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遠傳】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多樣走讀活動建立家鄉連結

「愛河英文走讀趣」可提升學童英文能力。(圖/攝影袁庭堯,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提供)
「愛河英文走讀趣」可提升學童英文能力。(圖/攝影袁庭堯,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提供)

撰文、攝影/袁庭堯 圖片/河堤分館提供

坐落於高雄市文教區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以下簡稱河堤分館)鄰近河堤國小與愛河,為地下 1 層、地上 3 層的三角圓弧形設計,屋頂造型如蝴蝶展翼,正中央地下室到頂樓有天井貫穿,還特地種植綠樹,呼應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館中樹」的設計,造型前衛獨特。配合特色館藏「愛河學」、「社區營造」,以及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成立的「高雄美國資料中心」等豐沛資源,河堤分館推出了多樣且精彩的活動。

連結在地 愛河自然文史

「每個城市的故事,一定是從一條河川開始。」河堤分館專員陳玫靜表示,河堤分館的特色館藏「愛河學」,就是希望讀者能認識自己居住的城市。然而在蒐集特色館藏時發現,關於愛河、河川類的書籍非常少,但醫生作家、文史工作者沈政璋撰寫的《愛河漫遊:永浴愛河文史旅遊大藏攻略》帶給館方莫大啟發,河堤分館因此開始舉辦各式走讀活動,邀請有豐富人文內涵和踏查經驗的達人老師帶路,期望透過走讀,引領民眾用全身的感官知覺來記憶、感受自己生長的土地。

愛河學是高市圖河堤分館的特色館藏。(圖/攝影袁庭堯,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提供)

活動與沈政璋及許多在地文史前輩們合作,先確立目標讀者,再訂定主題,從愛河的今昔發展到建築物,甚至是生活化的議題如美食分享、家鄉環境等,辦理多樣生活踏查課程,沿著愛河畔一路探索。

館方亦從另一特色館藏「社區營造」的角度出發,推出一系列趣味活動,有小朋友喜歡挑戰的解謎營,也有以植物、人文、飲食為題的知識營。某次活動設計,帶路的老師特地在前一天試走,沿路撿拾葉子、樹枝、果實和花朵,做成一包包解謎袋,並於活動當天將內含 10 種素材的解謎袋發給小朋友,解說的同時,也讓小朋友核對

猜謎,果然激發小朋友的探索求知慾。有的孩子在參加活動後,日常中仍不時主動和爸媽分享行道樹名、落花的季節,甚至是果實的功用,效果顯著。

創新的繪本走讀活動,吸引家庭共同參與。(圖/攝影袁庭堯,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支援 藏書師資資源充沛

除了擁有 2 種不同的特色館藏,河堤分館還跟美國在台協會合作,在館內建立了南臺灣唯一的「美國資料中心」,不僅提供各年齡層多元的原文書籍,也藉著這項資源,舉辦各式各樣的英語學習進修活動。

「小小導覽員」訓練孩子們用英文介紹家鄉。(圖/攝影袁庭堯,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提供)

成人部分,中心提供外文老師的時事英文解析、英文簡報教學、英美留學及文化講座;針對小朋友,河堤分館也與文藻外語大學外語教學系合作,利用館藏原文故事書,舉辦創客、說英語故事、手作遊戲、卡通分享等活動,並僅針對材料成本收費,小朋友甚至還有機會操作雷射切割等專業科學儀器。憑藉豐厚的美語圖書資源及師資,河堤分館在串聯全高雄市 60 座圖書館的「小蜻蜓兒童讀書會」中,還推出唯一的全英文讀書會,更有「愛河英文走讀趣」走讀活動,幾乎全程以英文推廣在地文史。而「小小導覽員」活動講師更是透過各景點的英文單字及句型教學,帶領小朋友練習用英文導覽自己的家園、景點,甚至延伸出河堤美食小吃,許多原本不太會說英語的孩子,最後竟能自在地運用全英文導覽,成果讓家長驚豔,活動報名更是場場秒殺。

走讀帶動 繪製高雄版清明上河圖

創意發想是無所不在的。一本由河堤發展協會發行,集結當地小朋友視角的繪本《家在河堤畔》,讓河堤分館看到孩子們集體創作的能量。該書集結當地小朋友的視角,從孩子眼中看見社區的亮點,從走讀的過程回憶重要歷

史。館方決定透過繪本故事帶動共鳴,並引導當地的孩子們創作屬於自己的繪本,於今年 5 月推出全新走讀活動「帶著繪本在河堤散步」。

活動中,繪本老師會先帶領孩子們爬梳愛河流域的發展史及特色,接著讓孩子們在捲

軸般的畫紙上自由創作,利用多種素材拼接出腦海中「河堤畔」的模樣,每幅作品都充滿了細膩的觀察力與驚人的創造力,巧妙呈現愛河流域的亮點與特色,彷彿高雄版的「清明上河圖」。搭配上《愛河傳奇》繪本,帶著孩子反思流域演進的時代背景及環保的意義,培育孩子們多元思考的能力。

孩子們繪製心目中的河堤樣貌,宛如高雄版的「清明上河圖」。(圖/攝影袁庭堯,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提供)

陳玫靜分享,繪本具有圖像和故事結合的特色,深受孩子喜愛。透過繪本走讀能夠帶動親子共讀的風氣,也能藉由故事、圖像的引導,促發孩子與自己生活的土地產生連結感,同時開啟想像和思考,創造共鳴。

動態活動雙軌並進 吸納不同閱讀族群

「透過眼睛和手腳並用的方式,可達到沉浸式閱讀體驗。」陳玫靜認為,學習的方式在轉變,圖書館也在轉型的過程中發現,「活動」可以吸引更多讀者。因此館方曾在走讀現場舉辦小型書展,讓參加者走讀完後便能直接選書,藉此引發更多共鳴,也確實帶動圖書的借閱率。

高市圖河堤分館與學校合作,將精選書籍帶到活動現場。(圖/攝影袁庭堯,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提供)

除了書展、講座之外,河堤分館也結合在地、當地教會、幼兒園、小學或公司行號,參與校慶或特殊節日活動,透過「共讀站、好書交換」的形式把精選好書帶到活動現場,讓更多人接觸紙本書籍。有鑑於紙本書籍在寒暑假時常常被借光,河堤分館也推廣數位資源,邀請讀者進入「高雄市立圖書館—數位資源入口網」借閱電子書,除了迎合新世代的閱讀習慣之外,也能解決借不到熱門書的問題。

未來,河堤分館也將持續蒐羅地方書寫相關書籍,將走踏的區域向外延伸,讓民眾在走讀後能有參考書單,以便自行閱讀深化,善盡圖書館的在地功能。

●本文摘選自所發行雙月刊《》雜誌163期:走讀咱的家鄉,授權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高雄市立圖書館 走讀 歷史 創作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書店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書香遠傳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為創作甘願孤獨的嘉義西畫家「翁崑德」──#名單之後122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