澡雪/逃水

逃水。圖/Sonia
逃水。圖/Sonia

離開職場後,長期積累的疲倦像洪水般自體內湧出,淹沒了我的時間。我陷入晝夜不分的昏沉之中,若真有掌管睡眠的精靈,祂一定正勤奮的工作著。

載浮載沉了一段時日,我決心開始留意洪汛。

第一波洪水,通常在蘋果啃掉三分之一的時刻出現。我的早餐是這樣的:先蒸上一個饅頭,趁饅頭在蒸著,不慌不忙的沖杯牛奶拌勻蜂蜜,下一顆水煮蛋。到此為止,手腳尚稱伶俐,頭腦清新。等到以上食物逐個落腹,最後補上一顆拳頭大小的蘋果,早餐儀式算是完成。

可怪的是蘋果啃著啃著,咀嚼的速度會漸次地慢下來,眼皮愈來愈重,頭腦裡彷彿海水蕩漾,漫漶暈沉,還來不及思索是否中了巫婆的毒,睡意就狠狠來襲了。我軟弱的拒絕著,一面收拾餐具,然後搖晃著倒向床鋪投降。這算是一天當中的第一回合。以下不必細表。我不由分說的過起吃飽睡、睡起吃的生活。

難道睡眠是成仙的兆頭?

神仙也會思凡的,要努力爭取墮入紅塵的機會。我注意到一天之中,晚餐前兩小時,以及嘴饞的人進夜消的時分,大腦像啟動了所有家電的開關,通透明亮。此時我嘗試閱讀、在音樂中做瑜伽、還有書寫──書寫的效果最好,周身發燙、熟透。

文字是一個另類的社交網絡,其中不論是書寫者,或書中的角色,已故的、在世的,不論年歲長幼,透過閱讀,他們逐字滲入我,比起日常生活接觸到的人,更能喚醒沉睡的心靈。

而寫字好比復活。經過的日子如流水,只有被寫下的水,才顯出足跡。

記得僅有的一次測字經驗,測字先生邀我隨意寫個字,我信手寫下「而」。他頗意外,說:「這是個虛字。」仔細端詳過後,他沉吟了半晌,方說:「你寫的字,筆筆斷開不相連,除了這一處。」一邊指點著,繼續解說下去,結論是:「這樣的人生太虛無了,像雲,輕飄飄的。」僅有一次的浮雲人生,要怎樣留下痕跡呢?年輕的我並沒有認真去想。

終於,經過好一陣子的努力,精神長了不少。我相信,足以和洪水抗衡的是文字,讀字、寫字,把字找回來,有助於逃出洪水──不論那是什麼。

大洪水之後,時間將重新開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