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忙到連休息時間都沒有的你 每天5分鐘的正念筆記時間

書名:《一筆一劃,減壓正念筆記:每天5分鐘,消除煩躁、走出迷惘、重獲自信,找回真實自我的書寫魔法》
作者: 木蔵Shafe君子, 荻野淳也, 正念領導力機構
出版社:木馬文化/讀書共和國
出版日期:2023年2月1日
書名:《一筆一劃,減壓正念筆記:每天5分鐘,消除煩躁、走出迷惘、重獲自信,找回真實自我的書寫魔法》
作者: 木蔵Shafe君子, 荻野淳也, 正念領導力機構
出版社:木馬文化/讀書共和國
出版日期:2023年2月1日

文/木藏Shafe君子、荻野淳也、領導力機構

你的內心,當下是否對什麼事情感到煩躁不安?是因為煩惱自身的問題,例如工作,職涯規劃,與上司、下屬和同事間的人際關係,以及與父母、孩子、伴侶的相處。或是擴大範圍來看,不安的原因來自思索日本社會的未來、世界各地發生的問題、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的可能性等等。

身處複雜多變的現代社會,我們被迫面臨許許多多的問題。幾乎每天都有令我們煩心的事情,想保持腦袋清晰去認真處理每一件事,並不容易。

「總是為了麻煩的人事物感到煩躁。」

「但每天都這麼忙碌,連撥出解決問題的時間都沒有。」

「如果要一一面對這些問題,根本無法應付每天的生活及工作。」

「其實我也很希望工作及人生都能更充實。」

相信許多人內心雖然有這些想法,卻依然日復一日地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本書正是為了那些對生活與工作感到有點倦怠的現代人,解說名為「正念書寫」的方法及訣竅的一本「筆記」。

透過動手寫下來,藉由書寫冥想的方式,讓正念思考成為習慣,徹底消除你內心的煩憂。

許多嘗試過正念書寫的人表示,雖然方法很簡單,卻能達到以下的效果:

◆強化免疫力

◆改善睡眠

◆減輕焦慮

◆增強抗壓性

◆提高專注力

◆提升表達能力

寫作本書的我們,來自日本「正念領導力機構」(全名Mindful LeadershipInstitute,以下簡稱MiLI),從二○一三年開始針對企業人士,提供以正念書寫為核心的各項內容(書籍、文章),舉辦講座、體驗課程、訓練指導等活動。

當時「正念」(Mindfulness)這個詞彙還沒什麼人知道,後來被美國Google 總公司採用,並在公司內部舉辦「搜尋內在自我」講座(Search Inside Yourself),雖然獲得好評,依然鮮少人知。

現在不但媒體經常引用這個詞彙,人們學習正念思考的機會也比過去大為增加,甚至在企業界的高階主管,或頂尖運動選手等許多業界之中已普遍風行。

但是,在許多人的既定印象中,依舊認為正念思考似乎很難,或誤以為靜坐冥想就是正念思考,甚至有執行的門檻很高的錯誤印象。

其實針對正念書寫所設定的目標,一天只需五分鐘左右動筆寫下想法。由於實踐起來極其容易,我們每次在MiLI舉辦的體驗課程都能廣獲學員好評。

我們費心編寫的內容,是為了讓讀者不必特地參加體驗課程,就能在日常生活中輕鬆實踐。

本書的主要架構,是以「疼惜自己」(對自己的同理心、慰藉的心/Selfcompassion),以及「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認識自我/Self-awareness)為核心,這兩者同時也能達成正念效果。而正念書寫的主題,則是旨在消除三十歲以上的企業人士與社會人士日常面對的煩惱(職涯、人生方向、人際關係)。

正念書寫為你帶來的力量強大到足以改變你的人生。衷心期盼各位能藉由靈活運用本書,消除內心的煩躁,不論工作或人生都能越來越充實。

什麼是「正念書寫」?

