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方寸】師人/刻在心底的職能治療

10月27日職能治療師節,各地的職能治療師以不同形式共襄盛舉。(圖/師人 提供)
10月27日職能治療師節,各地的職能治療師以不同形式共襄盛舉。(圖/師人 提供)

文/師人

十月二十七日,是屬於職能的日子。

當日,全台各地多數的職能治療師,其Facebook或Instagram版面,不少會出現「職能治療師節快樂」的字樣,慶祝著節日。

透過文字傳達,關於職能治療的深刻故事

說是慶祝,也可以說是一年一度的熱鬧,再次向大眾推廣著「什麼是職能治療?職能治療師平時在做些什麼?」。所屬的職能治療師公會做推廣,舉辦了今年主題「刻在我心底的職能治療」。社群媒體上,以文字傳達自身於執業經驗上、臨床個案互動上,烙於心中的治療師故事。

講究慢活的生活品質

之於我心底,職能治療是希望大家「好好地、慢慢地生活」的醫療專業,其形式能多,亦廣。

執業於生理職能治療領域,主要面對的是生理疾病影響生活而需要復健的人們,舉凡腦、創傷性腦損傷、脊髓損傷、巴金森氏症候群...等類型的個案。

走過醫院外的長照社區,也曾待在醫院內的復健科治療室,如今來到了神經內科。

神經內科,一個講求高效、準確、快節奏的科別,救人於急難。尤其醫治腦中風個案來說,中風症狀出現後的黃金三小時,急診、神經內科、麻醉科、放射科,眾科別聯手起來的分秒必爭,無非就是希望降低腦部損傷程度,提升較佳恢復預後的可能。

串連著多專業的醫療程序,由疾漸徐

在醫師和的照料下,四十八小時過後,若個案的生命徵象穩定,即便是急性期,盡早開始安排復健是有助益的。此時,治療師收到會診單,便會來到病房。身為治療師,這時候反而希望個案開始復健後,「慢下來」。

如常地收到新的單子,預期是在病房見到新個案,但不然,與小腦中風的魏阿姨的首次見面,不見她在病床,而是於走廊碰見,助行器輔助下,步伐些許踉蹌。

「有點危險」,是見著她的第一個念頭。

她的日常起居,沒有家人或看護陪伴,所以由病房的護理師和公僱阿姨輪流照顧。所幸她受到中風影響不多,盥洗、如廁、穿衣,七至八成仍可自理,肢體力氣自述與病前相距不大。

然而,病灶在小腦。表示小腦主掌的平衡感、姿勢控制能力、動作協調,是復健著重的一環,

面談後,了解到起初的走廊上遇見,來自於她耐不住,想趕快好起來,所以自行起身走動。談吐字句間,搶著說話、發表想法;行為表現上,沒聽完指令就站起來想要動作,皆感受到她的「急性子」。

個性急躁、平衡感欠佳、沒有照顧者,諸多因素的考量下,與主責的護理師討論,這阿姨是跌倒的高風險族群。而跌倒的發生,原因不只限於平衡、肢體功能不佳,其認知狀態,像是注意力、反應速度、病識感,甚至是病房環境的熟悉度,都須納入考慮。

滿滿的字跡,看得出魏阿姨的求好心切,一邊述說著她慢不下來的性格。(圖/師人 提供)

初評的尾聲,我隨手拿了張紙,寫了一個「慢」字,交代她把「慢」字抄寫幾遍。原希望透過字形的落筆,體會著字義,不求多也不求快。

隔天見面,她爽朗的說道:「老師,你看我寫很多了!」。寫滿兩面的字跡,還襯著任務完成的喜悅面容。

「嗯?阿姨,不是要寫慢一點嗎?怎麼寫這麼快?」

魏阿姨:「哎呀!這很急的習慣從以前工作就這樣,很難改」。

多年累積的快速步調,由治療師按下慢速格

的確,舊習慣的展現,不只魏阿姨,在病房內觀察過許多個案亦同,若有陪同的家屬,話語中多有無奈,「沒辦法,慢不下來」。

復健之所以講求慢,一來因為在慢速且正確的動作下,有利於動作再學習。二來,若為求快而造成錯誤姿勢,除了有受傷風險,不免有安全上顧慮,尤其在中風的急性期更是如此。

再者,復健本就不是一蹴可及,慢之中也包含了耐心的養成,以應對幾個月的復健征途漫長。

面對像是魏阿姨特質的個案,我常說一句:「剛好趁著這次住院期間,讓你們原有緊湊的時間慢下來,養成新的生活步調,休息後再出發。」

快節奏的神經內科,時間涓流不止,身處其中的治療師彷若按下慢速格,不時提醒著,要好好地、慢慢地感受生活的點滴。

這是我心底的職能治療,刻在心中的慢靈魂。

●專欄「白塔方寸」:師人,略懂「職能治療」的治療師,出沒在復健科、社區,或是生活品質需要提升的人們周遭。將醫學白塔內的深刻故事、觸及個案們的生活感悟等等,書寫下來分享給大家知道。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治療師 中風 護理師 創,專欄 琅琅專欄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