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徵文佳作】有光/還想帶她去看海

薰衣草示意圖。(圖/Unsplash)
薰衣草示意圖。(圖/Unsplash)

文/有光

媽媽很喜歡的氣味,從她躺的枕頭、房間的香氛、到她身上的氣息,都是薰衣草的淡雅。

去年九月我曾經學習精油調理知識,知道薰衣草對於放鬆身心與安眠特別有療效,那時老師特別提起:「在生命當中有媽媽課題的人,都容易會討厭薰衣草的氣味。」

因為薰衣草精油又稱作媽媽油,就像媽媽一樣,任何大小事都能解決。

她患有長年憂鬱症,入睡要靠安眠藥,安眠藥的後遺症容易讓她忘事,也會讓她在睡醒時神情呆滯的坐在床沿,望著她的房門口。

「妹妹,媽媽想去看看海。」

去年疫情爆發得嚴重,媽媽又是慢性疾病纏身的藥罐子,再加上她臃腫的身軀與曾遭受劫難的雙腿——走出家門已經耗費她全身的力氣。

「現在疫情很嚴重,還是下次吧?」

「好啊,下次去吧⋯⋯」媽媽這麼回答我。


原本計劃好等到疫情結束就帶著媽媽去看海,然而疫情的壽命卻遠遠大於媽媽的——媽媽身體不好,這也是意料之內的意外,哥哥說:「知道總有一天媽媽會走,只是不知道會這麼快。」去年啊——我大學都還沒畢業。

發現媽媽倒下時已經為時已晚,看著禮儀人員將媽媽裹起,我跟在後頭、思緒紊亂。我和哥哥沒有哭,一切都按著媽媽生前交代的一一完成,在她的告別式上為她遞上玫瑰,她說她愛透了徐志摩。

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告訴她。

她知道我愛寫東西,所以讓我寫一篇關於她的小說,那部作品最後在學校文學獎裡頭得獎,她曾纏著我,讓我唸給她聽,我當時害羞,也就拒絕了,所以她不知道結局裡頭藏著我對她能夠身體健康的期待,很老套、很真實。

雖然她很喜歡海,但她不想海葬的理由是因為她不會游泳,也因為如此我還能夠在花朵盛開的地方看看她留下的痕跡,「還是很想帶妳去看海,只好下次再去了。」我說。

最近總是下雨。

※戀戀金句:因為薰衣草精油又稱作媽媽油,就像媽媽一樣,任何大小事都能解決。

⭐倒數計時中!讀創「爸道人生學」8/18截止,萬元首獎等你帶回家!

本次由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發起,與協辦單位報時光,以及合作夥伴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中國信託銀行共同聯手策畫,主題「爸道人生學」徵文活動響應「2022閱讀全壘打」的推廣活動,強調閱讀、運動與生活的結合,文長以1,000字為限,有懷舊或引起共鳴的照片尤佳,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8/18(四)止,歡迎分享從父輩(父親、爺爺,或其他男性長輩)言傳身教中學會,別具意義的一項運動、技能、人生觀,又或者是一段親子間的動人回憶。

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徵文 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 薰衣草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