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方寸】師人/AI浪潮下的治療師

Open AI公司的ChatGPT讓AI在世人面前開啟新面貌。(圖/Unsplash)
Open AI公司的ChatGPT讓AI在世人面前開啟新面貌。(圖/Unsplash)

文/

Open , AI open

AI人工智慧的發展史已行之有年,然而美國OpenAI公司創造出的「」聊天機器人,在2022年11月的橫空出世,則敲響了世人對AI的警鐘,自此,AI議題不只存在於科學與科技業,而是近2個月,不少文章標題聳動寫著的,「在未來,什麼工作會被AI取代?」。

自20世紀的科學家便開始了AI不同面向的研究議題。時至如今,大眾的日常也潛移默化著AI科技的影子。但始終,不像是科幻小說元素裡頭,有著擬人介面或身形那樣的成熟,抑或對我們的生活有感。而這次,與ChatGPT聊天,不論大小問題,都能給出具有邏輯、統整、條理、快速的回答,讓人工智慧,開始帶點了互動式的真實。讓若善以應用,甚至改變了人們一如以來搜尋資料、寫作、創作的方式。

是否有AI取代的那天到來

AI為人所創造,然而某天,AI會取代人嗎?

「有一天,AI會取代治療師嗎?」

身為治療師思索著,執行的過程會由AI代替嗎?

帶著個案復健是一個互動來往的過程,覺察個案的情緒、神情、回應、語調…。

看個案的神情是否對復健動作感到吃力;每個動作是否能夠理解和配合;觀察個案對於復健動機與接受度。不僅僅考量動作功能,還會因應個案的認知、情緒去安排適宜的復健內容。綜而言之,是一個多面向且不斷需隨著個案狀態去調整的過程。

復健涵蓋面向以個案為中心,評估個案的動作、姿勢平衡、認知、心裡情緒、日常生活...等,是一個需要多面向考量的專業。(圖/ 師人提供)

面露笑容卻帶有哀傷的複雜情緒

吳奶奶是右腦缺血性,影響著她的左側肢體。起初見到她,乏力軟癱的左上肢,不論肩、肘、腕、手部關節,都未見主動動作。就此而言,需要治療師做動作的誘發,讓她的大腦重新學習,建立與肢體的連結,如同孩童學步般,從零開始。

從頭學,是令人感到壓力且挫折並行的,從吳奶奶的話語可窺探一二。她常掛在嘴邊說的:「哎呀!我手動不了!」。此時遞予鼓勵:「沒關係,這只是一開始,會慢慢進步的」。她稍稍接受了。

然而下次又是相似的,「我的手都不能動,無路用了。」,往後的五六次見面,三不五時反覆著。時而安撫,時而要其專注在她有進步的所在。特別的是,她悲傷的語句伴隨著不是悲傷的神情,而是微笑。

雖有笑容但藏有哀傷,若是AI能覺察人類這樣複雜的情緒嗎?她那是苦笑,也是故作堅強,AI能感同身受嗎?

樂觀積極卻藏有安全疑慮

張叔叔是另一位中風個案,他與吳奶奶不相同的氣場,樂天派。慣用手右手,而中風恰好讓他這手無力,但他沒有埋怨。家人不方便到院照顧,只有他一人在病床,他也說沒關係。較慶幸的是,他的手部動作也真的一天一天慢慢進展中。可是要能夠獨立走路,卻是面臨挑戰的。

某日被安排出院前夕,跟他說了些需要的輔具與建議家中安裝扶手。他起初以一個「不太需要,他目前狀態這樣就可以」的回應。像這樣的樂天,實則隱含著「病識感」不佳,亦即覺察自己疾病狀態的能力不佳,實際上他還沒有辦法不用輔具且無人協助下在家中移動。

張叔叔人很正向,復健態度也很好,面對這樣的個案,治療師想著的是他安全疑慮。換做是AI,能夠發現這樣的問題嗎?

AI時代下治療師的價值

趁著時事,與ChatGPT搭話詢問:「請問在台灣的醫院工作的職能治療師,在未來15年內會被AI取代嗎?」

ChatGPT的回答,暫時是否定的。同時也提出了治療師不同於AI的優勢。當中,涉及個案多面向的評估、人際互動與個案建立情感信賴。如何與AI共存,則是善用AI技術做更有效率的治療。

一方面驚覺於它有條理卻也提點式的正向回答,一方面也了解AI時代下治療師該保有及精進的價值。

ChatGPT想法中的治療師:「需要對個案的病史、身體狀況、家庭狀況等進行綜合評估,並制定個別化的治療計劃,這些工作都需要職能治療師具備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專業知識,並且能夠與個案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提供情感支持和鼓勵,以幫助個案復原。」(圖/ 師人提供)

AI的發展因科技巨頭如Google、Microsoft、Meta的競逐,加速了成長曲線。

「有一天,AI會取代治療師嗎?」,或許問句該思考,「如何不讓AI取代治療師」。

以「人」為本,以個案為中心,或許是作為治療師,始終會與AI有所不同的難以取代。

AI浪潮襲來,順水推舟。

●專欄「」:師人,略懂「職能治療」的治療師,出沒在復健科、社區,或是生活品質需要提升的人們周遭。將醫學白塔內的深刻故事、觸及個案們的生活感悟等等,書寫下來分享給大家知道。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ChatGPT AI 治療師 復健 中風 創,專欄 琅琅專欄 師人 白塔方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