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醫療史】蘇上豪/因孕婦難產而發明的救命鏈鋸

「德州電鋸殺人狂」示意圖。圖/CatchPlay提供
「德州電鋸殺人狂」示意圖。圖/CatchPlay提供

文/蘇上豪

德州電鋸殺人狂(The Texas Chain Saw Massacre)是1974年上映的美國,雖然內容血腥暴力,也在發行後遭到上映的阻力,但日後片中以電動鏈鋸肢解被害人的畫面,竟成為暴力美學的經典,尤其在10年之後知名影星艾爾˙帕西諾(AlPacino)藉以崛起的電影「疤面煞星(Saacrface)」,片中也使用了相同的手法。

不過讀者們可能不知道,鏈鋸的發明不是為了砍樹,或是為了鋪陳在電影裡給那些變態殺手的工具,它可是為了救人而設計的!最初是讓外科能替那些難產的實施「恥骨聯合切開術(Symphysiotomy)」,將左右骨盆之間的軟骨切斷,擴大骨盆腔的範圍以利胎兒生出,不過大家不要誤會了,它並不是今日仍在使用的剖腹產方法,其切開的範圍並沒有達到子宮內。

西方醫學大概在16世紀末期,就有大膽的外科醫生為難產的孕婦實施剖腹產,可惜因為失血的風險,以及之後縫合的困難,所以一直是很難突破的瓶頸,個案數是零零星星,因此由外陰部將恥骨聯合切開,讓胎兒得以有較大的範圍通過產道,不失為又快又方便的方法。

可惜用刀來切開恥骨聯合還是有一些困難度,於是在18世紀後期,兩位英格蘭外科醫師約翰˙艾特肯(John Atiken)及詹姆斯˙傑弗雷(James Jeffray),設計出了一種工具,讓恥骨聯合切開更方便快速,它是一個手搖的軟鏈鋸,發想來自手錶的錶鏈,操作的方法像今日的削鉛筆機動作一般,藉由搖桿轉動把鏈鋸當刀用,不過您放心,平躺在床上難產的孕婦,是無法看到醫師對她做出如此恐怖的行徑。

有人會問,這樣病人不會很快死掉嗎?

不要忘了在那個沒有抗生素、止血器材及相關先進設備的年代,外科醫師就必須像武俠電影裡講的一樣,動作必須「唯快不破」,能夠以最快的方法完成手術,就可以替止血關傷口增加時間,慢吞吞的人反而會讓患者死得更快。

上述提到的手搖鏈鋸由於使用及攜帶非常方便,讓骨科醫師也將它應用於關節手術裡,尤其在電力發明以後,電動的鏈鋸讓外科醫師使用更加得心應手。

拜工業革命之賜,器械的製造不只精準與完備,而且能大量生產,不知道是哪位仁兄突發奇想,把這個醫療器材介紹給木材商,於是更大更利的電動鏈鋸終於在1905年使用在伐木業。

電影編劇在1970年代後,不知從哪裡來的靈感,把上述的電動鏈鋸變成令人血脈噴張的殺人工具,如果我不說,你怎知它剛開始竟是為了救人而發明的呢?

●2023新專欄登場:蘇上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著有《國姓爺的寶藏》、《DNA的惡力》、《開膛史》、《暗黑》、《未完成的道別》等作品。希望把將各種奇特的醫療史,變成讀起來沒有負擔的小品文。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醫療史 醫師 手術 孕婦 電影 讀創故事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