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x《王者榮耀》誰抄襲?網易、騰訊吵不停

騰訊《王者榮耀》發布的新英雄大司命。圖/擷取自微博
騰訊《王者榮耀》發布的新英雄大司命。圖/擷取自微博

2月18日《王者榮耀》公佈了新「大司命」的形象,但這一舉動引起了網友的質疑。他們指出,大司命的形象設計與《陰陽師》中的角色「神啟荒」極為相似,存在的嫌疑。《陰陽師》官博也向《王者榮耀》發難,指責抄襲,並配圖「你嗎」表達憤慨。

左《王者榮耀》、右《陰陽師》。圖/擷取自網路

網易《陰陽師》。圖/擷取自微博

《陰陽師》發微博2小時後,《王者榮耀》官博一句輕描淡寫的「謝謝大家關注我們獨一無二新英雄大司命」強調了自己新英雄的獨特,也表達出自己不願直接下場的意圖。

騰訊《王者榮耀》。圖/擷取自微博

這樣的爭議在這兩款之間並非首次發生。早在兩個月前,《王者榮耀》中的李白「碎月·劍心」形象也曾被質疑過與《陰陽師》中的須佐之男設計相似。

左《王者榮耀》。圖/擷取自網路

網易、騰訊 兩大巨頭隔空互懟

3月22日《陰陽師》官方微博發布了針對《王者榮耀》的律師函。律師函中,網易指責騰訊未經許可擅自發布了涉嫌的遊戲素材,涉及侵權和不正當競爭行為,要求騰訊立即進行相關調查和處理。

騰訊門在大陸網路上素有「南山必勝客」之稱,戰績驕人。但《陰陽師》絲毫沒有露怯,官方微博表示:「哪怕只有0.00001%的希望,我們都會努力保護好我們與大人們心愛的式神崽崽,守護原創的心血與尊嚴...即使已知前方是一條荊棘之路,我們也會挺直腰板堅持下去」。

網易《陰陽師》。圖/擷取自微博

網易《陰陽師》發布的律師函。圖/擷取自微博

當晚,《王者榮耀》官方微博發布回應稱,某些遊戲屢次詆毀,試圖博關注。

騰訊《王者榮耀》。圖/擷取自微博

玩家已經疲倦了

對於網易遊戲的出擊,玩家們早已見怪不怪了。更引人注目的是,在這種相互指責和反擊中,越來越多的玩家開始嘲諷自己所喜愛的遊戲,而非支持遊戲公司。

《陰陽師》玩家開始質疑遊戲是不是快不行了,才開始搞碰瓷行銷這套。如今《陰陽師》不再是網易遊戲的主要收入來源,而《王者榮耀》依然是騰訊遊戲引以為傲的明星遊戲。

在這種強弱對比下,弱勢一方指責強勢一方本應獲得大多數玩家的理解和同情,然而現實卻變成了一場荒謬的鬧劇:外界人士嘲笑網易的癲狂、騰訊的抄襲;玩家們在評論區抱怨自家的遊戲有多糟糕。而認真的市場同行則在嚴肅地觀察,誰家的遊戲策略更值得借鑑,誰家的美術風格存在問題,以及誰能吸引更多玩家。

玩家表示網易、騰訊的抄襲事件,應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圖/擷取自微博

兩大遊戲公司業績亮眼

2月29日,網易公佈了2023年第四季及全年財務報告。在第四季中,網易淨收入為人民幣271億元,遊戲及相關增值服務淨收入則達209億元人民幣。

2023年全年,網易淨收入為人民幣1,035億元,遊戲及相關增值服務淨收入竟高達人民幣816億元,實現年比持續成長。

3月20日,騰訊發布2023年全年及第四季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去年騰訊實現營收6,090.15億元,年增10%,淨利為1,576.88億元,年增36%。2023年騰訊遊戲業務收入達1,799億元,較去年成長5%。

網易《陰陽師》。圖/擷取自微博

騰訊《王者榮耀》。圖/擷取自微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遊戲 抄襲 英雄 著作權 侵權 法務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九龍城寨之圍城》古天樂x洪金寶 大佬鬥狠勝者為王

《窺探者》驚悚降臨 森林深處的眼睛令人不安

《金孫爆富攻略》孫子的孝順 隱藏著另一層動機

《狐妖小紅娘》漫改三系列 預告齊發看誰最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