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可璽/從菊元記憶百年島都——《菊元百貨—漫步臺北島都》作者序

菊元百貨是臺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記者魏莨伊/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菊元百貨是臺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記者魏莨伊/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百貨公司,不僅是城市消費文化最重要的指標,更是資本主義發達的縮影!

《臺灣摩登咖啡屋》作者文可璽,又一日治時代的摩登觀察!《菊元百貨—漫步臺北島都》從虛擬的小說、真實的文獻記載、新聞報導、刊物廣告、個人日記之間穿梭遊走,看見菊元百貨的立體感,循著公車路線,一一造訪當時的知名店家,一步步回到那個摩登而絢爛的日治臺北街頭。(編按)

文/文可璽(《菊元百貨—漫步臺北島都》作者)

從菊元記憶百年島都

一九三二年底,在臺北市榮町開幕,臺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現今仍被一層玻璃帷幕包覆,日夜反射出閃耀的光芒與真假難辨的形象。

的確,菊元百貨此一主題,無疑非常清晰且明顯,但一經下筆投入,倒也耗費五年以上的時間,原來,有許多散落的舊日文獻等待解譯,而且,在過程中浮現的架構,時常塗塗改改,最終並無法僅止於菊元百貨自身的描述。

近代城市會出現第一座百貨公司,不全是偶然或機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城市文化逐漸形成,交通工具與通信傳播縮短世界距離,工業與技術革命帶來商品大量生產,有錢有閒的人開始把目光放在更多的、更流行的、更摩登的消費上,繼而商人預見了接下來即將發生的消費社會……

但如果只是引用消費社會學的角度進行論敘,似乎有點不利於大眾讀者,會選擇從不少的小說文本為觀察切入點,主要也是希望避免生硬理論的援引,不是有人指出,小說的功能之一即從個人經驗反映社會環境, 姑且不論對錯,只要看看那時代的東、西方小說,不約而同的將百貨公司嵌入場景中,甚至左拉的小說《婦女樂園》,主角就是百貨公司。

在小說時空裡,到底發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與情節?是否反映了大多數民眾集體的消費心理狀態?抑或只是知識分子的偏見?再者,回到真實世界,少數有能力或有頭有臉的名人,也留下不少頗有時間長度的日記,同樣的,百貨公司進入他們的日常生活,又帶來何種需求與意義? 還是對他們而言,只是現代新奇事物的其中之一?或者引發慾望的視覺奇觀?

書名:a href="https://reading.udn.com/v2/bookDesc.do?id=195667" target="_blank">《菊元百貨—漫步臺北島都》
作者:文可璽
出版社:前衛出版社
出版時間:2022年5月

本書盡量蒐集菊元百貨全貌,在平行於近代虛構的小說世界,與真實的文獻記載、新聞報導、刊物廣告、個人日記之間穿梭遊走,也許更能看見菊元百貨的立體感,而非長久以來被層層鏡面玻璃圍困著的老舊建築。其次,從呈現的諸多面向中,也希望讀者能體會到昔日菊元百貨的風華、那多數人仰望的情節,以及圍繞在時代舞臺上發生的消費光景。

完稿之時,有種解脫之嘆,卻也帶有未竟之感,好像結束了——然實際上卻仍在進行的未來。其中美中不足的是,菊元百貨創辦人重田榮治的自傳《 思い出草》 遠在日本,僅少數家屬或重田氏出生地之圖書館收藏,未能見識其個人立足臺灣的回憶,殊為可惜。而未來,菊元百貨的命運是否依然如舊,半生坎坷而不可違抗?個人始終懸吊著這樣的心情。

文可璽

二○二一.八.一○

●本文摘自之五月新書《菊元百貨—漫步臺北島都》作者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前衛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