者:阿思緹‧林格倫Astrid Lindgren
繪者:英格麗‧凡‧奈曼Ingrid Vang Nyman
譯者:姬建梅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03月30日

弱者的力量

文/藍劍虹(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長襪皮皮》在臺灣已出版多年,但我們真的理解皮皮?現今重譯新版,這是重新認識這位推動兒童權利人物的時刻。

長襪皮皮赫赫有名,但多數讀者將之當成野丫頭。然而,哪怕皮皮擁護者,恐都難以說明,怎有如此不合理的頑童:她毫不思念去世的媽媽(罕見的「失母」兒童?);仿若客串演出的爸爸,又哪來給她花不完的金幣(哪門子富二代?)她九歲,沒有奇幻要素加持,更非遺傳,力氣卻大到可以舉起馬、撂倒警察,徒手制伏老虎、鯊魚?整整三部,皮皮完全沒有人物弧線;最後一章,乾脆是〈皮皮不想長大〉。這不是成長小說。

長襪皮皮這人物究竟源從何來?她其實是狂歡節慶的小丑:在日常生活中演出,並顛覆常規的丑角人物。

這打從皮皮一出場就表明了。紅蘿蔔般頭髮、兩根沖天炮辮子、滿臉雀斑,鼻子像小馬鈴薯,黑白大眼,露牙大笑的嘴:逗趣的造型。補丁的服裝和顏色不同的長襪和一雙過大的黑鞋,足足比她的腳大了一倍:標準小丑服裝。別忘了,穿衣服戴帽子的猴子尼爾森先生:雜耍藝人必有助手。看看林格倫手繪圖或插圖,其形象就如傳統小丑,或卓別林,這位也是於生活中演出的丑角。

她出場時,「一腳走在人行道上,另一腳則走在排水溝裡」,然後「再倒退走回來」,這是開演前招攬觀眾的遊街表演(parade):小丑高招,以簡單行為(走路)為段子,顛倒行之,就能於平凡中注入驚奇。這成功的吸引湯米和安妮卡進入亂糟糟別墅,她的馬戲團──裡面正有一匹馬。隨後她表演一場早餐秀,經典拋球雜耍,只是球換成雞蛋。當然搞砸,一顆雞蛋沒接在鍋裡,掉在她頭髮上。小丑得出糗來博得眾人訕笑。收尾把戲,拋煎餅,則成功收場:煎餅空中翻一圈再落回鍋中;煎好時,還拋到廚房另一頭,直接落在兩兄妹盤子裡。小丑特技表演,不是嗎?

對皮皮常見誤解,就是她說謊話,但是,皮皮從來不說謊。仔細看看她說的話,如「在巴西,大家都把蛋汁抹在頭髮上,所以那裡都沒有人禿頭。」或在巴達維亞,「那裡有位老先生,他的眼睛紅到連警察都不准他出現在馬路上」「為什麼?」「因為別人會以為他的眼睛是紅燈啊!」這不是謊話,而是傻話。謊言是用來欺詐的,因此會貌似真話。然而,皮皮說的全是胡扯淡,為了引人發噱和顛覆。兒童文學研究者Vivi Edström說:「皮皮不只是在肢體動作上極具靈活度與創造性,其語言也是,那是語言的特技雜耍。」諸種傻話在三冊處處可見,顛覆一般良好教養語言,創造出充滿活力空間,贏得獨立自主抗拒成人宰制:「我是個兒童,這裡是我的家,所以這裡就是兒童之家。」

皮皮的顛覆性表現在其力氣大。林格倫不是以大力士,而是以「警察」來比對,「放眼全世界,你再也找不到力氣跟她一樣大的人了,就連警察也比不上她。」這已經不是比力氣的力量,而是:超越警察所代表的國家建制法權的力量。然而,此力量從何而來?

人類學家特納指出,「社會階層最低下或邊緣的人,具有一種『弱者的力量』。」他們「處於世俗結構外邊的『沒有地位的地位』(stateless state),這賦予他批判的權力,從而能夠對所有被限制在結構之內的人進行批判。」他們「能夠嘲笑國王、大臣和領主,卻有著不受制裁的特殊許可。」這就是為什麼皮皮能恣意批判的原因:皮皮就是體罰盛行時代,所有處於沒有地位的小孩代言者。

林格倫一次回應對皮皮的攻擊,指出她親眼目睹,一位母親因為小孩想在櫥窗前多看一會兒,便威脅說:「如果你再不立刻跟上來,我就不讓你回家,然後讓警察來把你抓走!」這就是為什麼林格倫要標舉皮皮的力氣比警察大的根本原因:她要讓皮皮去發動此一弱者的力量來顛覆與解放。

皮皮氣力大,類似拉伯雷《巨人傳》中的巨人小孩。依據社會學家涂爾幹說法,此書表徵文藝復興教育理念,為激起「一場革命,徹底的破壞舊的教育體系,以求一套全新教育系統來取代它,而在清空場地之前,你無法築造任何東西」。《林格倫傳》的作者,瑪卡列達則說:「皮皮有足夠的炸藥,產生了相當大的爆炸效果,引發某種革命性混亂,等待著從來沒有想過,應該把對孩子的教育與自由結合起來的成年人。」

一九四五年《長襪皮皮》在瑞典激發教育觀念變革,一九五八年瑞典所有教育機構禁止體罰,但不包含家庭。然而,一件長期虐童案引發公民怒吼,林格倫遂於一九七八年發表〈絕不施暴〉,隔年瑞典成為世界第一個全面禁止體罰的國家。臺灣二○○六年才禁止校園體罰,然而就如幸佳慧在《永遠的林格倫》說,台灣仍不是全面保護兒童身心權利,「全面性」是指包含家庭或任何地方,也不能出於管教之名。如果我們還無法在法律層面上達到全面禁止,那我們該重新聆聽皮皮的聲音,「那就有個小女孩要挨打了。」「可憐的孩子!」皮皮說:「是誰?把她帶來找我,讓我來保護她。請記下來!」

●本文摘自小之新書《《長襪皮皮》系列(安徒生大獎作家林格倫經典作‧全新譯本‧原版插圖經典皮皮色收藏版‧完整收錄《長襪皮皮》《長襪皮皮出海去》《長襪皮皮到南島》)》導讀推薦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麥田出版 親子教育 瑞典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