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借閱所】借閱一場與時間和資金賽跑的豪睹《權力遊戲:馬斯克與特斯拉的世紀豪賭》

(圖/故事借閱所 提供)
(圖/故事借閱所 提供)

文/|故事借閱所

大家好!我是,在故事借閱所,讓我們借一本好書,探索自己,閱讀世界。

書名:《權力遊戲:馬斯克與特斯拉的世紀豪賭》
作者:提姆・希金斯(Tim Higgins)
出版社:奇光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6月1日

說起當今最熱門、最潮的話題,奇蹟般的以及永遠跟它綁在一起的新世界首富絕對榜上有名。這家目前全球估值最高的汽車公司,究竟是如何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裡,超車那些歷史悠久的百年大廠、撼動汽車產業、締造今時今日的傳奇呢?特斯拉和它的執行長馬斯克曲折離奇、堪比電影情節的崛起過程就在這本《權力遊戲:馬斯克與特斯拉的世紀豪賭》當中紀錄得鉅細靡遺。

我必須說,這是我近年來看過最精彩的一本商管類書籍,除了特斯拉和馬斯克本身強烈的戲劇性之外,它的敘事手法引人入勝更是功不可沒。不同於一般常見的編年體紀實報導,這本書是以人做為敘述主體,由每個篇章不同的出場人物,共同交織串連起從無到有的特斯拉王國,可想而知,對作者而言,這是一個多麼龐大的書寫工程。

這本書的作者提姆·希金斯是華爾街日報主跑科技與汽車線的資深記者,他訪談了多達幾百位與特斯拉相關的人員,以目擊者第一手資料比對數以千則的公司紀錄、法庭文件和影像紀錄,重現特斯拉這20年的重要場景,書裡出現的毎個人物都與特斯拉或馬斯克有過一番恩怨情仇,他們的記憶或許免不了帶著個人主觀,不過客觀經歷和相關事件都經過作者的詳盡考證,在這個密密麻麻錯綜複雜的人際網絡裡,包括了特斯拉的原始創辦人、分道揚鑣的前主管、員工、投資者、合作夥伴、競爭對手、死忠的狂熱擁護者、以及在股市做空一路唱衰他們的金融劊子手,當然,故事裡一定少不了馬斯克豐富情史裡那幾位女主角,包括最近討論度超高的強尼戴普前妻安柏赫德。

不過馬斯克個人的私生活只是這本書的點綴花絮,穿插這些情節的目的在於突顯馬斯克的個人風格,儘管這位當紅首富貫穿全書位居要角,但他並不是特斯拉的原始創辦人,2003年正式啟動用電池驅動車輛這個夢想,登記成立特斯拉公司的人是艾伯哈德,當時已經靠著把支付系統買給eBAY致富的馬斯克,更醉心於他到現在還在做的太空大夢,對於真正的特斯拉先生艾伯哈德來說,即使他這位創辦人後來被掃地出門,然而起初願意相信他的電動車夢想,並且實際掏錢投資的馬斯克無疑還是特斯拉的大貴人。

畢竟在21世紀初期,人們還是很難想像,電池怎麼可能完全取代汽油驅動車輛,連生產出第一輛電動車的百年大廠通用都難以克服電池成本、安全性和續航力的問題,就算特斯拉聚集了一群矽谷精英,但是這些最聰明的工程師可 沒有任何造車經驗,他們又不願意走傳統車廠的老路,甚至賣車也要標新立異,打破行之有年的經銷體系,自己直接面對消費者。

由 Tesla, Inc. 提供

沒經驗又特立獨行的特斯拉創業維艱,馬斯克也從原來的投資人成了實質的掌控者,斜槓變主業,為他帶來莫大壓力,工業化立基於大量現金,特斯拉幾度歷經破產危機,但最後總是能有驚無險地過關;在關鍵時刻,馬斯克總是能夠挖角到最適合的人才解決問題;而即使他經常對消費者誇下海口,給出不切實際的生產量和售價,也還是能全身而退;就算他善變難測,動不動就叫人滾蛋,他的超級工廠永遠不缺懷抱熱情和信念,在生產線爆肝賣命的員工,就連整本書寫作都保持中立的作者也不得不讚嘆,馬斯克鼓舞人心和推銷願景的特異功能。

確實,特斯拉一路狂飆的股價和馬斯克個人身價的水漲船高,在在都證明了跑得更快、更平穩的零排放能源車已經是不可逆的潮流,更何況它還有著性感流線的外觀設計,開著它上路,不但拉風還能盡顯地球一份子的責任,就算馬斯克這個人動不動就在推特上大放厥辭脫序演出導致公關災難,他依舊是當代最有氣場的媒體寵兒之一,人們願意跟他永續能源的信念站在一起,或許馬斯克向來不屑廣告的自信正來自於,他本身就是聲量最大的自媒體吧!借閱這本《權力遊戲:馬斯克與特斯拉的世紀豪賭》,勁爆內幕絕對能讓你廢寢忘食、大開眼界。

●本文推薦閱讀書由讀書共和國出版品牌:之《權力遊戲:馬斯克與特斯拉的世紀豪賭》,授權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讀書共和國 奇光出版 馬斯克 特斯拉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詹慶齡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西班牙人到來=北臺灣歷史的開端?和平島考古的啟發

琅客來了/黃玉郎:刀光劍影情紛亂,拳來腿往六十載

國資圖打造全臺首創 AI 智慧館員 天天服務上百位讀者

兩百年前彰化西門內的天才畫家「吳天華」──#名單之後121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