進行冥想、眺望朝陽、聆聽眼前重要的人說話等,要達到這些正念狀態有許多不同的方法。

除了正念冥想之外,近年受到注目的方法則是正念書寫。

所謂正念書寫,是指「寫出正念」。

具體做法後面會再詳述,簡單說就是在限定的時間內,針對某個主題不間斷書寫的功課。這是一種透過注意自身當下的狀態,把內心浮現的想法原封不動寫下來的作業。現在海外某些知名大學的課堂,也會採用正念書寫。

前面說過,正念就是確實覺察「此地此刻」的狀態。而正念書寫則是覺察當下自身的狀態,並且寫成文字的作業。只需有紙筆就可以在任何地點、任何時刻付諸行動。

「手寫」的神奇效果

或許有人會這麼認為:「如果只是要文字化,也可以使用電腦或手機打出來啊。」

或是納悶:「這與平時在腦中思考有什麼差異?」

手寫有其重要的意義。

有關為什麼必須手寫,這裡先說明其中兩個理由。

第一,透過所花的時間達到深入的洞察。

人把感受形諸文字時,「直接在腦中思考」、「使用電腦輸入成文字」,和「動手書寫」在速度上有所不同。想必大家都能明白,這三種方式當中,速度最慢的就是手寫。

當我們思考某件事,如果光是以腦袋思考,形成文字的速度過快,得到的答案容易陷入某種慣性思維。

如果能刻意動手寫下來,無法迅速得到答案,反而能令我們思索「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我真的這麼想嗎?」,因此達到更深入的洞察。

第二,手寫具有讓我們更加認清「什麼才最重要」的效果。

連接腦和脊髓的腦幹中, 有一種名為「網狀活化系統」(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 RAS)的構造。它就像一層濾網,具有篩選必要資訊,只傳達必要內容的功能。若是缺乏這個功能,人每天接觸的資訊將如洪水般在腦中氾濫成災。動手書寫能夠讓大腦的這個部位更活躍,更確實釐清何為有用的資訊。

另外,我們在 MiLI教授正念書寫時,也得到學員回饋以下的感想:「第一次試著透過手寫把想法以文字表現出來,這個方式能夠更清楚呈現出腦中的想法。」

雖然動手書寫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卻具有能更加明確感受到自身思考及情緒狀態的效果。

找回覺察與同理心的能力

透過正念書寫,覺察內心真正的情緒,也就能對自己產生同理心。這麼一來,對於家人、同事,以及你重視的人,你也更容易理解他們的心情,拉近與他們的距離。

舉例來說,你在餐廳吃了一盤美味的咖哩飯,你希望與他人分享你的感受。但是,如果你不明白「為什麼覺得好吃」的理由,要與他人分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許是使用的香料種類很多令你覺得好吃,又或是因為添加許多蔬菜令你覺得很健康。唯有確實覺察自己真正的感受,才能清楚地告訴他人感想,並因此產生同理心。

這些感受與喜怒哀樂等情緒相同。當你更仔細玩味當下懷有的情緒,並極盡所能去感受,就能把自己的想法具體傳達給別人,覺察他人的情緒,並因而產生同理心。

「原來是如此的悲傷啊」、「不需要氣成這個樣子」等這些自身的體驗,將發展為想像他人情緒而產生同理心的能力。

從自我覺察到自我疼惜

像這樣仔細去觀察自己就是「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對自己建立同理心則是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

所謂「自我覺察」,簡單來說,就是清楚認識自己的模樣。你所重視的價值觀,以及你無論如何都想貫徹的意念、期盼變成某個形象的願景等等,這些就是活出自我的軸心。

有些或許立刻就能覺察,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日積月累,一一去覺察每一個情況,更能明白什麼模樣才是像你自己。

正念有時也是觀照自己原本的模樣。藉由正念書寫,你能夠在沒有先入為主的成見下去面對自己。透過這個方式,應該能讓心情從「我究竟在幹什麼」、「這樣實在很糟糕」,轉變為「不,當時確實無可奈何」、「那件事確實令我很痛苦」, 去面對真實的自我。

腦科學並沒有把掌控理解情緒的大腦部位,區分成「為自己」或「為他人」的用途。因此,若是能更深入感受自己的痛苦與煎熬,也就能更進一步深刻理解他人的痛苦與煎熬。

先從覺察自我開始,其次再藉由對自己建立同理心,就能進而更容易對他人產生同理心。

●本文摘自/讀書共和國出版之《一筆一劃,減壓正念筆記:每天5分鐘,消除煩躁、走出迷惘、重獲自信,找回真實自我的書寫魔法》。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木馬文化 正念 心理勵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