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朵/曾經徐志摩不願許她一個未來,後來她活出自己的未來

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然相逢.徐志摩|細數民國風流人物(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然相逢.徐志摩|細數民國風流人物(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文/梅朵,輯/)

後來怎樣呢?與後,她在德國讀書。回國之後,當了德語教師。然後又當上商業儲蓄銀行的副總裁,還主持了一個雲裳服裝公司。那是當時流行的時尚中心,是她的八弟跟徐志摩他們一群朋友合開的,在靜安寺路,現在也還是一個很繁華的地方,當時所有的名媛都一定要穿那個雲裳服裝公司的衣服。

她其實非常有生意頭腦,後來徐申如(徐志摩之父)的大半產業都是交給她打理的,徐申如其實後來都把張幼儀當成是女兒。1949之後,張幼儀就到了,賺了很多錢。

張幼儀說過,結婚之後,徐志摩幾乎沒有正眼瞧過她,沒有跟她好好說過一句話;可是反而離婚之後,他們就變成朋友了,反而有很多的話說。

離婚32年之後,張幼儀在54歲時再婚,她遇到了一個蘇紀之醫師。她寫信給孩子徐積鍇「母擬出嫁,兒意云何?」徐積鍇的信很快就來了,他說「母孀居守節,逾三十年。生我撫我,鞠我育我,劬勞之恩,昊天罔極……」,「母職已盡,母心宜慰,誰慰母氏?誰伴母氏?母如得人,兒請父事。」徐志摩的兒子文筆果然也非常好,引用《詩經》的句子,支持母親再嫁。他說,母親,如果你找到一個可以陪你過下半生的人,「兒請父事」我請求像侍奉父親一樣去對待他。

永遠都不要覺得你的人生好像太慢了、太老了,你看張幼儀就是在54歲的時候,她很勇敢的去追求她的另外一段人生。

張幼儀與蘇紀之一起在香港過了20年安穩的生活,後來蘇紀之還是先走了,張幼儀就到就跟著她的子孫一起過日子,她晚年算是幸福的。

張幼儀的許多家人後來也都到了美國,其中八弟的孫女叫做張邦梅。張邦梅知道了這位親戚原來就是徐志摩的原配,就是那個有名的中國第一樁離婚案的女主角,便採訪張幼儀,寫出了《小腳與西服》。

書名是《小腳與西服》,但張幼儀有纏足嗎?

張幼儀的媽媽是纏足、她姊姊也是纏足,3歲的時候,她媽媽也是要幫張幼儀纏足。但張幼儀尖叫了三天,二哥說「妳把她的腳放了」,她媽說「你瘋了嗎?她將來嫁不出去怎麼辦?」,他二哥說「嫁不出去,我養她」,那年她二哥17歲,她媽媽知道這個兒子是言出必行的,就把張幼儀的腳放了。

所以張幼儀並沒有纏足,可是徐志摩要跟她離婚的時候,他說:「我跟妳就像小腳與西服,是不搭嘎的,是配不上」。

張幼儀自己講說其實我沒有纏足,可是在德國之前,我好像纏過足一樣,我自己一切的行動跟思考行為都是受到了限制。她把自己的人生分成德國前跟德國後,後來她真的找到了她自己,開始去過她的另外一段人生。她說,其實也許應該要感謝徐志摩跟她離婚,才促使她去找到了自己。

人生其實有很多的選擇點,很多的遭遇在於你怎麼去解讀。張幼儀在懷孕被離婚的時候,她也可以選擇變成一個怨婦,但她選擇留在德國,在公公給她經濟支援上,進到學校去唸書,後來能夠獨當一面,而年過半百了,也敢於再婚。

她成了一個愈活愈漂亮的人。

作者|梅朵

旅讀文學講座講師、臺北故宮資深導覽。從事文學講授與文物導覽多年。不盲從附和、不八卦媚俗、不鄉愿討好、不權威偏執。在美的路上,只分享真正看見、相信、感動的好風景。

更多 梅朵的細數民國風流人物:徐志摩點我下載聆聽


一刻鯨選|聲音知識的傳遞者

由一群熱愛生活、喜愛聲音的深海鯨編們組成的團隊,每日每日,在知識深海裡優游,努力地將滋養心靈的點滴化作聲音,只願能與您分享一刻的感動。

官網|https://jinfm.net/index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fmnet/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張幼儀 徐志摩 一刻鯨選 離婚 香港 美國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