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亂情迷】那緹/床位之戰

醫院中病床一床難求,有時候讓病患等床等到懷疑人生。(圖/Unsplash)
醫院中病床一床難求,有時候讓病患等床等到懷疑人生。(圖/Unsplash)

文/那緹

疫情嚴峻階段,各家醫療院所紛紛開闢專責病房,來專門收治確診病患。為了將病房空出來改建,原病房中所屬的科別就必須依照醫院高層指示下,先挪移到其他大樓和其他科別合用病房。因此出現一處病房區,原本只有單純的直腸肛門科,必須出借一半床位提供神經外科病患入住。而婦產科則是撥出大半床位給泌尿科及皮膚科病患使用。病房裡的護理師臨危授命下,面臨十項全能的挑戰,緊急接受其他科別病患照護訓練。身處非常時期只能面對並接受挑戰,沒過多久又面臨另一項難題。因專責病床擴建而造成床位數不足,首先便波及到婦癌科須規律接受化學治療的病患。大多數病人均願意等候醫院通知,但是身上的癌細胞卻不能等。於是,婦產科病房開始設置床,期使床位運用更加靈活。

不分性別床是什麼呢?

以往病患入住醫院,除了床位等級之外,大部分隔壁病友均為相同性別,亦即俗稱的男病床或女病床。由於此舉會限制病床運用,例如目前病房裡只剩下男病床位閒置未有人入住,但等候病床入院治療的均為女性,如此一來便只能持續地等候醫院通知。但久候不到通知,又擔憂病情被拖延而產生變化,使得急需治療的患者心急如焚。

因此醫院首先於腫瘤科病房試辦此項政策,設立化學治療不分性別床,一來不會排擠到因為須接受化學治療卻遲遲等候不到病床的病患,二來也不會讓病患的治療因為床位而延宕過久,使得疾病產生變化而延誤。後來腫瘤科化學治療不分性別床的成效不錯,加上簽住入院之前均先向病患解釋清楚,隔壁床位不一定是同性別的病友。幸而大部分病患都能理解,此舉能加速入院時程,不會延誤治療,所以能夠理解並接受之。接著復健科病房也規畫不分性別床位,讓床位運用上更加靈活,並於病患間獲得不錯的評價。

不分性別床能讓床位運用更加靈活,不至於因為不同性別而導致入住延期。(圖/那緹 提供)

而婦產科倒是首度接受此項挑戰,畢竟以往婦產科就只有女性病患,從未想過會有需要規劃不分性別床位的一天。此乃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醫院設置專責病房,使得醫院中所有科別大搬家所致。以前婦產科病房裡,怎麼可能見到尿壺這種醫材。直到那天,看著護理師手持全新尿壺在走廊上行走,本以為眼花看錯,等護理師拐進某間病室,再看著病房門口張貼不分性別床告示牌後,方才恍然大悟。是的,現在病房裡有皮膚科、泌尿科及婦產科,所以看著護理師手執尿壺也不必太過驚奇。

而病房裡入住其他科的病患,也發生過幾件趣事,某日我在護理站中打電話聯絡事情,突然一位大哥站到我面前開口提問。

「專科護理師,我爸爸剛手術完可以喝雞精嗎?」大哥手持一包滴雞精望著我等候回答

爸爸剛手術完?那一定不是婦產科的病患了,於是我微笑回答:「大哥不好意思,這方面我不是很清楚,我……」正預備接續問清他是哪一床家屬,好方便給予協助。

但大哥眼神有點鄙蔑地望著我,跟著小聲喃喃自語道:「不是專科護理師嗎?這麼簡單的問題怎麼會不清楚…」

居然被人懷疑我的專業能力?於是我望著大哥誠懇說道:「大哥,我是婦產科的專科護理師,並沒有照顧男性病患,所以您的父親必定不是我負責的病患。再來,不同科別照護上必然有其差異性,我得弄清楚病患是何種診斷、接受何種手術,才能給予最適切的護理衛教。」

這下子換大哥尷尬了,他急忙連聲道歉,「抱歉,抱歉,我沒有那個意思,我以為妳是泌尿科的專科護理師。」

原來只是誤會一場,眼下把事情處理好為首要。我微笑望著他說:「沒關係,你是哪一床的家屬,我再請負責的專科護理師到病房提供協助。」

「好好好,那就拜託妳了。」大哥告知病床號碼後就先回去等候,我請負責的護理師聯繫負責的專科護理師前去處理。

有了這次經驗後,遇上病患或家屬前來護理站尋求協助,我一定先弄清楚是哪一科的病患,避免被貼上不專業的標籤。

而某日接到一通諮詢電話,一接起後對方劈頭就問:「護理師你好,我有手術以後的問題想要請教一下。」

這次我學乖了,首先搞清楚對方是哪科的病患,「請問你是皮膚科?泌尿科?還是婦產科的病患呢?」

結果換對方一愣,跟著驚呼說道:「你們病房裡有這麼多科呀?」

「沒辦法,前段時間因為疫情嚴峻導致各科病房不夠用,只能先暫時這樣分流收治多科病患。」

「你們辛苦了。」來電的病患還未提問問題,反倒先給我們一點溫暖。

的確,面對各種不同科別,實際上照顧起來還真是天差地遠。皮膚科的病患以藥物過敏反應導致全身性皮膚破損或乾癬等慢性疾患,泌尿科則是尿路結石、攝護腺問題及泌尿道癌症等等。跨科如跨山,護理師們為了照顧不同科別的患者,還得利用下班時間,臨時抱佛腳重拾書本學習新知。此舉乃是希望能給予所有的患者,無差異性之照護感受。而藉此機會學得更多他科的照護知識,實屬意料之外的收穫。

●專欄「疫亂情迷」:那緹,來自北臺灣,素日在醫院裡打滾,看盡人生百態,也看見新冠肺炎疫情為醫護人員帶來全新挑戰。與大家分享疫情之下,難以覺察醫院裡的故事。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新冠肺炎 不分性別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