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從中壢穿越1981,你我都成了異鄉人

若非窗外的中壢車站提醒,一度以為自己置身越南。(圖/金大佛 提供)
若非窗外的中壢車站提醒,一度以為自己置身越南。(圖/金大佛 提供)

文/金大佛

那天,我一早從臺中搭火車前往越南

  藏在中壢火車站斜對面三樓的1981Cafe,來自河內的老闆提供同樣滯臺拚搏的越南人一同思故鄉的秘密基地。一出電梯猶如步出越南海關,空間也都被越南話填滿,我和好友Banbi成了當日唯二的「異鄉人」;若非窗外斗大的白底藍字「」提醒著我們仍腳踏自家土地,有那麼一瞬間幾乎忘了自己只不過離家一百多公里之遙,並沒有真的踏出國門。

一出電梯有瞬間降落越南的錯覺。(圖/金大佛 提供)

  無須擔憂點菜需比手畫腳,1981Cafe菜單有印製中文版,老闆也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溝通無礙。1981是他出生的年份,故索性以此命名。越南人的日常究竟有多離不開葵瓜子,我們當日深刻體會到了。啃葵瓜子是越南人喝咖啡聊是非之際、必須同步進行的全民運動,除了我這桌,每桌都點上至少一盤葵瓜子,有的甚至一續再續,顯然是話匣子尚未結束,葵瓜子不容斷貨。

 桌面與地面無不灑滿了葵瓜子殼,那是越南人盡興的最佳證明。

  Banbi點了河內獨有的,外型乍看神似茶碗蒸,她表示吃起來彷彿液態的提拉米蘇,甜度不容小覷。若在中壢火車站附近尋覓甜點,我想在1981Cafe來一杯蛋咖啡,或許也不失為一個特別且具有異國風情的替代方案吧?

用餐過程看見一名越南小哥趁著送餐空檔、手持一台機器逐桌推銷。想必是渾身散發藏不住的「觀光客」氣息,他一眼就判定我們屬於「境外移入」、直接略過,始終與我倆保持社交距離。聽不懂越南語的我們只能自顧自「看畫面說故事」、猜測他們進行的神祕交易。當機器吐納照片那瞬間才恍然大悟,原來越南小哥是提供鄉親印刷照片的服務,每張酌收三十塊台幣。有人印出了遠在家鄉的親人照,好安放在身邊思念。

越南小哥逐桌向客人推銷列印照片的服務。(圖/金大佛 提供)

  想來也奇妙,列印照片這件平凡小事於1981Cafe竟變得格外有趣。我們主動向越南小哥示意想洗一張稍早在此拍的照片,不擅中文的他還一度誤會我們想「洗澡」、「洗手」,令人哭笑不得。直到我指向他手中的印刷機,他才會意過來,結束這回合的雞同鴨講;他的生意出乎意料地興隆,隔壁桌的越南婦女一連洗了數張照片,等了好一會兒才終於輪到我本人從印刷機「粉墨登場」。

  結帳的時候隨口問了老闆怎麼會想在咖啡廳提供沖洗照片服務,未料老闆說該名小哥其實並非店員,是他毛遂自薦也自願在咖啡廳幫忙,不求薪資,只求讓他在送餐之餘、向客人賺取沖洗相片的小費。我們看著他端著滿載餐點的托盤,比正版店員還勤奮地滿場跑,不自覺地相視而笑,亦深深佩服越南小哥的生存之道。

  滿溢懷舊越南情調的1981Cafe,不僅讓身在異鄉奮鬥的越南朋友得以暫解鄉愁,同時也讓我們在無法隨心所欲出國的日子,得以用一頓飯的時間,換取一趟越南小旅行。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蛋咖啡 河內 中壢車站 創,專欄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