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尋藥、找真兇!《遺忘效應》結合懸疑、醫療及科幻元素的推理之作

書名:《遺忘效應》
作者:喬.哈特(Joe Hart)
出版社:奇幻基地/城邦文化
出版社:2021年7月3日
書名:《遺忘效應》
作者:喬.哈特(Joe Hart) 出版社:奇幻基地/城邦文化
出版社:2021年7月3日

《遺忘效應》中以新型阿茲海默症新型病毒擴散至各年齡為出發,探討人類與疾病共生的世界,我們該如何生存。尤其書中虛構的新型(羅氏症)與今日全球對抗的有驚人相似之處,兩種疾病皆無預警爆發,並深刻影響各年齡層、各行各業.....。

本書真實重現人類與病毒對抗的過程,並以撼動人心的方式面對挑戰與困難!(編按)

文/喬.哈特(Joe Hart)

她在第二象限找到卡森。

她得使用掛繩及繫在上面的門禁卡,在休眠與控制區外的一部掃描機上揮動,才終於打開門進去。門後的區域佔滿摩天輪的整個寬度,是非常大的空間。其中一面牆由高解析度螢幕組成,每隔幾秒就會變換顯示內容,在黑暗的畫面中閃動,而她猜測那是他們的軌跡;這面牆連接著一個佈滿粗厚電線束與電路板的空間,再通往眾多走道的其中之一。其他區域則是擺滿一堆發亮的觸控螢幕,這些螢幕架在底座上,前方有滾輪椅。

卡森坐在左側最遠的底座旁

她一進門,他的注意力就移到她身上,彷彿他已預料並害怕她會出現。

很好。

她接近時,他站了起來,已經準備開口辯解,而她只能勉強忍住不一拳揍過去讓他的嘴巴再閉上。

「吉莉安,聽著──」

「你這混蛋騙了我,卡森。」她邊說邊用食指戳著他的胸口。「這不是太空站。這是太空船。」

卡森洩了氣,他凝視地面片刻之後才繼續看著她的眼睛。「妳說的對。這是一艘太空船。探險者十號。」

「真是個好名字啊。我不在乎。我們著裝回去吧。」

「妳說什麼?」

「我說穿回我們的太空衣,進入太空梭,然後你帶我回地球。如果你現在照做,我會在提出控訴的時候要他們對你懲罰輕一點。」

她剛才經過的門滑開了,有個她從未見過的男人走進來。他的臉形方正,帶著方正的眼睛,一頭白髮梳得很整齊。他遲疑著,很顯然看出了她的表情。

「抱歉,我──」

「沒關係的,里歐(Leo)。我們正要──」卡森開口說。

「正要離開。」吉莉安接話,她瞪著卡森,量他不敢說出其他答案。

「需要我的話,我在休息區。」里歐說,然後離開房間。

兩人再次獨處之後,卡森嘆息著坐回椅子上。「有些事情我得告訴妳。」

「對,廢話。」

「首先,我不算說謊。真的有一座太空站,我們正要過去,只是它不在環繞地球的軌道。它在環繞的軌道。」

她眨了眨眼。「火星。」

「零件是假裝以深太空探測的名義分批發射,然後在環繞火星的軌道組裝。聽著,這很複雜,我想在簡報的時候完整說明,可是太空站發生了一件意思──有一個人死亡。是謀殺。」

「這還真有趣,不過我是認真的,卡森。你得離開那張椅子,然後帶我回去。」

「也許妳應該坐下跟我好好談一談。」

「也許我應該去找伯克,讓他扭斷你的脖子。」

「吉莉安,拜託。我什麼也不能做。我有命令在身,而這是任務。太空船的航線已經設定了。我們已經飛行將近三萬哩了。」

她注視著他,沸騰的怒氣在她體內變得又黑又厚,彷彿她剛喝下熱燙的柏油。「仔細聽我說的,卡森。我不在乎誰死了以及是誰做的。我不在乎你的任務或你的上司會說什麼。你接下來要說的話最好是『好吧,吉莉安。我們回家吧。』」

