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IP前進韓國 聯合線上《判決人生》引起關注

文化內容策進院除了在市場展中設置臺灣館,協助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推展亞洲市場。(圖/聯合線上 提供)
文化內容策進院除了在市場展中設置臺灣館,協助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推展亞洲市場。(圖/聯合線上 提供)

亞洲市場指標展會之一的「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Asian Contents & Film Market, ACFM)睽違兩年恢復實體展館,訂於10月5日至14日在韓國第二大的港口城市釜山市舉行,該展會主要活動有亞洲創投市場(APM)、轉譯單元Busan Story Market(前身為E-IP)、以及亞洲內容獎競賽(ACA)。近年臺灣特色IP獲得韓國產業好評,加上國際文化內容產業的蓬勃發展,對於故事文本的需求大增,讓台灣連續三年受邀成為Busan Story Market主題國之一。

Busan Story Market單元是做為各項原創作品的知識產權交易平台,該展會已成為許多原創劇本、電影與視覺化內容產業的重要取材媒介,展期自10 月 8 日至 11 日,吸引眾多國際影人業者參加,涵蓋影視投資、製片、版權代理、出版等領域專業人士。文化內容策進院()透過在市場展中設置臺灣館,推動本國原創小說、漫畫與遊戲,且由韓國主辦方從百部作品中挑選出10部臺灣原創 IP代表作品,在IP 轉譯單元Busan Story Market舉辦臺灣專場提案大會,以期促進媒合開發,增加國際合製機會,協助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推展亞洲市場。

主會場設在海雲台區的BEXCO 2號館,展區位於MRT 地鐵站旁,有廣大的戶外廣場及停車場,交通十分便利。(圖/聯合線上 提供)

本次臺灣IP提案專場共推介 10 部作品,代表作品之一的《》由聯合線上數位出版部原創內容發展中心總監黃蕾,向台下來自世界各國的影視製作人與投資者現場介紹這部報導紀實類小說,社會新聞記者出身的作家劉峻谷,因為工作的關係,在法庭目睹無數被害人痛苦恐懼的控訴、嫌疑人激烈沉痛的辯解,這些發生在法院、檢察署的真實案件,讓作者反思媒體報導所產生的正負面影響,更促使作者透過文字,把這12則真實故事,以寫小說的方式,嘗試將讀者的眼睛帶回判決現場,見證一篇篇悲歡離合的血淚故事,並引領讀者思考判決是否真有等值的正義?

聯合線上數位出版部原創內容發展中心總監黃蕾於「BSM Pitch _ Match - Taiwanese IP」,向國際影視製作人介紹臺灣代表作品《判決人生》。(圖/文策院 提供)

臺灣原創IP業者於「BSM Pitch _ Match - Taiwanese IP」提案專場中,向國際影視製作人介紹10部臺灣代表作品。(圖/文策院 提供)

另外展會期間,韓國主辦方提供Business Meeting商務媒合會議機會,依預約時段與有興趣的廠商進行一對一洽談,聯合線上在四天的展期,吸引來自韓國、新加坡、法國、伊朗、美國等買家,進行近20場的媒合會議,每一場會議都能感受到各國業界人士對《判決人生》真實故事題材深感興趣,尤其作者劉峻谷的記者身份,親自接觸真實案件所撰寫出來的血淚故事,更具張力及魅力,也因為這些故事,極有可能就發生在你、我周遭,所以這些事件對於當事人來說,不只是人生中的一段經歷或插曲,而是一輩子不會癒合的傷口,加上媒體報導所產生的正負面影響……這些故事背後代表著:「判決,影響的是一段人生,甚至是終生,因此判決人生是多麼艱鉅的事!」正是吸引國際買家想要將作品影像化的原因。

此次也和許多來自韓國的影視業者聊到,以韓國和臺灣的流行文化及市場接受度來看,兩邊在影視戲劇的發展都是受到歡迎的,以內容題材來看,也會有一些共通性,不至於有文化差異的隔閡。例如《魷魚遊戲》《寄生上流》打動人心的原因,是因為有好內容好劇本,雖然電影裡所發生的環境及人事物是在韓國,但卻能讓閱聽眾產生共鳴及情感波動,成功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10 月 8 日至 11 日舉辦IP 轉譯單元 Busan Story Market一對一媒合會。(圖/聯合線上 提供)

綜觀此次《判決人生》媒合名單,來訪買家以韓國影視、電影產業為主。有來自韓國大型娛樂和媒體內容CJ ENM的 IP採購部門,公司旗下就有超過300位的製作人,CJ ENM集團在韓國媒體娛樂界名聲顯赫,製播過奧斯卡最佳影片「寄生上流」,以及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愛的迫降》、《機智醫生生活》《尹食堂》等多部人氣作品及綜藝節目;還有將台劇《通靈少女》推上國際的幕後製作團隊IFA MEDIA,該公司以拍攝真人故事、歷史、地理,以及偏向寫實生活的記錄片起家,是一家擁有亞洲DNA的國際影視及傳媒制片公司,總部位於新加坡,在北京、台北、曼谷均設立分支機構;以及製播無數部膾炙人口電影《太極旗飄揚》、《漢江怪物》、《赤壁》等的韓國SHOWBOX電影投資發行公司。另外若無法直接到現場,也能採用線上視訊洽談,像是索尼影視娛樂(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的大中華地區副總裁,於視訊中也表達了對亞洲作品深感興趣,希望與聯合線上建立合作關係,獲取更多好內容。

韓國大型娛樂集團CJ ENM的IP採購部門,在IP 轉譯單元Busan Story Market一對一的媒合會議,表達對《判決人生》題材深感興趣。(圖/聯合線上 提供)

與韓國INEW COMPANY業者合影,該公司主要策劃和製作電影、戲劇、OTT內容和戲劇等各種文化類型的內容集團。業者表達《判決人生》因為是記者撰寫的真實故事,非常有興趣將作品影像化。(圖/聯合線上 提供)

Soureh Cinema Organization來自伊朗最大的製作和銷售公司之一,曾製作 100 多部伊朗著名導演的精彩故事和 500 多部紀錄片、動畫和短片。對開發亞洲作品有極高的興趣,希望更深入了解《判決人生》12則故事內容,期望後續有合作機會。(圖/聯合線上 提供)

文化部與文化內容策進院10月10日在釜山舉辦臺灣電影之夜,邀集各國影視產業人士到場交流,由文策院院長李明哲開場致詞。(圖/聯合線上 提供)

韓國釜山亞洲內容市場展是亞洲最重要的影視展會之一,聯合線上參展團隊很開心能參與國際影視產業盛事,將具影視轉譯潛力作品《判決人生》推向國際市場,並有機會與各國影視產業人員交流。聯合線上以成為華文市場頂尖全面內容服務提供者為目標,旗下網路小說閱讀及作服務「」扮演原創內容IP的孵化基地,未來也會持續將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推展至亞洲市場,讓更多原創故事內容有機會成為國際影視作品;也非常期待透過多面向合作,吸引更多國際買家注目,進一步深化臺灣文化的國際品牌。

Busan Story Market於10月11日落幕,臺灣入選作品團隊一同參加閉幕儀式。(圖/文策院 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韓國 IP 電影 文策院 判決人生 讀創故事 釜山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超維度互動獲「科技創新獎」 文策院與廣達研究院合作 拓展科技與文化內容產業疆界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首設「AIGC電影短片單元」競賽

《盜墓奇美拉》外國也盜墓!影媒力讚「最偉大的事」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林志玲」出席電影盛宴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