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心/一輩子都要磨合

年過半百退休後,練習放慢腳步、調整心情,白天安排自己喜歡的事,假日就陪伴老公談心或四處走走。原以為和老公之間從此天下太平,沒想到竟在年底大吵一架,老公生氣的程度比以前還嚴重,讓我很困惑。

事後兩人冷靜溝通,發現我退休後因為壓力減輕,時間一久,竟忘了體諒仍在職場上辛勞的老公。過年前老公的工作加倍繁重,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根本沒時間吃飯;我擔心他餓壞了,一味催促他趕緊吃晚餐,他卻往陽台走,忙著給盆栽澆水。我氣他不先照顧自己,開始叨念,他則聽了更不舒坦。低氣壓持續了一兩周後爆發了,深談後才了解,原來除了工作壓力,老公也憶起婆婆往生前在加護病房的那段時間,充滿複雜的心情。

於是我特意陪他去買了一盆金桔,那象徵他對婆婆的思念。上班前老公會抽空澆水,沒時間就交代我幫忙照顧,下班後也先去看看它,我笑他有了新歡忘了舊愛。假日則陪他去園藝店看其他植栽,眼見老公的眉頭終於舒展,臉上多了笑容,我很欣慰。

先前一直無法理解他以前並不熱衷園藝,怎麼現在工作繁忙反而如此喜愛?老公說這是他如今抒壓的方式。原來人的想法會隨著時空情境而改變,我深深感受到:要經營一輩子的感情,的確要時常花時間溝通;誰說只有新婚夫妻需要磨合,我倒覺得一輩子都要磨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夫妻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