「我很抱歉。我真的很抱歉,可是妳要知道的事太多了。妳真的很需要。」

「我女兒才需要我!」她在大喊到一半時破音,而她討厭自己如此焦急的語氣。不過憤怒現在已經昇華成別的東西了。

(圖/Unsplash)

驚慌。

恐懼。

「我知道。只要任務繼續進行,沒有什麼會改變的。我們需要妳的幫助,而且時間範圍也沒有不同。六個月就是六個月,無論我們是繞著地球轉或是前往火星。」

「你這混帳很清楚這不一樣。」

「只有這樣我才能讓妳願意來。」

她想像自己打他巴掌,可是怕她一這麼做就停不下來。

於是,她轉身走開,在門口掃描門禁卡,門隨即打開,讓她回到走道上。牆面變得模糊不清,而她擦掉眼淚,怒氣衝衝繞過垂直角落進入下一條走道,穿過通往第一象限的門。她停在伯克的房間外,門並未像她的房門迅速滑開,於是她等了一下,再握拳敲了敲。

「伯克?」沒回應。裡面沒傳來腳步或移動的聲音。只有走道上那股封閉的沉默。她又敲了一次,也更大聲喊了他的名字。她嘗試推門,可是門完全不動。他一定是從裡面鎖上,而且睡著了。她舉起手繼續敲打著門,直到手都痛了。「可惡!」

她離開門前,吃力地喘氣,頭髮被汗水黏在額頭上。她可以做什麼?停下太空船。除此之外,呼叫救援。對。她可以跟NASA通訊,讓他們知道卡森做了什麼。

她在記憶中搜尋法蘭克對通訊系統的教學。內容很短也很粗淺。他教她的一切都是關於太空梭上的通訊。

好吧,她必須到太空梭去。她正要在走道上往回走,又立刻停下腳步──關於無法返回地球的事,卡森說的可能是事實──而她已經在腦中計算起來。

前往火星的時間會稍微超過兩個月。來回六個月。他們不會只在地球大氣層上的軌道繞行;他們會飛到好幾百萬哩之外。遠離凱莉。

「不。」她說得很小聲,在安靜的走道中幾乎連自己都聽不到了。無論藥丸能給她任何控制與安心的假象,現在都已經消失,被雪崩般的恐懼給淹沒了。她不能離開凱莉那麼遠。萬一她發生事情怎麼辦?他們不會緊急返航讓她在幾天內回到地球。而且萬一任務出了差錯怎麼辦?到時也不會有地面控制中心的救援。他們會孤立無援。凱莉也只剩下自己。

(圖/Unsplash)

她輕輕哭喊了一聲,這時主走道的門正好打開,讓她差點撞上卡森。他抓住她的手臂,她則是想把他推開。

「你到底在搞什麼?」她勉強擠出這句話。她覺得肩膀像是被黃蜂刺了一下,也瞥見背後有動靜,那裡有人,而她的視線有種奇怪的朦朧感。

丁塞爾。他其中一隻手抓著某個東西。針筒。

「什麼?」她說;她的雙腿失去力氣。彎曲。

卡森輕輕放下她,他的臉遮蔽了她的視線,五官都在晃動,彷彿她正透過高溫看著他。

「我很抱歉,吉莉安。我很抱歉。」

她想要說話、威脅、詛咒,可是她的眼睛閉了起來,接著黑暗就將她完全吞沒。

●本文摘選自 /城邦文化 即將出版之新書《遺忘效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太空 火星 失智症 新冠肺炎 城邦出版社 閱讀風向球 奇幻基地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乘上這波ESG浪潮,重新制定品牌策略,制勝機先

LOG IN 台南/神怪小說影響信仰!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的由來

無效行銷其實有用?因為行銷目標從未在消費者上

第一次約會男生該付錢嗎?女生主動AA制代表「沒興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