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心歸宿】洛心/上山、回家

特力屋的寵物友善推車。Kawaii不知道是好奇還是無奈,伸著小小的掌想用握手來傳達讓我出去的要求。我們再也沒有帶她去特力屋了,但還是非常感謝寵物友善的B&Q。在加拿大,即使是類似的大型店家也還未開放到讓狗狗可以進場喔!(圖/洛心 提供)
特力屋的寵物友善推車。Kawaii不知道是好奇還是無奈,伸著小小的掌想用握手來傳達讓我出去的要求。我們再也沒有帶她去特力屋了,但還是非常感謝寵物友善的B&Q。在加拿大,即使是類似的大型店家也還未開放到讓狗狗可以進場喔!(圖/洛心 提供)

文/洛心

我時常會看著在家裡趴在狗窩上,或者是躺在電風扇前, 窩在冷氣房裡的兩隻狗,想像著他們對於搬來臺灣的感想,無非就是——怎麼夏天這麼無止盡、怎麼旁邊不都是草皮⋯⋯不對,是怎麼沒有人行道這種東西。

臺灣夏季酷熱,對於兩隻從北國回來的狗,每一年都是挑戰。我還記得18年剛帶卡哇伊(Kawaii)回來臺灣,經歷七天隔離之後,接她回家隔天,車子得去貼隔熱紙。由於擔心她在陌生的新家會焦慮,因此特別安排車子貼隔熱紙時,我們漫步到隔壁距離幾百公尺的「友善」特力屋逛逛。這樣就不用將她一人放在家裡。

從隔熱紙店家走到一旁的特力屋,也不過短短十來分鐘的路程。我牽著Kawaii與丈夫,小心翼翼地帶著她走臺灣她所不熟悉街道。路面不再是平坦的人行道磚,路旁也不再是熟悉的草地。小小的腳掌踩著柏油路,經過店家騎樓,繞過角落的垃圾,跨過從小吃店流出來的不明液體,穿過老舊的地下橋,探索她沒有經歷過的風景。

那天回家,Kawaii特別焦慮,晚上睡不好一直起來嗚嗚噎噎,坐立難安。後來查了查資料才發現,這是狗輕微中暑的徵兆。

就那樣一小段路,在四月的臺灣,這位姑娘中暑了。

那天是四月的尾巴,印象中,北臺灣也才28度。

那次之後,我總是特別留意溫度對她帶來的影響,特別是當她已是條十一歲的高齡犬。而在帶第二隻大狗回臺灣時,我選擇了十一月的冬天,讓這隻更北方更野生的犬,有更多時間適應臺灣。

然而,臺灣的夏季怎麼適應都是考驗。也因此這樣,每當暑氣逼近,我與丈夫便會排除萬難安排三天兩夜的旅行,帶著兩隻狗往高處去、往高處去避開那張牙舞爪的熱浪,也因此回臺三年,變成了我們每年最佳避暑勝地。

清境農場本身是無法攜帶寵物的,因為場內有動物,得避免交叉感染。幸好我雖然喜歡農場動物(畢竟是在加拿大農村城市看牛馬羊長大的),到也沒有非看羊不可的懸念。加上我跟丈夫的個性都不是屬愛踩景點非吃美食派,因此對我們來說,有個不受打擾的草皮,能夠有微風拂面,才是整個旅程的重點。

因此每次上山,即使能去的地方不多(因為要揣上狗,也要顧慮他們的體力跟體型)我們依然獨愛那接近加拿大北風的午後涼風。清境能帶狗狗去的地方其實不多。山頂兩家7-11都是寵物友善,繫上牽繩便能帶進去,成為我們半夜探險找食物吃的最佳去處(出去玩就是要在便利商店買吃不完的零食跟只會喝一半的啤酒,是我跟丈夫的默契)。

今年我們宿在第一間7-11旁邊的見晴渡假山莊,捨棄了樓中樓的,因為擔心老狗爬樓梯,我們選租了小小的露營車。不到四坪的空間五臟俱全,但兩人兩犬閃身時都還是要喊聲借過,每次看丈夫螃蟹走地經過努力縮在地上的龐然大狗,以及不管別人不便就是要睡在路中間的Kawaii,便會心一笑。

露營車的外頭是片大草地,兩條犬能夠自由自在探索,累了就往草地上一躺,躺乏了便來搖尾巴討食物或者跟民宿主人的狗——Miru追圈。我們兩人各顧一隻狗,無止盡地享受那高海拔的涼風跟放空時間。

早晨我們會去小瑞士花園散步,一個小小的花園邊走邊休息,可以逛上一兩小時。那裡有條「楓林」蜿蜒的上坡,總是會讓我想到在溫哥華唸研究所時,抽空帶Kawaii去國家公園散步的氛圍(那時候身邊只有一條狗,還未收養大白)。逛完小瑞士花園,不免俗參訪旁邊7-11,拎罐啤酒,順便跟廣場連續兩年都會打招呼的黑狗說聲嗨。午時,躲回露營車,喝完啤酒小歇,順道躲開正午直曬依然會燙人的陽光。

小瑞士花園的楓林是一條蜿蜒上坡道。兩旁大樹編織成了遮陽的蔭,沿著緩坡往上,可以在高處點往下看。坐在走道兩旁的長椅凳上,可以享受晴朗的天與佛面的風。適合沒有行程只想遠離塵囂的人與犬。(圖/洛心 提供)

到了黃昏,下了場大雨,空氣更清新了。我們會推開露營車的門,讓兩隻狗出去伸展身子,到草地上跑跑嗅嗅。

丈夫躺在民宿的躺椅上,我則窩在吊籃裡轉圈圈,跟著藍天白雲山嵐,轉成了一體。

像不像回家了,丈夫會問。

像。

我會輕輕地答。清境海拔約1700公尺。而我生長的卡加利市位在高原海拔1000出頭公尺。因此這裡的風、這裡的陽光跟空氣,總是有一股鄉愁的味道,帶我回記憶中的家。

啪嗒啪嗒,我看著Kawaii踏進了草地上的水窪,驅走Miru鞏固地盤開心地探險。大白則是看著四個月大的Miru猶豫著該不該教她一堂禮儀課。

Thinking chair. 我在加拿大就欲購買的「想想椅」吊籃,沒想到轉了個彎在台灣遇見它。整個下午,我都窩在這上面,看大白跟Miru進行老人與孩子的對話,而我則是與白雲藍天遠方的山轉成了一體。(圖/洛心 提供)

回家、回家,我看著他們,我知道,上山好似回家。

下山了,你們依然是我避風的家。

●2022新專欄登場:洛心,暢銷作家,作品《小雛菊》改編為影劇《鬥魚》電視劇、電影,另著有《蜃棄樓》、《夏飄雪》、《人之初》等作品。除了寫作之外,也對寵物生命足跡頗有關注與感觸,想分享以「寵物」為主的相關議題,包含照護、旅遊、友善飯店等等。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清境 人行道 寵物 露營區 創,專欄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