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琇琴/恢復「髮」力,掌握「頭皮」生命力

青春不顯老的關鍵源「頭」-頭皮、頭髮養護全攻略|恢復「髮」力,掌握「頭皮」生命力(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青春不顯老的關鍵源「頭」-頭皮、頭髮養護全攻略|恢復「髮」力,掌握「頭皮」生命力(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文/黃琇琴,輯/)

洗頭髮,其實是洗「頭皮」

一般而言,精的包裝都會標示油性/中性/乾性髮質使用,與其說是根據髮質特性,倒不如說是「頭皮」的生理特性更為正確。這兩種是有差異的,比如有些人可能會出現頭皮是油的,而頭髮是極度乾燥的情況,像是通常極度乾燥的髮質,就是因為過度燙染,頭髮遭到破壞所造成的。

那麼,你知道自己的「頭皮」是油性?乾性?還是中性?如果不借重儀器檢測,該如何判斷自己的頭皮是屬於哪一種特性呢?其實以「感受性」就可以幫助你做簡單的判斷了。

我們以晚上洗頭來說,如果隔天下午就出現油膩感的人,這種是「油性頭皮」;如果隔天對油脂沒有明顯感受,但兩天以上不洗頭會開始有明顯油膩感的,這是「中性頭皮」;如果能夠隔三天以上,頭皮都仍然維持清爽、不會感到油膩不適的人,這是「乾性」的。

許多人喜歡以去油、去角質的產品清潔頭皮,或特別去美容沙龍做頭皮去角質的保養,但卻沒有注意到自己是屬於乾性或是油性頭皮。

如果是屬於乾性的,反而很容易會破壞頭皮表面的皮脂膜和角質層,喪失了原本的保護功能,使皮膚內的水分快速流失,破壞了原本的油水平衡,導致頭皮更容易過敏、發炎、感染或是有頭皮屑。

即使是原本健康的頭皮,如果常去角質,時間久了,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使得角質層破損。因此請你留意:健康皮膚的角質層正常28天、大概1個月代謝一次,就會正常脫落,不需要特別去去角質,只要平常適當清潔頭皮就可以了,千萬不要適得其反!

平常到底要怎麼保養頭皮呢?

位於毛囊旁邊,有個分泌油脂的腺體稱為「皮脂腺」,具有維護頭皮及頭髮健康的功能,而影響皮脂腺分泌的兩大激素就是「雄性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這兩種激素會使皮脂腺的腺體肥大、分泌功能增強,也就是比較容易出油。

所以一般來說,男性皮膚比女性油、毛孔粗大;青春期比兒童和中老年的皮膚偏油;長期使用類固醇(腎上腺皮質激素是其中之一),皮膚也比較容易出油、長青春痘,也是這個原因。

女性雖然不如男性皮膚油,但由於皮脂腺對荷爾蒙很敏感,所以造成分泌上的不穩定,常會讓女性感到困擾,例如女性在經期特別容易冒痘痘,俗稱「經期痘」。

雄性激素會刺激皮脂腺分泌;相對地,雌激素會抑制皮脂腺分泌。女性在停經後,雌性激素和雄性激素都同時減少,皮脂分泌量整體上驟減;男性相對比較晚,大約在70歲左右開始減少。而男性比女性皮脂分泌多,因此比較不顯老。但如果少了皮脂腺,會造成「瘢痕性禿髮」,這是指毛囊受損嚴重,周圍軟組織產生纖維化,形成疤痕組織,且已經無法再生,成為永久性脫髮。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有些師會告訴你頭髮太長,營養到不了,所以髮尾會分岔、毛燥,這也跟皮脂有關。

頭皮的皮脂量在一般正常狀況下,每平方公分大約150微克(μg/cm²),每次洗完頭髮後,皮脂會立刻分泌,幾個小時之後就會完成覆蓋頭皮。但比較遠端的髮幹,就需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才能覆蓋完成,完整的覆蓋可能需要3天時間。

皮脂腺也會受到外界溫度影響,氣溫高會促進皮脂分泌量;反之,氣溫低時,皮脂分泌量減少。所以夏季皮膚多偏油性,冬季皮膚則會變得比較乾燥。因此,當冬天油脂分泌下降的階段,就要更注意保濕,減少洗頭頻率,或使用更溫和的洗髮精,避免過度洗淨。天氣冷的時候也要注意頭部保暖,養護良好的頭皮菌相,以免造成頭皮問題。

理論上,頭皮保養好了,頭髮應該能自然長、自然黑的,但是因為社交、職場因素,多數人難免需要在頭髮上下功夫,打扮一下,又燙、又染、噴髮膠、抹髮蠟……,造成頭髮受損、斷裂,如果因此又傷到頭皮,整個頭皮狀態就失衡,造成惡性循環了。

青少年時的頭髮,粗細和髮質其實都是遺傳而來先天造成的,我們只能被動接受。但是成年後,因為注重外觀,對頭髮所做的種種修整行為,不知不覺就造成日後不可逆的傷害。

例如:隨著心情頻繁染、燙髮,年輕時可能感受不到頭皮有嚴重的傷害,大不了只是覺得髮質變差、髮尾分岔罷了,但是不知不覺中,其實已經破壞頭皮上的生態,加速了頭皮的老化。到了40歲正式邁入頭皮正常老化年齡後,頭髮迅速變細變白,甚至大量落髮,頭髮變稀疏,就麻煩大了。

因此,每次有機會時總是再三提醒:在愛美的同時,還是要三思。

作者|黃琇琴

探索細胞世界將近20年,持續鑽研乳鐵蛋白的活齡抗老復原力,多年前成功找出能直接對細胞作用的乳鐵蛋白衍生胜肽,並研發出讓人體頭皮、肌膚有再生、活化的機會,逆轉家人及大眾頭皮掉髮、白髮的困擾。出書、演講、接受媒體邀訪,不斷傳達正確頭皮養護的相關知識。

更多 黃琇琴的青春不顯老的關鍵源「頭」─頭皮、頭髮養護全攻略 恢復「髮」力,掌握「頭皮」生命力內容點我下載聆聽


一刻鯨選|聲音知識的傳遞者

由一群熱愛生活、喜愛聲音的深海鯨編們組成的團隊,每日每日,在知識深海裡優游,努力地將滋養心靈的點滴化作聲音,只願能與您分享一刻的感動。

官網|https://jinfm.net/index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fmnet/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髮型 洗髮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一刻鯨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