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亂情迷】那緹/Omicron兒童的虎姑婆

兒童感染Omicron具嚴重殺傷力,建議家長應盡速帶孩子接種疫苗。圖為兒童打疫苗示意圖。(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兒童感染Omicron具嚴重殺傷力,建議家長應盡速帶孩子接種疫苗。圖為兒童打疫苗示意圖。(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那緹

台灣嬰幼童感染後,約有萬分之一的機率出現重症甚至死亡。經過統計後發現,台灣的嬰幼童因新冠肺炎併發急性腦炎的比率高於外國十倍之差。因此如何預防嬰幼童感染新冠肺炎演變成腦炎重症,乃是目前政府急需應對的事項。

幸好嬰幼童的新冠肺炎疫苗,已於近日陸續開始施打,但家長對於是否讓孩子接種新冠疫苗,抱持保留且猶豫的態度。因為成年人接種疫苗後所產生的相關副作用,令人感到生不如死。孩子注射後是否也會面臨相同情況?所以是否該讓孩子打這一針,著實讓家長們傷透腦筋。

孩子害怕打針,父母則擔憂孩子打針後的副作用。進退兩難之下,該如何決定比較好?(圖/Unsplash)

臨床護理師們面對這項抉擇,即便具有豐富的醫學知識,但面對自家孩子是否接受疫苗注射也是進退兩難。面對這項難題,護理師們除了猶豫不決外,亦會多方面思索考慮。我及學妹的決定與孩子注射後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下。

學妹的兒子小學二年級,家中除了一雙兒女加上妹妹的孩子共有六位小孩,在五月份政府開放六歲以上兒童施打新冠疫苗後,她便帶兒子回校施打疫苗。

打完第一天晚上,學妹如坐針氈般謹慎面對,除了固定每小時測量體溫以及觀察注射部位,仍不時追問兒子有無其他不適。後來只要時間點一到學妹尚未開口時,兒子就直接回報:「不會痠痛,不覺得熱,但是我肚子有點餓。」

當天學妹讓兒子早早吃完晚飯,尚未九點就讓他上床睡覺。一整夜,只要身旁稍有動靜,她會先伸手摸兒子的額頭,跟著拿額溫計測量,確認體溫正常後才後躺下繼續闔眼休息。就這樣半夢半醒地撐到天亮,幸好這一夜孩子並無激烈的疫苗反應。而學妹的兒子只在隔天覺得手有點痠痛,注射部位並無紅腫等反應,很快就恢復正常生活。而第二劑注射以後,學妹的兒子只在注射當夜體溫微微上升,約莫維持於三十七點八度左右,在協助減少被蓋與多喝水之後隔天一切正常,這次連手臂都不會痠痛。如此看來學妹的兒子體質不錯,疫苗注射後並未有激烈的反應。

吾兒因五月底滿五歲,當時疫苗已進入台灣,正好趕上第一批注射名單。第一劑打完後,本擔憂會產生疲倦不適、思睡等症狀,但兒子打完針以後卻異常活躍,在家裡跑跑跳跳且異常興奮。種種反應搞得我一頭霧水,莫非剛剛那一針不是疫苗?而是興奮劑來著?之後與其他家長經驗分享後發現,孩子們打完第一劑BNT返家後,部分人跟兒子一樣情緒異常興奮。不止跑上跑下,還不停喊肚子餓要吃東西。憶及注射當天下午,兒子先向我討要點心,讓他吃布丁與水果以後,未滿一小時又吵著說沒吃飽,於是五點鐘就早早備好晚飯。開飯以後如同秋風掃落葉般,不到十分鐘便完食一大碗飯菜。晚上七點吵著要喝豆奶,跟著八點鐘又向我討要點心。一路吃到九點鐘,此時發現兒子神情倦怠,眼睛快瞇成一條線,當下趕緊進房睡覺,沒過幾分鐘就安靜入眠。

怪哉!怪哉!莫非兒童BNT的副作用是大吃大喝與情緒興奮嗎?但仿單並未記載類似的副作用,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

而第二劑注射後的反應則與第一劑大相逕庭,打完第二劑當日下午,兒子感到疲憊慵懶,但未影響食慾。到了晚上便開始發脾氣吵鬧,不停說很累想要睡覺,未到八點鐘便躺在沙發上熟睡。到了半夜開始焦躁不安,測量體溫為三十八度半,我在他前額貼上退熱貼在給予安撫後,沒多久就安靜下來繼續入眠。天亮醒來後,兒子猶如一尾活龍般生龍活虎,充飽電力復活。後續觀察幾日後,兒子未抱怨注射部位痠痛或腫脹,或許這是莫德納與BNT兩者疫苗副作用的相異之處。

孩童睜著天真大眼望著醫師,絲毫未覺已被醫師打了一針。(圖/Unsplash)

無論如何,經歷過兩劑疫苗的注射後,學妹與我的孩子已有抗體保護,即便感染新冠肺炎,不必擔憂轉變為重症或是急性腦炎等棘手狀態。

或許有人覺得打疫苗很恐怖,有那麼多不可知的副作用,況且不是百分百預防感染新冠肺炎。雖然打疫苗不能百分百避免感染,卻能預防感染後演變成重症或急性兒童腦炎。對嬰幼童來說,除了擔憂感染新冠肺炎後疾病進展迅速,萬一演變成急性腦炎或者MIS-C(兒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都非家長所樂見。所以如果你的孩子符合條件能注射新冠疫苗,請考慮讓他注射吧。

疫苗是保護幼童免於疾病威脅,健康成長的絕佳方式。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著想,建議各位父母讓孩子接種新冠疫苗,除了能有基礎保護力也能減少感染後的相關後遺症。另外如果你的孩子在前一波社區流行中感染新冠肺炎,請在三個月後接種疫苗,讓保護力沒有空窗期。

所以來吧,就讓孩子打一針。

●專欄「疫亂情迷」:那緹,來自北臺灣,素日在醫院裡打滾,看盡人生百態,也看見新冠肺炎疫情為醫護人員帶來全新挑戰。與大家分享疫情之下,難以覺察醫院裡的故事。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急性腦炎 新冠肺炎 兒童莫德納 兒童BNT 創,專欄 琅琅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