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又專業的寫作教學 「台版JK羅琳」陳郁如也覺得受用!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陳郁如(知名青少年奇幻小說作家)

  常有學生來問我:「老師,請問如何寫一篇好文章?」「老師,請問如何開始寫一個精采的故事?」「請問我怎麼增加寫作能力?」也常常有學校、單位邀請我,希望我去講一堂如何寫作的課程,遇到這類的提問或邀請,我總是誠惶誠恐,因為我知道我並不適合討論這個議題。

  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們都會說中文,不代表每個人都可以去教中文。一樣的道理,我會寫作,不代表我可以教別人怎麼寫作。最多我只能分享我「自己」的寫作經驗,無法提供正式寫作的教學。因為寫作是一門學問,是一門藝術,是有很多複雜的巧思,很多連結內在外在的過程,要學習如何吸收資訊,如何統整訊息,然後如何正確精準的寫出來。這些都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清楚,是需要很多很多的經驗累積,要做很多很多的功課。

  高詩佳老師這本《閱讀寫作小學堂》就是她在閱讀寫作上所精鍊出來最實用的教學手冊。她把寫作上所需要的方法、創意、連結等都一一整理出來,讓學習者可以從中得到很多的啟發,很多的想法,增加對文字的敏銳力,強化對大腦的刺激。在寫作的運用上非常有幫助。

《閱讀寫作小學堂》(高詩佳 著)內頁-1

《閱讀寫作小學堂》(高詩佳 著)內頁-2

《閱讀寫作小學堂》(高詩佳 著)內頁-3

  其中她講到許多孩子(其實也包括大人)的生活體驗貧乏,每天過得一成不變,只有吃飯、睡覺、考試、上學輪流上演,中間夾著滑手機、看平板,所以寫出來的東西也缺乏創意。這點我也很有同感,這也是常常跟同學們分享的。同學們問如何寫出豐富的內容,如果存在你腦海內的訊息這麼少,當然就無法寫出精彩的東西。詩佳老師這本書裡提供很多方式,讓你可以增加含金量,讓你可以在有限的範圍裡,得到更多的互動,更多的刺激,讓寫作更有厚度。

書名:《閱讀寫作小學堂:高詩佳的13堂創意讀寫素養課》
作者:高詩佳
出版社:小麥田/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2月2日

  另外我很喜歡她引用的古文的部分。古文很久遠沒錯,現在人講話不會如此,但是,古文之所以流傳到現在,有它的美感,有它的內涵意義,這是不能否認的。詩佳老師把這些古文白話了,用精采的方式呈現故事,還引導讀者如何去賞讀這則故事,帶著讀者進行更深度的探討。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深入淺出,有意義又有趣味的方式。這才是專業的寫作教學方法,是經過統整分析來的實戰經驗。

這本書既入門,又深刻;既有趣味,又有古味;可以欣賞,同時也實用。看完後,我學習到很多技巧,讓我思考再三,非常受用。相信有心想要磨磨寫作利劍的人,這本書是本很棒的工具書。

●本文摘自小麥田於2月2日出版之新書《閱讀寫作小學堂:高詩佳的13堂創意讀寫素養課》推薦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麥田出版 語言學習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08年瘦肉精食安疑慮2年後才驗出 集體食物中毒的未解之謎

終結無止盡減肥!認識無壓力瘦身法和營養學小知識

美股也有高股息ETF 評估兩個考量任何時機都有獲利機會

吃飽就坐著,當心內臟脂肪囤積!體重正常也得注意腰圍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