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大師管家琪最新力作 上古神話與民間故事大集合!

書名:《床邊故事經典365:1、2月盤古開天》
作者:管家琪
出版社:大好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9月15日
書名:《床邊故事經典365:1、2月盤古開天》
作者:管家琪
出版社:大好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9月15日

文/管家琪

盤古開天(取材自上古神話)

這個世界最初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傳說,世界最早最早只是一片黑漆漆、黏乎乎,活像一個大雞蛋似的東西,有一個叫做盤古的人,就睡在這個大雞蛋裡。

盤古一睡就是一萬八千年。

終於,有一天,他睡飽了,可是,睜開眼睛,什麼也看不見。

盤古用力伸展四肢,無意間,他覺得好像碰到了什麼東西,抓過來湊到眼前仔細一看,哎呦,居然是一把大板斧!

盤古很高興,心想,這是一個好東西,正好可以派上用場,把這裡改造一下!

想到這裡,他一刻也不延遲,馬上舉起大板斧用力一揮——只聽見四周立刻響起「嘩啦啦啦」一陣陣巨響,大雞蛋破了!

緊接著,那些比較輕又比較清澈的東西,漸漸往上升,而那些比較重又比較渾濁的東西則慢慢往下降。盤古看著看著,決定把往上升的部分稱做「天」,往下降的稱做「地」。從此,這個世界就有了天和地。

盤古擔心天和地不夠穩定,會不會有一天又再度合攏,於是,就趕緊丟掉那把大板斧,站了起來,用自己的頭牢牢的頂住天,再用自己的雙腿牢牢的踏著地,就這樣頂天立地的站著。

盤古一天天的長高,每天都長高一丈。隨著他的變化,世界也在跟著變化,天每天都升高一丈,地每天也都加厚一丈。

這樣又過了一萬八千年,盤古已長成一個身高九萬里的巨人,天和地被遠遠的分開,看來是沒有再重新黏成一片的可能了。

但盤古還是不大放心,還是堅持就那麼站著。

不知道又過了多久,盤古終於支撐不住,倒了下來。他死了。

接下來,盤古的身體開始發生奇妙的變化。他的左眼變成太陽,右眼變成月亮,頭髮變成星星,肌肉變成泥土,血液變成江河,四肢和身軀變成各地的高山,牙齒和骨頭變成石塊、金屬、玉石等各種東西,皮膚和汗毛則變成花草樹木……

盤古用自己的全身,造就了這多彩多姿的世界。

夸父追日(取材自上古神話)

很久很久以前,在北方密林深處,有一群力大無窮的巨人,他們的首領名叫夸父。夸父天不怕、地不怕,經常把兩條兇惡的黃蛇掛在耳朵上做為裝飾,或是抓在手上揮舞,族人都很佩服他的勇猛。

有一年,天氣特別炎熱,不僅很多莊稼、花草和樹木快要被曬焦,河水快要乾枯,族人也都熱得難以忍受,紛紛死去。夸父看到這樣悲慘的情景,非常難過。一天,他告訴族人:「這個太陽實在是太可惡了!我要捉住它,讓它從此聽我們的指揮。」

有人問:「你要怎麼捉住太陽呢?」

夸父豪氣千雲的說:「很簡單,只要能追上它,就可以捉住它了。」

族人聽了,都紛紛勸阻,要夸父別幹傻事。有人說:「太陽離我們那麼遠,你會累死的」,有人說:「太陽那麼熱,就算你能接近它,也會被烤死的」。

可是,無論大家怎麼說,夸父都不為所動。他已經打定主意,一定要採取行動,拯救族人。

於是,在這一天,太陽剛剛從海平面升起,夸父拿著一根木杖就精神抖擻的出發了。他緊緊盯著太陽,邁開大步,跨過一條條河流,經過一片片原野,又越過一座座高山,拼命的追太陽。他跑得很快,大地都為之震動。

夸父就這樣追了九天九夜。這天,在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他終於追上了太陽。

然而,太陽真的太熱了,溫度太高了,再加上連日來的疲憊,夸父一下子感到又渴又累,就趴在黃河邊,一口氣把黃河之水全喝乾了。喝完之後還是不解渴,夸父又跑到渭河邊,把渭河之水也喝光。沒想到,這樣還是解不了渴,夸父只好又轉身向北跑去,那裡的大澤縱橫千里,夸父心想,大澤之水總可以讓自己解渴了,解渴之後,就能來捉太陽了。

可是,大澤太遠,夸父還沒有跑到大澤,就在半路上渴死了。

夸父臨死的時候,牽掛著族人,就將手裡那根木杖扔了出去。木杖落地之處,就出現了一大片桃林。

據說這片桃林一年到頭都非常茂盛,不僅能為過往行人遮蔭,樹上所結出的鮮嫩的桃子,還能為人們解渴。

女媧造人(取材自上古神話)

如果這個世界是盤古開天所造,那麼人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傳說在天地開闢之後,不僅慢慢就有了山川樹木,在天空、大地和海裡、湖裡也慢慢有了各式各樣的動物。一天,一位叫做女媧的女神,在世界各地走來走去,覺得這個世界很棒,但好像還缺少了一點什麼,如果能增加一種可愛聰明的小東西,這個世界一定會更有生氣。

可是,該怎麼做這種特別的小東西呢?即使是像女媧這麼厲害、一天之內能變化七十次的大神,想了好久,也沒有什麼好主意。

直到有一天,女媧來到河邊,從河水裡看到自己的倒影,忽然有了一個靈光,心想,有了!我何不就按照自己的樣子來做那個小東西呢?

於是,女媧蹲下來,順手挖了一點兒岸邊的泥土,再和一點兒水,提高了土的可塑性,然後就開始慢慢的捏,照著自己的樣子做了一個小東西。這個小東西真的和女媧很像,只不過女媧是蛇的身體,但女媧替這個小東西做了四肢,然後把這個小東西叫做「人」。

女媧剛剛把做出來的人放到地上,這個人馬上就活了起來,能跑能跳,朝氣十足。

女媧看了很高興,一口氣又做了一大堆的人,每個人都是剛剛做好、一放到地上,馬上就有了生命。現在,人間大地有了這麼多的人,真的比以前要熱鬧多了。

女媧希望小人能夠愈多愈好。她覺得以這樣的方式慢慢捏、慢慢做,實在是太沒效率了,便想到一個新的辦法,從山崖壁上扯下一根藤條,沾滿泥漿,用力一揮——只見那些小泥點一落到地上,果然也都在瞬間就變成一個個活蹦亂跳的小人。

這麼一來,小人兒增加的速度確實快了很多。不過,女媧還是覺得不滿意,心想,這些小東西遲早有一天都會死,難道要每隔一段時間就重新製造一批嗎?

最後,女媧想出一個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設計出一套制度,後來被稱為婚姻制度,讓這些小人兒自己去繁衍新生命。

相傳這就是大家把女媧奉為「婚姻之神」和「送子娘娘」的原因。

●本文摘自《床邊故事經典365:1、2月盤古開天》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大好文化 親子教育 童書 兒童文學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