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男吸塵器必讀!如何轉念擺脫戀愛腦、釐清自身情感模式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陸琪

渣男吸塵器和自虐式情感模式

到底什麼是「渣男吸塵器」?

渣男吸塵器就是被同一種追求模式所吸引的人。譬如你一直渴求情緒價值,則所有能帶給你情緒價值的人,都很容易追到你。譬如你最看重細節,那麼在戀愛前期把能量都花在維持細節上的異性,就很容易追到你。

而不幸的是,你喜歡的這個追求模式,往往是善於偽裝的。

我在電視節目《保衛戰》裡曾說過:「現在的愛情,往往是渣男定義的。」

因為我們在各種影音平臺上看到的愛情短劇,聽別人聊起的愛情故事,都是被人精心安排的,到底如何才能讓一個女生,在短期內讓情緒獲得最大的滿足。

這種戀情會讓人非常愉悅,但同時,它也沒辦法保持很長的時間。

往往在爆破式的情緒滿足後,就突然急轉直下。

成為渣男吸塵器,並不是因為你的運氣不好,而是因為你始終保持著同一種「愛情基因」,而這種愛情基因,會讓你被同一類男生所吸引,無論你怎麼抵抗,都會被這一類男生追求到。

我們說的這一類男生,並不是外形條件、學歷、工作背景等方面相似,事實上被譽為「渣男吸塵器」的女生,每次談戀愛找的男生可能大有不同。他們有時候是小鮮肉,有時候是帥大叔,有時候是富人,有時候是窮光蛋,有時候是,有時候是才子。

你真要問她們,女生們根本總結不出來這些男人的內在規律。但我們做研究,看的根本不是外在的東西,我們看的是每個人的「愛情基因」,也就是人們的情感模式。

姚姚是非常典型的「自虐型情感模式」,渣男吸塵器們也絕大多數具有典型的自虐型情感模式。

什麼是自虐式情感模式,我們在後文會有詳細的解釋,這裡只做簡單比喻。

像姚姚這樣具有自虐型情感模式的人,內心活動極其複雜。這類人對於絕大多數的情感連結,都處於一種可以要、想要,但必須設置障礙的狀態。

即使是面對一個非常優秀的男生,擁有自虐型情感模式的女生也不會主動去追求,甚至在別人主動追求的時候,也不會順理成章地接受。

她們一定會設下很多關卡,需要對方付出難以想像的情緒價值;需要對方一次次地進行證明;需要對方乞求、認輸,甚至放下尊嚴;需要對方用正常追求別人幾倍的時間和勞動力,才會勉強接受。

這時候,很多人就不懂了。既然設置了那麼多障礙,一次次考驗對方,對方都打怪升級過關了,怎麼還會是渣男呢?

因為,當你面對追求者的時候,這個追求者也在面對著你。所以你接受別人的追求時,別人也在評估是不是能和你共度一生。

一個正經男人,遇到心儀的女生,在熱戀時會做出許多日常不會做的事情,也就是討好你、取悅你,讓你高興。但這種熱戀效應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並且需要獲得回饋才能夠持續下去。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戀愛和追求是需要互動的,而不是一方面持續製造負面障礙,另一方面卻要求男人持續不斷地付出。

正常男人發現自己的付出和追求並沒有獲得期待中的回饋,而追求的女生甚至表現得非常難以搞定的時候,他的第一反應不是停止追求,而是思考這個女生適不適合做自己的妻子。

這是正經男人和渣男的分水嶺。

(圖/Unsplash)

正經男人vs.渣男

因為這個分水嶺的存在,所以我提出一個假設:

越是渣男,就越是會持續不斷地追求你,而越是好男人,他付出的追求一定是有節制的。

因為一個渣男根本不考慮一輩子的事情,他只在乎能不能在短期內追到你。也就是渣男的目的是為了追到你,而不是和你一輩子在一起。所以你是怎樣的人,你在未來生活裡會不會很難相處,你適不

適合當老婆,對他來說毫無意義。

書名:《重設戀愛腦:享受型、自虐型、取悅型還是掌控型?測出你的情感模式,擺脫渣男吸塵器的體質!》
出版社:時報出版

而正經好男人則恰好相反,他在追求的過程裡一定是考察和審視你的。因為他要考慮一輩子,要考慮未來幾十年的生活,甚至還要考慮你和他的父母之間是否能契合。

如此多的考慮,讓正經好男人只能扛過最初的那些追求考驗, 如果你還要他們去做很過分的事情的話,他們一定會轉身離開。

這不是愛不愛的問題,是彼此需求的不同。

為什麼具有自虐式情感模式的女生往往都是渣男吸塵器?因為她們所設置的障礙,她們所需求的愛情模式,是只有渣男才有可能提供的。

所以能追到姚姚的男人類型,其實是同一類的。那就是會瘋狂地追求人,會提供很多情緒價值,會甜言蜜語,會表現得很體貼。他們嘴上說一輩子,但實際上根本不做長遠考慮。

不管他們身分背景如何,不管他們外形條件如何,不管他們用什麼花招追人,實際上追求的經歷是一模一樣的

那就是用持之以恆的態度,低尊嚴的取悅討好,時刻的陪伴和聆聽,滿足你苛刻的安全感,讓你覺得找到了一生的真愛,讓你覺得只有這個男人能給你安全感。

而他得到你之後,以前那種狂熱付出的內驅力就會徹底消失, 變得越來越冷漠,讓你覺得他像是換了一個人。

當你像姚姚一樣哀嘆自己是渣男吸塵器的時候,有沒有想過, 其實你身上早就有成為渣男吸塵器的愛情基因?

你的情感模式,注定了你會持續不斷地經歷渣男。

而想要不經歷渣男,就不能聽任自己的情緒來選擇愛人,必須透過情感模式的契合來選擇正確的人。

●本文摘選自 《重設戀愛腦:享受型、自虐型、取悅型還是掌控型?測出你的情感模式,擺脫渣男吸塵器的體質!》。☞ 想看更多戀愛書單,點入看更多

最新活動:

⭐極短篇募集!「」用徵文表達藏於心底的愛戀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與協辦單位父植萃、時報出版、新經典文化出版共同聯手策畫,招募每篇至多3,000字數的極短篇小說投稿,小說內容須以「愛情」為主題元素,且包含「現代」、「青春」、「校園」、「都會」其中一個類型創作,歡迎分享真實的動人初戀,或虛構的初戀想像,有照片尤佳,可附上至少一張與故事有關照片素材,例如:約會景點、信物或背影等等供評審參考。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3/31(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愛情 學霸 時報出版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告白,初戀 小說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