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大師陳千武《獵女犯》改編音樂劇「熱帶天使」 楊烈化身老作家說書

楊烈參加音樂劇「熱帶天使」演出。圖/SML樂劇創製提供
楊烈參加音樂劇「熱帶天使」演出。圖/SML樂劇創製提供

自台灣大師陳千武短篇集「獵女犯」,融合作家本人經歷,自傳色彩濃厚,講述台灣青年兵被派駐南洋,與當地講福建話的慰安婦譜出艱困虐戀。楊烈特別化身老作家說書,他看完小說震驚,「陳千武本來是個文人,但他曾在日本學校是柔道隊跟劍道的代表人物,然而去到戰場居然變得這麼無奈。他講過一句話,『我變成連自殺都不敢的人,我是一個很懦弱的人』,可以想像那世界有多可怕,讓這麼強勁、有文采的人講出這種話,這部戲讓我想要越挖越深,好奇心驅使我想要更了解那個世界。」

雖沒體驗過真正戰場,但楊烈年少當兵時也有過實際操練經驗,「我剛到馬祖就遇到砲擊,當場宣布不要下船,聲音就在耳邊跟頭頂上而已,是非常實際的經驗,感覺真的來到第一線!」他還聊到夜間行軍演習,「不是說刺激而已,還真的有點恐怖!」他們必須配槍帶彈藥、全副武裝圍攻山頂奪旗,走未開通的山路或海路,走在背後就是海的峭壁上,摸著前人的肩頭往前進,然而為了要模擬戰時而不能開照明,因此常常有人受傷,「旗號旁一定有敵人駐軍,如有燈光,排長就會下令開空包彈模擬射擊,雖然是象徵性的,但太近打到還是會受重傷。我當時是負責丟假手榴彈的,但有阿兵哥拔彈銷後應該要3秒內丟出去,他因為害怕捏太緊導致姿勢錯誤,丟手榴彈丟到手斷掉都有。」

外島當兵除了離戰場很近,還得面臨情感上的孤寂,楊烈就目睹以前老士官長曾為了慰安婦爭風吃醋,「老士官長常會去叫做『831』的特約茶室,算是一個官方單位,任何軍人購票後都可以去,士官長一但動了情,只要有阿兵哥去尋歡,先不說有沒有跟女生發生情感,只要一看到就會眼紅然後發生衝突!」被兵變更是家常便飯,「常聽到從台灣寫信來說分手,甚至通知已婚,阿兵哥連挽回的機會也沒有,想寫封信過去,信還會被抽檢,有的牽扯到軍機例如報告到所在位置,信也直接作廢寄不出去。」倒是最近他連絡上21歲當兵同袍,回想起當年幫對方追求馬祖當地小9歲麵店女孩的趣事,「我那時是班長,幫同齡朋友告白,剛好女生也有點意思,半推半就真的來見他。」

「熱帶天使」改編自文學大師陳千武經典小說集「獵女犯」,音樂劇將於5月5日至7日於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演出四場,詳情請洽OPENTIX售票網站。

作家向陽(左)日前受邀由「熱帶天使」編導林孟寰(右)主持的「陳千武文學講座」圖/SML樂劇創製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音樂劇 小說 文學 改編 日治時期 熱帶天使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台日合製恐怖片 16歲台灣美少女麥語彤將任女主角

《死亡男孩偵探社》漫畫改編 甜蜜的超能力少年搭檔

《挑戰者》情慾的無盡探索 爛番茄96%好評

《哈爾濱一九四四》秦昊x楊冪 女主狠勁是全劇低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