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亂情迷‧新專欄登場】那緹/醫院裡的口罩

感謝Michcoco熱情提供,各色口罩讓嚴峻疫情下,能獲得些許小確幸的快樂。(圖/那緹 提供)
感謝Michcoco熱情提供,各色口罩讓嚴峻疫情下,能獲得些許小確幸的快樂。(圖/那緹 提供)

文/那緹

2019年12月中國武漢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截至目前為止,尚未見到疫情有結束的跡象。而從疫情初始,台灣採取了邊境管制,希望把病毒阻絕於境外。另外也廣為宣傳希望民眾注重勤洗手、戴等措施來保護自己。而口罩從默默無名到一夕之間,變成眾人爭先恐後,搶破頭也想得到的稀有物件。政府為了杜絕亂象,自2020年2月份宣布,由國家統一控管口罩的買賣,並採取口罩實名制以杜絕囤貨、哄抬價格等亂象。

而為了方便陪病者在醫院專心照顧病患,不用還要進出醫院到藥局裡排隊買口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特地將口罩發放到醫院裡,由醫院發放給陪病者,屆時再經由造冊內容補充口罩數量。

此一德政的確可以嘉惠民眾,至少不用擔憂身邊沒有口罩,還得早起去排隊搶買口罩。只是,每天下午發放口罩之時,總是會有些陪病者發表自己的意見。像是排隊等簽名寫資料太久,不耐久候之際,便在護理站出聲咆嘯。

「只是一片口罩而已,有必要還要核對,還要寫那麼清楚嗎?」

這是要呈交上去政府部門的資料,內容必須詳盡而馬虎不得,我們只能耐心地解釋說:「這是要交回衛福部的資料,自然不能草率亂寫。另外,請你們字跡要端正,不然口罩給你領走了,我們呈報資料後卻被打回票,這個口罩呆帳又該怎麼辦?」

有些陪病者聽了我們的話都能將心比心,也願意放慢速度,好好填寫表格,身份證字號跟姓名都書寫地很清楚明瞭。有些陪病者就有些得理不饒人了,聽了我們的話,嗤之以鼻不打緊,言辭之間還帶點嘲弄語意對我們說:「你們在醫院裡也會缺口罩嗎?你們應該是有用不完的口罩,不像我們這樣好像哈巴狗一樣,得苦哈哈地排隊,搖尾乞憐。為的只是一片薄薄地,好像沒有存在感的口罩。」

面對這般帶點嘲諷的言語,其實我們也苦不堪言。如果說從疫情之後,我們的口罩都要上鎖清點,也要每天上班前跟組長領用,你可願意相信?

從疫情之後,我除了自己要用的口罩可以領得到,家人需要的口罩,我也是得依照身分證字號單雙號,算好時間到診所藥局前排隊領號碼牌。為的就買下只是一周兩片的口罩配給。

而這一周兩片的口罩,通通留給家人使用,自己就用醫院所發放的一天一個。說了你也許不一定會相信,我還真的使用電鍋蒸過口罩,當我掀開鍋蓋,看到融化的口罩只剩下兩條白色的繫繩,心中浮現的竟然是陪病者嘲弄我們的表情。而電鍋裡融化掉的口罩似乎也在嘲笑我:「哈哈哈,你抓不到我,抓不到我。」

當然,剔除這些糟心鳥事,關於口罩也有些暖心的故事能與大家分享。

那段時間,我們科裡一位同事,依照醫院安排到大門口去守體溫測試儀,如果你體溫過高就會被攔下,請你先去急診或門診求診,釐清是否有感染新冠肺炎之危險。某天她當值守在大門口,一位中年阿伯走了進來,引起她注意的不是中年阿伯的體溫過高,而是他臉上的口罩。中年阿伯體型微胖,臉也大大的,但是他臉上的口罩相形之下,十分小巧可愛,似乎不是成人口罩。等阿伯走近後,同事發現口罩還用橡皮筋增長以後掛在雙耳之上。同事攔下了阿伯,當下阿伯以為自己體溫過高,同事隨即表示:「你體溫正常,只是這個口罩……」

只見阿伯哈哈笑了兩聲後,不好意思地說:「拍謝啦,我就買不到大人的口罩,家裡只剩下阿孫ㄟ口罩,今天又一定要醫院看診拿藥,就想說拿小朋友的口罩勉強戴一下。」

真的是很勉強,因為同事發現阿伯不說話還好,一說話這飛沫就從口罩旁噴濺而出,根本就已經失去戴口罩的意義了。於是同事從包包裡拿了一個自己的口罩送給阿伯,當下讓他感動萬分。

「小姐,謝謝妳,還是我給妳錢。」阿伯急忙在口袋裡撈呀撈的,想掏錢給同事。

同事急忙揮揮手後,對阿伯說:「沒關係啦,阿伯,只是小錢而已,你趕緊去看診。」

阿伯望著同事後萬般感慨地說:「是小錢,但卻是有錢都買不到。」阿伯滿心歡喜地換好口罩又再度跟同事道謝,跟著才趕緊走進醫院看診。

的確,口罩看起來不起眼又不值幾毛錢,但是在關鍵時刻,卻讓你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當然現在口罩之亂已經平息,只是疫情變化卻依舊反覆起起伏伏,期望我們能夠盼來,脫下口罩且盡情大口呼吸的日子,重返歲月靜好之姿。

●2022新專欄登場:那緹,來自北臺灣,素日在醫院裡打滾,看盡人生百態,也看見新冠肺炎疫情為醫護人員帶來全新挑戰。與大家分享疫情之下,難以覺察醫院裡的故事。下個月還有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口罩 疫情 新冠肺炎 身分證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