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t「不完美」的人生哲學:「你羨慕的他,或許也正羨慕著你」

圖/三采文化提供
圖/三采文化提供

你是否對人生有所疑問,懷疑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知名藝人Janet謝怡芬、奧丁丁集團創辦人王俊凱、國際名廚江振誠、暢銷作家劉軒、人生引導師CC在新書《我活著我的人生嗎?:實踐人生最高版本》,共同訴說生命故事,並揭露在人生卡關時刻如何與自己內心對話。其中Janet於書中分享來台追夢,從追求完美導致深陷低谷,又逐漸從這些低潮中找回自己的歷程,同時也寫下學會「不完美」的人生哲學。(編按)

文/知名藝人、《我活著我的人生嗎》作者 Janet謝怡芬

你想要的,不一定是你需要的

有時候,我們的焦慮來源,是因為「想要的」跟「需要的」有衝突,就像我當初以為法國男友是我想要的,但我真正需要的卻是和他分手。還有另一件事是,沒有哪條路會適合所有人,人生的道路也不會永遠是直線。事情就是會和我們想像的不同,而你要做的,就是學著去接受。所以,現在每當我難過或低潮的時候,我不會一直想著去反抗,而是試著去接受。

我還會用不同的方式處理壓力,當事情沒有想像中順利的時候,我會試著隨遇而安,有問題就面對它。有需要改的地方,OK!我們來調整!如果覺得真的很糟了,沒關係,那就哭一下吧!要不然就做些其他事情來發洩,等發洩完了再來面對。生活中有許多事,本來就不可控制,接受它的不可控後,反而讓我輕鬆一些,也把安全感找回來。

照顧好自己

以我自己為例,當我處在最低潮的時候,我不願意接受任何想法,也沒辦法做任何事,所以,如果你正經歷低潮,我不認為你要強迫自己更開放,因為那太龐大、太遙遠、太空泛了,不要給自己這個壓力。你應該要做的事,就是照顧好你自己。

你需要做的或許只是走出那個環境。如果你本來一直窩在房間裡,那就試著走出去,從走出房門到客廳開始,然後走出大門、上街,去散步和朋友聊聊,無論什麼都好。如果你的壓力來源是工作,那就試著請個假;如果壓力是來自家裡,避免待在同一個環境和壓力下,去一趟旅遊讓注意力脫離,也給自己一個和自己相處的機會。

這時一定會有人跟你說「不要給自己壓力」,但對我來說,這個「不要給」也是一種壓力。而我知道的唯一方法是轉移注意力,讓自己慢慢地、自然地「不去想它」。

在這個時候,不要去想太遙遠的事,也不要去想「幾天後我就會變好」之類的,你只要專注地照顧好自己,從一件小事開始改變就可以。如果桌子很亂就整理桌面,得到一點點的小成就後,再將打掃範圍擴大一點,一步一步來。千萬別在一開始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掃完整間房子,那只是徒增壓力。只要你願意跨出那一小步,注意力就能自然地轉移。

你羨慕的他,或許也正羨慕著你

我一直很欣賞某位嗓音像「自帶樂器」的歌手朋友。聲音是人類最自然的樂器,優美的音質加上歌詞,可以比小提琴更動人。所以,我非常欣賞那位朋友,何況,他還辦過無數場的世界巡迴演唱會。然而某一天我們在閒聊時,我說:「我好羨慕你。辦了這麼多的演唱會,賺了那麼多錢,還有幾千萬的人都在聽你唱歌。」

沒想到,他卻說:「妳不知道我其實很痛苦,有時候我覺得我都不是我了。我好像被綁架,被逼著去做這些事。」我不敢置信地跟他說:「但現在你賺了那麼多的錢,就可以好好享受啊!」朋友說:「我不需要那個錢!那些錢砍一半,我照樣可以過得好好的。」

我下意識地反駁他:「那是因為你現在有那個錢,當然可以這樣說。」但朋友也馬上回答:「妳賺得也比其他人多啊!還是妳很缺錢?覺得自己過得不好?」聽到他這樣講,我當下很想說,當然,我永遠可以想要得更多。但我很快就靜下心來想,是啊,比起很多人,我的確過得不錯,其他人看我一定也覺得我過得很好。

最後,朋友告訴我:「我看著妳,也覺得好羨慕,感覺妳總是那麼的自在、自然。」「什麼?你……羨慕我?!」我真沒想到,朋友是這樣看我的。

想起來真有趣,我們都會把旁人的生活完美化,只看到自己沒有的那一部分。社群媒體讓我們看到其他人的生活,卻忘了我們看到的只是他們人生的一小部分,更有可能只是他們刻意呈現出來的完美部分而已。我希望藉由這本書,讓你們看到更多、更真實的我,那個大家不知道、不完美的我。我和大家一樣,都有脆弱不安、懷疑自己、很谷底的那一面,希望我的不完美,可以帶給你們面對自己的力量。

欣賞每一面的自己

以前我會覺得,如果我表現得太像鄰家女孩,我就沒辦法成為大明星,因為大家太熟悉我的樣子,沒辦法把我想像成另一種模樣。但我現在不會這樣覺得,尤其現在很多「A咖明星」也會經營社群,去拉近自己與觀眾的距離,讓自己就像鄰家女孩,不是遙不可及的人。

我在當外景主持人的時候,大家好像都把我當成鄰居一樣,有時走在路上會有人很親切地跑來跟我講話,雖然我並不認識他們,但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只是我的內心偶爾也會幻想,希望自己是那個「大螢幕上的女明星」。但這像鄰家女孩的外景主持人,跟幻想成為大明星的我,看似牴觸,其實都是我。

書名:《我活著我的人生嗎?:實踐人生最高版本》
作者:CC、Janet(謝怡芬)、王俊凱、江振誠、劉軒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2月24日

回到自己的需求:快樂

參與這本書並不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像泰瑞莎修女一樣神聖有愛,我的人生目標也只是要開開心心,想吃就吃,希望家人健康而已。但如果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其他人,那也很好,因為如果有人跟我說,「妳的人生啟發了我」,我當然也會很開心。

只是,我還是那個很自私的我,就像我分享憂鬱症、流產的過程,並不完全是因為我想要啟發別人,某部分也是因為我想要分享。比如我把我凍卵的個人經驗,製作成一個「我的作品」,雖然我覺得很多人看了應該會有同感,但我的出發點,仍是自己有分享的需求,我想要我的作品被看見而已。

這個分享需求追根究柢,就是我想要快樂。以前我的快樂是有很多工作,是別人注意到我,現在我的快樂是小孩健康、老公在好萊塢發展順利、可以跟很多朋友吃飯。「快樂」就是我的目標,它可以只是小小的滿足,不需要多奢華。

就像我的父母一樣,過著簡單又快樂的生活。最近他們家院子裡有香瓜探出頭來了,看著小小的香瓜,兩老又開心又驕傲,用各種角度不斷為這個小香瓜照相。他們也常看著鳥兒飛來喝他們準備的水跟食物,還有一次前院的灑水器開了,幾個小孩脫光光開心地玩起水來,他們也跟著看了一個多小時。這些簡單的小事,都可以讓他們很開心、很滿足,而這樣的快樂也正是我想要的。

●本文推薦書為之《我活著我的人生嗎?:實踐人生最高版本》。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三采文化 心理勵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閱讀風氣不彰,才更要開書店」: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