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不同個性的朋友相處?透過「尋石之旅」反思生命議題

《琥珀牆裡的蛋(臭鼬和獾的故事2)》內文圖(圖/麥田出版提供)
《琥珀牆裡的蛋(臭鼬和獾的故事2)》內文圖(圖/麥田出版提供)

文/林偉信(台灣兒童閱讀學會顧問)

你有沒有「珍藏」過什麼樣的東西,或者對什麼事情特別感興趣?

而你又會怎樣看待你的「珍藏」,和這樣的興趣?

你有沒有在個性和行事上,和你非常不同調的朋友?而你又是如何與他相處?

你有沒有曾被自然界的某些事物深深吸引,進而想得到它的衝動,像是面對美麗的花草,或是炫麗的奇石等?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特別感興趣的東西」、「不同調的朋友」、「自然界美麗的事物」,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當它與我們發生關係、產生影響時,有時,我們不得不停下腳步,認真的去思索上述的問題:為什麼我會這樣?每個人的想法與作法都要一樣嗎?一定要獨自擁有才算是得到嗎?我到底該怎麼做?而我們會去想這些問題,是因為這些問題的答案,正反映出我們對於「自己的真實需要」、「和他人的相處」,以及「和自然的關係」這些人生重要議題的態度和作法。

這部少年小說藉由尋找奇石的故事,不僅讓我們享受了一場驚奇探險的閱讀趣味,書中更對讀者展示了作者對於這些生命議題的深刻反思。

《琥珀牆裡的蛋(臭鼬和獾的故事2)》內文圖(圖/麥田出版提供)

首先,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故事裡的幾個主要角色,尤其是主角獾和他的室友臭鼬,個性殊異的他們,有各自鍾愛的珍藏和興趣,但沉迷的結果,讓他們身心陷入焦躁,生活失序了。藉由故事的進行,作者讓我們看到,唯有當獾和臭鼬放下執著與在意,才能看清楚自己真實的需要,擺脫受制於外物的焦躁,重回生活的正軌。

其次,在故事裡,我們也可以看到不同角色間的互動與相處方式,像是專注、積極、在意結果的獾,和自在、隨性、重視過程的臭鼬,或是對某些事情特別敏感的臭鼬和做事大剌剌的刺蝟等。這些角色的個性與行事風格截然不同,最終卻都能創造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關係。透過書中角色的互動,作者不斷對閱讀者釋放出如是的訊息:人我之間的相處,唯有尊重與包容對方和自己的差異,從中尋求共識,才能共創和諧;而且,重要的是,當發生問題時,「逃避」或「視而不見」絕不是解決問題的良方,只有彼此坦承以對,攤開問題,好好溝通,說清楚、講明白,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消除心中的焦慮與疙瘩。

最後,這本書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上,也做了很好的提醒:「獨享」或「占有」,都不是我們和自然界應有的關係,唯有放下個人的私欲,守護而不破壞,才能和自然共生共存,也才是我們對自然應有的態度。就像書中主角獾最後尋得他一心一意想要得到的瑪瑙後的了悟:「現在它需要回到它原來的地方。」做為人類,我們有我們生存的位置,也應該讓自然萬物留駐在它原本的地方。

書名:《琥珀牆裡的蛋(臭鼬和獾的故事2)》
作者:艾米‧汀柏蕾(Amy Timberlake)
繪者:雍‧卡拉森(Jon Klassen)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02月04日

毋庸置疑,這是一部很棒的生命教育小說。本書另一個極具閱讀趣味的地方,就是情節中很巧妙的融入了像是岩石的生成與年代、恐龍與雞的演化關係、挪威鼠的由來與特徵、貽貝的構造與功能、熊和貓的特性與喜好……等這類自然界物種的科學小知識。而對這些學問有興趣的小讀者,也可以在閱讀後,順藤摸瓜的更進一步去搜尋與研究。因此,它也可以做為一本很有趣的科普教育引導小說。

●本文摘選自小之新書《琥珀牆裡的蛋(臭鼬和獾的故事2)》推薦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麥田出版 親子教育 自然生態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終結無止盡減肥!認識無壓力瘦身法和營養學小知識

美股也有高股息ETF 評估兩個考量任何時機都有獲利機會

吃飽就坐著,當心內臟脂肪囤積!體重正常也得注意腰圍

買股票切忌衝動!不想股市投資失敗必須遵守的三個要點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