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冗長」=「有禮貌」的日式迷思!一句話不超過60個日文字,在職場上形象更專業!

(圖:Shutterstock.com)
(圖:Shutterstock.com)

文/田口真子

寫短一點,光是這麼做就一切順利

身為一名文案寫手,將文章寫短是我的工作。在我超過30年的工作資歷中,從來沒有一次不去計算文案的字數。網路、海報、報章雜誌、產品目錄,無論在什麼媒體中,能寫文字的空間都很有限,電視廣告也僅僅只有15秒的時間。即使是說明產品效用的廣告正文,也必須短而精確、簡潔有力。另外為了視覺美觀,廣告設計師通常也會要求字數必須精簡到極限。

(圖:Tavarius / Shutterstock.com)

然而為了製作廣告而交到我手上的資料,往往是厚厚一疊。除了開發的過程、成分、效用、功能等等產品資料,還有記錄市場動向、目標客群生活習慣等等的市調資料。 塞滿文字與圖表的A4紙多達50頁到70頁,有時候甚至更多。從如此大量的資料中所提取出的精華,就是20字內的一行廣告標語;就算是廣告正文,也極少超過兩百個字。重點是在這麼短的字數中,還必須淺顯易懂地傳達出產品的魅力。廣告文案寫手,永遠都在與字數戰鬥。在本書中,我將毫無保留地介紹在長年的寫手生涯中所培養出來的「文章所短術」。不只是廣告文案,這些技巧能運用到所有文章上。

本書的目標只有一個。

學會縮短文章的技術。

僅此而已。

(圖:Shutterstock.com)

對不擅長書寫的人而言,想學會許多文章技巧並非易事。

但是,縮短文章,其實一點也不難。任何人都能立即學會,文章也會產生明顯的變化。在遠距辦公普及的現在,原本可以口頭聯絡、報告的事情,都必須開始用文字傳達給對方了。而且,還是透過手機那塊小小的螢幕。在這樣的時代裡,文章縮短術是任何人都能一生受用的技能。還請各位趁此機會,好好學會這項技能吧。

(圖:Shutterstock.com)

書名:《60字法則商用日語文章術》
作者: 田口真子
譯者: 林農凱
出版社:日月文化/EZ叢書館
出版時間:2022年5月5日

本書第一章,將介紹縮短文章的兩個絕對規則,先藉此學會短文技能的基礎吧。讀完第一章後,各位的文章就會產生劇烈變化,變得乾淨俐落章、清楚明白。在第二章中,要透過數字的力量進一步打磨縮短的文章。抽象難解的表現,能在打磨後變得更容易懂,轉化成有說服力的文章。最後在第三張裡,將學習讓短文看起來更有力、意象更鮮明的技巧。這些技巧能幫助我們消除短文常有的冷淡、不帶感情的印象,寫出吸睛的文章與標題。

「短」,才是王道。

讓我們開始吧。

●本文摘自出版之《60字法則商用日語文章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廣告 日月文化 EZ叢書館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