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亂情迷】那緹/天道酬勤

全身裝備阻隔了病毒,裡面卻濕淋淋。站一整天下來,只能以極其疲累來形容。(圖/水深火熱的小護士 提供)
全身裝備阻隔了病毒,裡面卻濕淋淋。站一整天下來,只能以極其疲累來形容。(圖/水深火熱的小護士 提供)

●專欄「疫亂情迷」:那緹,來自北臺灣,素日在醫院裡打滾,看盡人生百態,也看見疫情為醫護人員帶來全新挑戰。與大家分享疫情之下,難以覺察醫院裡的故事。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文/那緹

新冠肺炎病毒十分狡詐,經歷這些年不斷變異,從Alpha、Delta到目前在臺灣掀起一陣恐慌的Omicron。雖然病毒不斷變異,使得傳染率持續上升,但是也因為毒性下降,死亡率也持續下降。但因為傳染力驚人,瞬間確診人數暴增,民眾擠爆各大醫院急診室。而衛福部也向各醫院徵召專責病房,從最初的徵召15%到20%直到後來又擴增到30%。而病房因為被相關部門徵召,也就排擠到原定排定手術或定期入院化學治療的病患。醫院為了後續團隊人力分配,也抽調各單位醫護團隊進駐專責病房。我們配合此政策,將住院病患降載,原本排定的住院手術先延宕停止。並且鼓勵住院病患儘早出院,能把床為讓出來,給有緊急醫療需要的病人得以入住。

一夕之間,接受到這麼多指示,病房裡的每個人都動了起來。先去向目前住院中的病患解釋,並取得他們的諒解,協助辦理出院或轉床手續。而此時,護理站也接獲許多病患的來電,詢問為何尚未接獲通知辨理住院。大部分病患在解釋目前的困境與因應後,都可以理解。畢竟疫情蔓延,必須將床位讓給更需要的人。

但某些病患家屬卻會在知悉情況後,在電話那頭對護理師們破口大罵,直指我們延誤病患的病情,如果後續病情延誤造成病症情況反覆,有誰能夠負責。

除了持續道歉,希望病患家屬可以諒解之外,我們實在無法給出什麼承諾。疫情當下,誰都沒法說個準何時可以緩解下來,何時能夠讓常規住院手術或是化學治療病患入院接受治療。我們其實也很無奈,除了要應付臨床上病情變化萬千的病患,接到這類電話也只能任由他們在電話那端抱怨連連,實際上我們也是無能為力。

況且,本來的病房被徵召後,整區成為專責病房,原本的護理師團隊面臨被拆離分散,她們被分派到各個單位去支援工作。而且這一離開會是多久時間?以後是否還能回來這裡嗎?原本的病房就被其他單位所合併也說不定。種種不確定因素,讓護理師們感到士氣低落。

而醫院外,政府為方便民眾進行PCR篩檢,在許多地方成立,為了方便民眾快速完成篩檢,減少排隊人龍,也比照國外模式成立車來速篩檢中心。而已經退休的學姊,響應政府號召,重新回到臨床,而她就依據政府分派,駐守在車來速篩檢站。因為疫情來得極其兇猛,許多民眾經過家庭快篩為陽性後,就來到各大醫院急診或是篩檢中心,經過PCR篩檢確認診斷。而車來速中心屬於臨時成立,以帳篷搭建而成,醫護團隊身著全身隔離衣外加面罩及N95口罩,一整天下來,身體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不知經過多少次輪迴,最後下班時脫下一身防護裝備,只覺得滿身疲憊。

「車來速篩檢站」從掛號到篩檢都在車內完成,非但便民,也能減少人流移動造成的病毒擴散。(圖/水深火熱的小護士 提供)

加上天氣逐漸炎熱,站崗一上午後,大多沒有食慾能吃得下便當,想大口喝水解除口渴,又怕等等回去岡位突然要上廁所,那該怎麼辦?穿脫一身裝備除了耗費時間外,且擔憂耽誤民眾讓他們久候。所以大都只敢小口喝水,避免突然要去上廁所浪費時間。而負責篩檢的醫師雖然不用在陽光底下,確認民眾是否已經完成預約,但是在帳篷底下,依舊悶熱。一個上午的篩檢後,也是疲憊至極。

醫護團隊無悔付出,希望提供民眾最快最迅速的篩檢服務,能在這場戰役中貢獻自己一點力量,來協助大家走過嚴峻的疫情。

醫護人員就像是小傻瓜一樣,即便已經退休,聽聞民眾需要我們回歸,依舊毅然決然重新投入。一如身上的衣物,乾乾濕濕幾番輪迴後,始終會有乾掉的時刻到來。相信老天必然將醫護團隊這般努力不懈地,在前線與病毒抗戰都看在眼裡。所謂天道酬勤的意義就在於,勤奮之人必可逆轉人生。一如勤奮之人能努力面對所有事物,無論過程如何艱辛,最終依舊獲得成功。就讓我們攜手面對疫情並殷殷期盼,那穿破黑暗的曙光到來,大家一同迎向疫情過後的新生活。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新冠肺炎 護理師 篩檢站 創,專欄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