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萌星球‧徵文優勝作】蔡育琳/迅猛龍──阿咪的故事

阿咪最常做的就是躺著放空,很少動又愛吃,可以叫牠肥咪了。(圖/蔡育琳 提供)
阿咪最常做的就是躺著放空,很少動又愛吃,可以叫牠肥咪了。(圖/蔡育琳 提供)

主題「動物萌星球」為法國皇家食品、貓美術館、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難忘的寵物飼養經驗,或者是你與寵物之間逗趣又獨特的精采故事,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蔡育琳

寵物小檔案:

品種:貓,Mix米克斯

飼齡或照片寵齡:2歲

名字:阿咪

2020年夏天,在新北市區一處山坡,有位愛心媽媽發現一隻奇特的流浪貓。牠很年輕,大約一歲,外表是普通的米克斯貓,但牠的兩隻前腳都只剩下一半,應該是被捕獸鋏夾傷過,而且是兩次。

有些動物踩到捕獸鋏後,沒有得到救援治療,就拖著捕獸鋏繼續求生,直到有一天傷重死亡;或是捕獸鋏越夾越深,終於切斷骨頭,連帶著殘肢一起脫落。在外流浪的狗貓中,有不少因捕獸鋏而變成三腳狗、三腳貓,但很少看到只剩兩隻腳的情況。

愛媽發現的這隻貓,應是在年幼時踩到兩次捕獸鋏,不知牠是怎麼康復的,截斷處已經癒合,剩下粉紅色的皮膚。基本上牠是用兩隻後腳走路,但有時也需要攀爬,因此兩隻前腳有結繭和小傷口。無論如何,牠仍然努力活著,吃著附近人家的剩食,看到人就逃跑,跑不快還是要跑。

愛媽餵養一段時間後,用誘捕籠把牠抓去結紮,原本想放回原地,但是看牠身體有殘缺,在外生存太辛苦,就想找個地方安置牠。愛媽家裡已收養多隻浪貓,目前沒有空間,先把貓咪寄放在某動保團體,後來問我能否做牠的中途之家。我算是業餘的動保志工,曾經送養過一些狗貓,多年來也認識了幾位愛媽,大家都會互相幫忙,因此我接下了這份中途的工作。

阿咪是一隻看似平凡,卻又不平凡的貓。(圖/蔡育琳 提供)

初見與適應

當我第一次見到這隻貓,首先注意到,在牠的籠外有一張紙寫著:「阿咪(迅猛龍)雙手遭捕獸鋏夾斷」。是的,愛媽給牠取名為阿咪,雖是菜市場名也頗為親切,為何說牠是迅猛龍,因為牠站起來的樣子像恐龍。

阿咪非常怕人,緊縮在角落,愛媽用紙板將牠慢慢推到提籠內,花費了不少時間,像牠這種情況,如果要看醫生,肯定是個艱難的任務。來到我家後,我們布置了一個有隱密性的空間,比牠原本的籠子大,四周都有圍片,上面蓋著紙箱,希望讓牠有安全感。

之前我養的狗貓都已過世,大概有三年沒再養,這次遇到阿咪,讓我感覺很不一樣。首先是牠的兩隻前腳,不知行動是否會有困難,其次是牠怕人的個性,又轉換新環境,恐怕難以適應。果然,剛來的兩三天,牠幾乎都躲在桌底下,還好有吃飯也有上廁所,不用太過擔心。

後來我發現,一切都能隨時間而改變,過了一個多月,我可以輕輕地摸到阿咪了,那一瞬間感覺很不可思議。阿咪曾經受過那麼大的傷害,在外求生又是那麼困難,牠會封閉自己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現在牠居然願意讓我觸碰,打開心防再次接受人類,對牠是一個突破,對我是一種榮幸。

原本阿咪只待在我房間,後來也會到客廳走動,我鋪了一些軟墊,牠在軟墊上會用四隻腳走路,因為殘肢碰到軟墊不會痛,而在磁磚地板上,牠就只用兩隻後腳走路。平常牠走幾步就會躺下,懶得走動加上愛吃,漸漸就發福了,站起來不像迅猛龍,倒像一隻胖胖的母雞或兔子。

阿咪從浪貓變成了家貓,可以摸、可以抱,還會讓我親親。牠不只愛吃也變得愛叫,原本我以為牠是一隻安靜的貓,如今似乎解放了本性,半夜也會吵著要吃飯。當我出門回來,牠就會高聲喊叫,似乎在抗議我怎麼出去那麼久,有次我在爬樓梯、還沒進家門,就聽到牠的呼喊聲,原來牠認得我的腳步聲,太神奇了!

阿咪的站姿與坐姿,各有可愛之處。(圖/蔡育琳 提供)

阿咪的貓生

阿咪的命運,因捕獸鋏而有巨大改變,為何會有捕獸鋏?可能是有人想抓動物來吃,或是想傷害動物致死,以減少動物的出沒。其實,動物保護法早有規定,使用或販賣獸鋏可處15,000至75,000元罰鍰,使用獸鋏造成動物死亡或殘缺,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20萬至200萬元罰金。

儘管有如此法規,搜尋一下捕獸鋏的新聞,直到今天仍是到處發生。或許有人以為捕獸鋏只在山上、田野間,其實都市中也有,我自己也撿過一隻三腳貓,就在新北市蘆洲區一個公園旁,算是熱鬧市區。那隻三腳貓個性很親人,後來找到好心人領養,但不是每隻狗貓都如此幸運。

阿咪的未來會是如何?因為牠的殘缺,還有慢熱的個性,愛媽不敢奢望有人會領養牠,可能等愛媽那邊有了空間,就把阿咪接回去自己照顧。而我做為中途,希望阿咪能找到永遠的家,如果有需要,我也願意一直做牠的中途,總之一定不會讓牠再流浪。

說實在,阿咪是一隻平凡的貓,但也是一隻不平凡的貓。平凡在於,阿咪跟其他的貓差不多,愛吃愛叫愛玩,高興了就讓你摸,不高興就打你咬你。不平凡在於牠殘缺的雙腳,儘管曾被人類傷害過,牠仍保有純真的本性,讓人不禁心疼又想對牠更好。

養了阿咪之後,我在網路上發現一些傷殘或癱瘓的狗貓,也有活潑好動的例子,飼主幫牠們開了社群帳號做紀錄,受到許多網友的按讚分享。殘缺之後不代表生命就此黯淡,動物仍然依循本性、活在當下,因為牠們的單純與真實,不像人類想得太複雜,我們可以跟動物學習的,真的很多很多。


●主題徵文「深夜解憂電臺──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寵物 徵文 貓咪 淡水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