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借閱所】借閱Kobe的曼巴精神,我們都有機會照亮自己的生命《柯比.布萊恩用籃球挑戰人生》

(圖/由讀書共和國|故事借閱所 提供)
(圖/由讀書共和國|故事借閱所 提供)

文/|故事借閱所

大家好!我是詹慶齡,在故事借閱所,讓我們借一本好書,探索自己,閱讀世界。

書名:《柯比.布萊恩用籃球挑戰人生》
作者:HBK林聖淵
出版社:真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4月13日

借別人故事的光,照耀自己的生命,是很多人喜歡看傳記的理由。雖然看了之後,我們可能還是無法成為像傳主一樣了不起的人物,然而,光是傳記裡書寫的人生態度,或者一句簡單但發人深省的格言,往往就足以讓我們受用無窮了,讀這本《柯比.布萊恩用籃球挑戰人生:從童年到退休, 超越極限和成就團隊的24種態度》應該就能夠發揮這種激勵人心的正面作用。

不管是不是籃球迷,多數人對小飛俠Kobe都不會陌生,從上個世紀末到他退役的2016年,無論是單場比賽狂砍81分,或者斷了阿基里斯腱還能忍痛罰進兩球,20年的NBA生涯,Kobe留下了無數教人驚嘆的籃球記憶,最後,甚至連他告別人世的方式都震撼全世界,令人唏噓不已,但或許也正因如此,Kobe的「曼巴精神」更添傳奇色彩,永遠印刻在球迷心中。

Luke Harold@flickr

這本書的作者就是個不折不扣的Kobe迷,連寫出這本書的驅動力都是從一向奮戰不懈的Kobe身上學來的。的確,Kobe的身材條件、身體素質在高手如雲的NBA或許不是最頂尖的,但是他永不放棄的拼戰精神和刻苦勤練的自我要求,卻是多數人都難以望其項背的,他或許繼承了父親的籃球基因,擁有一定的天賦,然而他無止盡的追求卓越,才能打出遠高於父親的成就。

這本《柯比.布萊恩用籃球挑戰人生》裡所描寫的Kobe,就是這種付出99分努力的天才,雖然Kobe五歲就立下要打進NBA的,但是命運之神並沒有一路眷顧他,和許多平凡人一樣,他的籃球之路也經過一連串的起伏跌宕,剛出道的菜鳥時期甚至還飽受嘲諷;而他對籃球的專注狂熱也形成個性上的執拗;至於他和俠客歐尼爾的ok連線雖然曾經造就三連霸的湖人王朝,不過俠客離開湖人當時,還是有許多人把帳算在與俠客個性不合的Kobe身上,讓他受到不少輿論攻擊。

Alexandra Walt@flickr

這些關於Kobe的凡人之苦,被作者鉅細靡遺地保留在這本書當中,在他筆下的Kobe相當人性化,並不因為傳主非凡的成就與超乎常人的精神力就把他神格化了,雖然是以類似編年的方式,從不滿三歲第一次接觸籃球的小Kobe,一路記錄著Kobe各個時期的籃球生涯,但是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在記流水帳,反而非常巧妙地,從每個不同階段的Kobe身上提煉出越來越加成熟的人生智慧,這24個篇章的主題內容既是Kobe的生涯記錄,同時也隨之賦予不同的精神命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即使是非球迷看這本書也能獲得莫大激勵,誰能想像一個五歲的孩子竟然能夠義無反顧地築夢踏實,終究成為那百萬分之一的耀眼球星呢!

Neon Tommy@flickr

而如果是看著Kobe成長的球迷,則是會非常享受作者對每一場關鍵戰役的描寫,透過活靈活現的文字敘述,我們彷彿被帶回那一場場精彩絕倫的NBA賽事當中,重溫Kobe越打越聰明的球風,感受他例行賽瘋狂的得分旅程、登峰造極的三連霸與二連霸,以及他2016年那場動人的告別秀。

書寫得成功的體育名人傳記,往往就像這本書一樣,會教人看得熱血沸騰,Kobe是一位偉大的球員,他的人生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奉獻給了籃球,這本書所傳遞的,正如球迷對他的緬懷,柯比布萊恩這個名字已經成為一種精神,是早已遠遠超過籃球本質的存在。

借閱Kobe的曼巴精神,我們都有機會照亮自己的生命。

讀書共和國|故事借閱所|Ep02.完整影片內容:

●本文推薦閱讀書由讀書共和國出版品牌:真文化 所出版之《柯比.布萊恩用籃球挑戰人生》,授權於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夢想 讀書共和國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