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正在下墜:〈B1-臺灣地層下陷〉訊息中看見環境變遷

App 設計作為地層下陷防治教育宣導之重點(圖/尼普利 提供)
App 設計作為地層下陷防治教育宣導之重點(圖/尼普利 提供)

資訊視覺化

書名:《書上設計展2021》
作者:尼普利編輯室企劃
出版社:尼普利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月15日

臺灣地層下陷,人們對於這塊土地的不當利用,可說是現今臺灣地層下陷的主要肇因,像是缺乏所導致超抽地下水,抑或是高鐵興建所造成地面荷重大量增加等,都加速了地層下陷問題的發生。〈B1-臺灣地層下陷〉專書以複合式裝幀結構來,將其分為兩部分,分別以線裝及摺頁書的方式呈現,內容運用資訊視覺化設計為主軸,介紹臺灣國土下陷四大原因、九大下陷地區說明,及各個地區的圖文細節。藉由閱讀理解各下陷地區之間的差異,引領民眾快速了解現今臺灣地層下陷的嚴重程度。

複合式裝幀結構設計

有別於過往百科全書的呆板形式,本專書運用複合式裝幀結構設計,利用資訊視覺化手法,將原本龐雜的數據,輔以凸顯重點的視覺編排,呈現一幅巨型的資訊圖表;並搭配注目性較高的紅色,警惕民眾地層下陷所造成的危害,以及對居住與國土安全的威脅。

以專書設計為主軸,書籍以複合式裝幀設計(圖/尼普利 提供)

在封面以雷射切割紙材方式呈現下陷層次造型(圖/尼普利 提供)

重點介紹九大下陷地區的數據表現與相關訊息(圖/尼普利 提供)

●編輯觀點

地層下陷的問題,好像溫水煮青蛙,水平看似一致,卻可能正在下移而渾然未覺,安全此刻在懸崖邊,搖搖欲墜。〈B1-臺灣地層下陷〉透過設計手法,視覺化呈現臺灣地層下陷的現況,讓人意識到問題的存在,進而思考土地的規劃。臺灣四面環海,地層下陷的問題格外隱憂,國土一旦保持不佳,負載過度,一不留神就是海水倒灌等不可逆的嚴重後患。那些存在的也許無力一次解決,但不放棄,盡己所能,喚起危機意識,也是一種改變的開始。

設計團隊

樹德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Designer|江蓉、楊皓鈞、黃上溢、廖楷平、林靜芬、黃麒樺

Advisor|陳月英

【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書上設計展2021》一書內容,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地層下陷 水資源 設計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